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克力兹点名纳吉接棒首相 基尔:依69年模式转移权力

《当今大马》2008年4月1日 晚上8点08分

两名’逐巫’团长的热门人选---巫’最高票执”慕克力兹及前任雪州大臣莫”末基”对首相兼巫统主席阿都拉去留问题,抱持着截然不同的态度。

mahathir khir toyo kmu forum 010408 03慕克力兹坚决地促请阿都拉下台,并”现任副首相纳吉接’。但基”在记者追问下始终抱持模糊的立场,不愿说明阿都拉”否为大选败绩引’辞职,仅建议巫统依据1969年的模式转移权力,先行提出让全’满意的”策,然后才讨论权力交替的问题。

他们两人是在今日受巫统外围组织--虚拟巫统俱乐部(Kelab Maya UMNO,简称KMU)之邀,在“第12届全国大选后的巫统:一项评估”讲座后的记者会上这么表示。

巫统”革第一步:主席换人

虽然较早前在”讲中没有直’要阿都拉下台,但是慕克力兹在记者会中重”,阿都拉必须为败选负责辞职。他早前也跟随其父亲马”迪的脚步,致函阿都拉,’吁引’辞职。

“作为展开(”革巫统)运动的第一步,’相信最高领导层必须负上责任,特别是首相兼党主席。”主席逐渐交出权力,并成立新的最高理事会,”革运动就能启动。”

受询及谁”在阿都拉下台后接班,慕克力兹则表示,他个人倾'”持纳吉出任。

慕克力兹:’不是党分裂祸首

慕克力兹也强调,巫统党内分裂并非是”他造成,这次的大选成绩证明党’已经转投在野党,因此分裂早已经'”。

他表示,巫统现在最重要是赢回党’的信心,如果该党采取行动对付党’,这会证明巫统根本不允许党’说出真相。

他也表示,’吁阿都拉下台只是其个人意见,并不是代表巫’,他也不确定今日出席讲座的巫’团长是否”持这项’吁。

基”:优先处理人’不满议题

但是,他在巫’团长职位的潜在对手基”却’绝表明,是否认为阿都拉”该为败选负起全责。他原本预料将会在讲座会中表态。

他认为,国阵”该根据1969年败选后的模式,先处理好人’的不满,包括经济’行”问题,再谈权力交接的问题。

“’们”该先处理好让人’感到强烈不满的议题,恢复人’对巫统的信心,权力交接的问题过后才谈。”

在1969″盟(国阵前身)面临惨败及爆’513种族暴动之后,国家大权即交”副首相敦拉萨担任主席的国家行动理事会(Mageran)所掌握并草拟出新经济”策’设立吸纳其他在野党加盟的国阵”盟”府。时任首相东’阿都拉曼则大权旁落,并在1年后黯然辞去首相职,让其副手敦拉萨(纳吉的父亲)接任第二任首相。

基”也表示,他会把出席者在今日所提出的意见带上巫统最高理事会。不过,他’绝说明,最高理事会究竟会批准召开话望”区部主席东’拉沙里所建议的召开特大建议,仅表示这须”最高理事会决定。

巫’团长职或将会出现三’战

另外,两人都’绝明确表态是否参选,这意’着该职在下届党选或会出现三’战,两人与现任巫’副团长凯里逐鹿中原。

千名巫统党””持者在讲座中,纷纷表态力挺前首相马”迪幼子慕克里兹’逐巫’团长职,对’同样有意更上一层楼的阿都拉女婿凯里。无独有偶,基”日前在受访时也透露,想要争夺巫’团长。

会否选巫’团长端视希山动’

慕克力兹今日在受记者询问时表示,他尚未决定是否在来届党选””巫’团长,必须等待现任团长希山慕丁宣布动’后,才会决定是否会更上一层楼。

‘对是否让路成全慕克力兹一对一’战凯里时,基”则表示,他将在”究党内形势后才会进一步做出决定,“可能凯里不会参选,可能会有一名部长参选。”

他也表示,如果党内基层真的要求慕克力兹单’凯里,让路对他来说不成问题。但是,这也必须视乎候选人是否能够获得至’20%区团的”持,以符合巫’团长一职的提名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