民怨四起导致马大校园变天 学生会主席领导无方种败因

《当今大马》2009年1月22日 下午4点22分

虽然亲学生阵线声称马来亚大学变天成功,是得益于外在的308政治海啸,以及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掀起的改革浪潮,但是校园内部的因素才是关键的致胜原因。

最明显的证据就是,亲校方阵线依然掌控其他国立大学的学生代表理事会,只有马大在今届校园选举由“蓝”转“青”。

马大学阵主席诺拉查里(Norazali Zainuddin)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坦承,校外的改革浪潮只是引发学生的求变情绪,但是真正让学生把票投给学阵的原因则是,校阵控制的上一届学生代表理事会领导层领导无方。

“我们在其它校园并没有获胜,只是变成更强的反对党,其实是马大校园内的一些事件让学生要求改变。”

他分析,上一届的学生代表理事会没有认真工作,也没有彻底解决一些影响重大的问题,比如宿舍缺水,以及治安日益恶化。

校阵内部也不满意前主席

虽然诺拉查里没有指明是哪一名学生领袖,但是马大在过去一年的争议,其实都是围绕在前任学生代表理事会主席阿芬迪(Afandy Sutrisno Tanjung)。

universiti malaya um campus election 200109 press conference学阵学生代表曾在去年4月抨击阿芬迪领导无方,马大在其领导下频频发生种族问题,并向他提出不信任动议。唯这项动议最终遭到否决。

一名活跃于校园的学生表示,阿芬迪在过去一年很少开会,只曾召开过两次会议,就连校阵学生代表也对他有所不满,导致校阵内部出现内讧。

隶属校阵的前马大理事会副主席沈启业在受询时,也不排除阿芬迪拖累了他们的选情,并表示“如果有的话,这都是上一任主席的问题”。

虽然如此,沈启业还是坚称,他们之所以败选,可能是因为学阵比往年更厉害炒作课题,导致学生误会了他们。虽然他们已经重整本身的形象,改称学生行动阵线(Penggerak Mahasiswa),但这不足以力挽狂澜。

宿舍对学生控制逐渐松懈

这次校园选举成绩最明显的趋势就是,一向来被视为校阵堡垒的宿舍纷纷转向,在9席校园级议席把票投给学阵候选人,导致最终8名学生候选人获胜。

除了阿芬迪的因素,宿舍管理层对学生的控制逐渐松懈,也导致学生敢于把手中的一票投给学阵。

universiti malaya um campus election 190109 zheng hong jie隶属学阵的马大新青年协会主席郑鸿杰指出,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多数宿舍今年在投票前一晚,并没有召见和施压学生必须投给校阵。校阵也只是派发他们的菜单给学生。

诺拉查里也表示,宿舍恐吓学生的情况在今年已经减少。不过,他也指出,学阵候选人在今年还是面对进入宿舍助选的难题,他们很难拿到宿舍的批准。

学阵在去年已推出候选人

另一个有利于学阵的因素,则归功于马大回教学生会强大的组织能力。

虽然学阵在2004年丢失政权,只剩下一名代表进入学生代表理事会,但是该组织却没有因此涣散,反而一直极力巩固本身的基层。他们所赢得议席也由2005年的3席,增加到上届校园选举的9席。

诺拉查里指出,为了准备这次校园选举,他们为每名校园级候选人,准备一个助选团协助造势。此外,向来缺乏印裔学生参与的学阵也成功推出一名印裔校园级候选人,来加强本身的多元种族形象。

就连校阵也承认学阵为校园选举作出了充分的准备。沈启业表示,学阵早在去年已经推出本身的候选人,并提早展开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