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登后续效应冲击三月党选 慕尤丁警告巫统已失吸引力

《当今大马》2009年1月19日 傍晚6点36分
巫统败走瓜登的后续效应,将冲击今年3月的巫统党选。届时投票的2千多名巫统中央代表必须定夺,究竟要选择形象贪污及嚣张的领袖,让选民全面唾弃该党;还是支持一批年轻进步的候选人改革巫统。

根据英文网络媒体《马来西亚内幕者》分析,在瓜登败仗之前,不少巫统领袖认为,只要操弄更狭隘的民族主义语言,并重新团结全党上下,就能挽回马来选民的支持。

相对去年8月的峇东埔补选,今次补选的巫统助选团在副首相纳吉的领军下更紧密团结,但仍还是输给了面对派系倾轧问题的回教党。

一名巫统议员告诉《马来西亚内幕者》,问题在于巫统被视为嚣张与贪污的政党,鲜少有巫统领袖没涉及贪污,更糟糕的是,这是巫统难以摆脱的外界印象。

中央代表选票仍“价高者得”

umno 2007 pemuda keris 061107 group在今年3月的党选中,除了主席职不战而胜,由署理主席纳吉从主席阿都拉手中接过棒子,其他职位都出现全面开打的状况,因此巫统中央代表拥有许多选择。

不过该网站指出,目前中央代表们的选票似乎仍是“价高者得”,虽然领导层尽力遏制金钱政治,但是候选人依然大肆贿选。一些原本应用在峇东埔和瓜登补选的竞选资金,目前依然完好无缺,因为一些领袖希望能保存下来作为党选的“筹码”。

如果这些贿选、肆意发表种族言论的领袖继续在党选凯旋,巫统的形象一成不变,那该党无可避免将逐渐失去马来票,尤其是年轻选民。

相反的若中央代表选出信箱较为廉洁正直的领袖,在党选后积极推动改革,那巫统还有一线生机。

正副首相受促做“政治手术”

umno delegates in assembly hall 03 180904改革的呼声不仅来自巫统领导主流之外,当权的党领袖也开始发出警告。竞选署理主席的贸工部长慕尤丁就坦承,巫统已经失去“吸引力”,不再留意该党所要传达的讯息,因此一场改革势在必行,而且已是迫在眉睫。

“现在的巫统还有什么吸引力,已经没有了,我们失去吸引力,人民不再想听领袖的讲话。”

人在巴林的慕尤丁向记者表示,巫统与国阵必须在不牺牲巫统原则与斗争精神的情况下,满足人民的愿景。

“党主席阿都拉与继承人纳吉必须进行剧烈变革,必要时要动政治手术。”

人民还未看到巫统进行改革

umno supreme council special meeting 260809 muhyiddin yassin 02慕尤丁(左图)认为巫统必须尽快进行激烈的改革,“这是否意味我们在大选失败后,着人民还是难以接受国阵?因为他们不认为我们曾说过要进行的改革已经发生。”

他进一步指出,一些人是担心补选失利将会成为巫统的新趋势,因为人民依然无法看到国阵与巫统有何改革。

“让我们认真反省,我这么说可能会激怒一些人,肯定有一些领袖认为它不是一种趋势,但是我们并不知道。”

慕尤丁:关键是“马上改变”

他补充,政府必须充分了解人民的要求,“我们必须对自己诚实,不要抱着‘没什么,我们没问题’的态度,这就是我们的问题”。

“关键字眼就是‘马上改变’,在未来三四年内还有补选、州选,我们要怎么面对?”

“除了巫统,其他国阵成员党也必须反省,因为他们各自都面对问题。”

卡迪:纳吉3月接棒的后患

pak lah mahathir clash forum 110806 kadir jasin另一方面,新海峡时报前集团总编辑卡迪耶欣(A Kadir Jasin,左图)在其部落格上载一则题为“选民依然不满国阵”的帖文,指补选成绩反映瓜登选民还未准备“核准”纳吉作为候任首相,以及巫统和国阵口口声声承诺的改革。

“对于巫统和国阵来说,无法捍卫瓜登国席,反映人民拒绝他们的情绪,从308开始越来越高涨。”

“这肯定导致纳吉在3月接过国家领导权后的地位越趋困难。”

“不过若他接棒后了解选民的情绪,准备为巫统、国阵和政府进行激烈改革,他将可以安抚选民的怒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