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论华裔选票回流种族意味浓 民联国阵陷“两颗烂苹果之争”?

《当今大马》2009年1月23日 下午3点57分

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170109 wahid victoy还有1个月半左右,距离第12届全国大选的308政治大海啸便满1周年。在308大选后,共举行了两场补选,即让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重返国会的峇东埔补选,以及甫于日前落幕的瓜拉登嘉楼补选。

尽管在308大选后才成军的民联,在这两场补选中都获得漂亮胜利,但回顾民联与其竞争对手国阵的竞选方式,却没顺应后308的全民政治浪潮,反而越趋种族化,让评论人戏喻为“两颗烂苹果之争”。

Voice网络台主编林宏祥表示,既然308大选犹如一刀切般,开创了一个多元种族的新时代,为政治转型带来契机,各政党便不能再局限于种族角度框架中。

欣喜华裔回流违反全民政治

然而他说,若观察瓜登补选,马华总会长翁诗杰沾沾自喜华裔选票上升,民联3党各对不同种族社群发言的竞选方式,却是重归种族路线的体现。

“当民联把华人选区交给行动党或公正党,马来人选区交给回教党,整个竞选模式便越来越像国阵。就算民联取得一定成果和胜利,也只是短暂的胜利。”

“而马华虽然自称要转型,为全民服务,但好笑的是,选举成绩一出,翁诗杰就第一时间站出来,感谢华裔选民支持。如果你把自己视为全民领袖,却会如何看待流失的马来选票?为何不能逃脱这种局限?”

klscah talk on kt by election 230109 hong xiang林宏祥(左图)续说,即便是一般人,也过度在乎马来选票的转向,华裔选票的回流等,而学者更用计算机来算出各种族投票的趋势,不多不少都仍具有种族味道。

他语重心长地说:“如果大家继续框在这种种族框架中,308可能很快就过去,308可能也留不住它应该留下的痕迹。”

林宏祥是昨晚在隆雪华青主办的“瓜登补选,你怎么看?”讲座会上,如此表示。

这场讲座是昨晚在隆雪华堂楼上讲堂举行,除了林宏祥外,其他主讲者包括《当今大马》高级记者郭史光庆、公正党宣传主任蔡添强及马青总团策略研究局副主任吴健南;主持人则是公正党中宣局媒体协调主任林秀凌。

或许临近新春佳节,这场补选后的讲座只获得大约30人出席。

竞选课题落伍尽作人身攻击

klscah talk on kt by election 230109 kuang keng当晚的首名主讲人郭史光庆(左图),向出席者展示他在采访瓜登补选时,所拍摄的数十张照片,透视国阵与民联的主打议题落伍,多是人身攻击的攻防战,以及对不同群体各说各话。

“马华在党选后强调要改革,但选战角度还是回到华人本位,没有改革计划中提到的全民角色。”

“而巫统虽然有首相阿都拉大力推动的反贪污委员会及司法委员会,不过却没有强调这些改革措施,反之依然是不断派钱。”

至于民联,他表示,行动党专注华人选区,回教党主攻穆斯林选民,两党虽然都有提及回教刑事法课题,但却是立场迥异,一个反对一个赞成。

安华再谈跳槽难让人感兴趣

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bn poster billboard campaigns 080109 03针对郭史光庆的说法,林宏祥进一步指出,若民联是以这种方式拿下瓜登,甚或是来届大选,其意义对我国的政治转型,都不具太大的意义。

“反而我比较希望在瓜登以后,双方都能了解各自不足之处。如果我国今天可以诞生一个新政治局面,总好过我们去争议华人票多少回流。”

“与其谈这场补选,是两颗烂苹果之间要如何选,倒不如认真思考,在民联或者国阵成员党,要如何确保一个政治转型,以符合308选民的需要。”

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dispute over poster 140109 bn poster他举例说,安华此时若再谈有多少名议员准备跳槽,已难再让人产生兴趣,人民更关注的是,民联会否成立影子内阁,或者提出任何的替代政策。

他表示,民联迄今予人的形象也不太深刻,民联秘书处也需加强。

为何没以民联名义对垒国阵

吴健南过后主讲时也质疑,为何民联宣布成立,但却并非以民联的名义竞选,而是回教党对垒国阵。

他说,行动党和回教党之间对回教刑事法的冲突,以及行动党及公正党的党性重叠问题,都是作为国内两线制关心者的他,希望民联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