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亿拨款、滥权助选、一万警员 选举监督组织揭露瓜登贿选成风

《当今大马》2009年1月19日 下午4点58分

全国廉正选举机构(NIEI)今日公布其瓜登补选观察报告,发现补选充斥贿赂以及滥权作风。国阵除了滥用政府机关助选,所颁发或承诺给选民的金额甚至高达10亿令吉!

不过该机构指出,回教党同样违反选举操守,因为在Bukit Tepu分派免费轮椅、提供免费剪发服务,并找来自然疗法专家为选民看病。

该机构也质疑民联州政府领导人前往瓜登助选的费用,是否来自执政州属的公款,并敦促他们立即清楚交待。

该机构点出这场补选过程中,所出现的三大弊病即:
(1)选举的制度性腐败;
(2)滥用政府机构;
(3)动用过多警员驻守。

记者获300令吉及免费雨衣

mahathir mudah lupa 181008 mohd yunus ali全国廉正选举机构主席尤诺斯阿里(Yunus Ali,右图)今日是在文告中指出,选举贿赂以各种形式出现,其中最普遍的就是现金。

他表示,登州成年人士获分派300令吉的援助金,青少年则可获得250令吉;配合华人新年,华裔选民也获得300令吉的红包;国阵甚至承诺瓜登的三轮车车夫,将颁发1万令吉的援助金。

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money given to media reporters at media centre 160109“记者们也一样被贿赂,在2009年1月16日投票日前夕,位于国阵媒体中心的记者获分派300令吉。两周前,他们也派发每件98令吉的雨衣给记者。”

援助金、工程合约、廉价屋

该机构也指出,间接贿赂在瓜登也非常猖狂。其中,国阵在补选期间所宣布拨款和发展计划就包括:

(1)成立渔民救济基金,并拨款1百万令吉;
(2)拨出15万令吉给瓜登渔民发展计划;
(3)在没有投标的情况下,发出583项总值1580万令吉的工程给F级承包商;
(4)为价值1000万令吉的心脏中心举行奠基仪式;
(5)为古邦伊甘(Kubang Ikan)回教堂工程举行推介仪式;
(6)为建造1200间房子的贫穷人民房屋计划举行动土仪式;
(7)拨出1亿令吉在瓜登建造1000间廉价屋;
(8)拨出610万令吉给中华维新小学;
(9)发出250万令吉给瓜登华社;
(10)宣布拨款5000万令吉给全国华小;
(11)率先派发迷你电脑给100名瓜登学生,并承诺另外派发2万3000架迷你电脑供小学生使用,每架价值1300令吉;
(12)206名宋谷缝制师获得一套价值695令吉的传统宋谷;
(13)颁发4亿860万令吉的石油税收给登州政府;
(14)宣布扩建贞德宁港口的出入口处;

政府高官威胁公务员投国阵

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bn dinner 140109 free food该机构指出,国阵滥权与滥用政府机关的案例,从地方议会、州政府到中央政府,无所不在。他们所记录的案例如下:

(1)瓜登市长兼选举官末拉沙里(Mat Razali Kassim)为国阵助选,并要求属下的公务员投选国阵(他被迫辞去选举官一职)。
(2)顶替末拉沙里空缺的市政局秘书兼副选举官旺慕斯达法(Wan Mustafa Wan Hassan)也被怀疑涉及国阵的助选活动。
(3)使用州务大臣办公室与工程部,进行回教堂动土仪式。
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120109 e book launching(4)州务大臣阿末赛益在Gong Badak的一场政治讲座上,指示水利灌溉局研究该地区的水灾问题。
(5)州政府秘书与财务总监涉及国阵汇报会,对象是回教堂职员、村长以及公务员,包括在瓜登投票的外地官员。
(6)将马来西亚师训学院以及一所国中易名,以纪念已故前瓜登国会议员拉沙里。
(7)根据该组织所收集的资料,涉及国阵助选活动的中央政府部门有卫生部、教育部、社会福利部、农业部、财政部、首相署、新闻部,以及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
(8)国阵的助选活动也提供选民服务及政府援助,包括在2008年12月拨款50万令吉给水灾灾民、提供高达20万令吉的食物与必需品给灾民、更新房子屋顶,以及让朝圣回来的马航航班直飞登嘉楼。

朝野领袖助选经费从何而来?

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080109 poster bn jeddah另 外,抵达瓜登为国阵助选的正副部长与州行政议员包括首相阿都拉、副首相纳吉、首相署部长阿末扎希、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长黄燕燕、首相妇女事务特别顾问 莎丽扎、教长希山慕丁、贸工部长慕尤丁、交通部长翁诗杰、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莫哈末泰益、旅游部长阿莎丽娜、内政部长赛哈密、企业及合作社发展部长诺奥 玛、副房政部长韩查、甲州首长莫哈末阿里,以及登州大臣阿末赛益。

除了国阵领袖,该机构也没有放过民联州政府领袖,包括槟州首长林冠英、霹州首长尼查、霹州高级行政议员倪可汉、丹州大臣聂阿兹、行政议员胡桑慕沙、雪州大臣卡立、高级行政议员郭素沁、行政议员黄洁冰与哈山阿里。

该机构公开质问这些朝野领袖,“他们前来瓜登助选的费用从何而来?”

免费分配报章以及办演唱会

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bn poster billboard campaigns 080109 07此外,该机构也发现国阵其他的贿选手段,包括免费派发《马来西亚前锋报》与《每日新闻》,以及各种由新闻部所主办的演唱会,包括邀请登嘉楼著名歌手沙林(Salim Iklim)。

1万警员驻守犹如置身战场

另一方面,全国廉正选举机构估计,警方在补选期间派遣1万名便衣和制度警察驻守瓜登,比率是每8名选民就有1名警察。瓜登总共有80325名选民。

police force in 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070109 02尤诺斯指出,就算警方的动机是为了保护安全,但过多的警力会给予一种身在紧急状态的印象,让公众人士感到不安。这有违自由与和平的选举气氛。

他强调,政府有必要修改选举法令来铲除贪污和各种“糖果”承诺,特别是滥用权力和政府机关助选的方式必须遭到禁止。

“瓜登选民已经显示他们的成熟度,多数人民已经不会受到糖果的蒙骗。”

回教党候选人阿都瓦希在这场刚结束的瓜登补选,以2631张多数票击败国阵候选人旺法立和独立人士阿查鲁丁,从国阵手中夺走这个前副教育部长拉查里留下的国会议席。民联所掌握的国会议席也因此增加至82席,而国阵则减少至137席,另3席则是独立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