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谈马来主权,最重要赚钱 伊宣会充当政治打手换特权

《当今大马》2015年1月16日 傍晚7点58分

焦点

2011年12月5日下午,首相纳吉身穿马来传统服装,颈上挂着一条红黄青的三色围巾,向台下约2000名马来群众发表激昂演讲。他扬言土著特权不容侵犯,而非马来人不能冒犯马来人的感受。

但这个见证纳吉打出种族与宗教牌的场合,并非巫统代表大会,而是伊斯兰福利与宣教组织(简称伊宣会,Pekida)举办的“与首相会面”集会。

名义上,伊宣会是一个照顾穆斯林福利与宣扬宗教的组织。实际上,伊宣会积极参与政治,并以捍卫种族与宗教之名,举办许多政治示威,当中更有不少出现暴力事件

成立于513事件之后

如果看回伊宣会的成立起源,不难理解伊宣会与政治密不可分的关系。根据法国学者索菲乐美儿(Sophie Lemiere)的调查,伊宣会是在1969年513事件后成立,以维护马来族群与伊斯兰教。

她访问多名伊宣会成员获悉,伊宣会的成立缘由,主要是领袖们要招纳年轻人,以便为他们的政治行动摇旗呐喊,而这种动员可能会引发暴力。

然而,经过多年变迁后,伊宣会早已不是一个单纯捍卫马来主权的组织。对于大多数伊宣会成员来说,他们更关注的是,如何借此平台获得最大的利益。

一名雪州梳邦伊宣会的领袖告诉乐美儿:“我们不是种族主义者,我才不管什么马来主权,我的人生格言是‘赚钱,不要被逮到!’”

“当然,如果有需要的话,我还是会做必要的事情,来维护我的族群。”

愿跟华印裔黑帮合作

索菲乐美儿(右图)拥有巴黎政治大学博士学位。她是在逗留马来西亚5年期间,完成对伊宣会的研究。她曾在2013年11月发表研究报告,当时主要是触及伊宣会等黑帮与巫统的关系

她上周推介主编的论文集《遗失的民主:马来西亚政治与人民》,书中收录了她的伊宣会研究,揭露更多有关伊宣会不为人知的内幕。

乐美儿在书中写道,只要谈到生意,伊宣会的民族排他性即马上粉碎。

她举例,其中一个伊宣会网络,如国内最具影响力黑帮之一的双7党(77党),即是一个多元种族与宗教的帮派。

“大多数的组织,哪怕是最排他者,也愿意跟组织网络内外的华裔与印裔黑帮合作。”

为何要加入伊宣会?

乐美儿指出,在伊宣会帮派的金字塔式排位制度(左图)下,帮内众人若要上位,就需要有广布的商业与政治人脉。

乐美儿在5年实地查访中,每次访问伊宣会成员时,第一条问题总是:为何要加入伊宣会?而答案不外是,他们想要获得名与利。

“最普遍的答案是‘我要成为流氓’、‘我要保护我的种族与宗教’、‘我要赚钱和扩展网络’、‘我要成为巫统政治人物’。”

印制T恤等招纳新血

根据乐美儿的调查,大多数的伊宣会流氓都认为,能够加入黑帮是件光荣的事。

虽然黑帮成员需要保密,但他们仍会炫耀自己的帮会身份,以显示自己是“帮内的人”(orang di dalam)。

也因如此,一些帮会领袖在了解年轻人的心态后,开始想出一些创意点子,如设计帮会徽记,以印制T恤、钥匙圈、贴纸与帽子等,招纳年轻人入帮。

乐美儿的调查也发现,大多数伊宣会黑帮成员相信,他们通过政治参与和网络,能置他们于“灰色地带”,凌驾于法律之上。

因此,她说,这些黑帮成员并不害怕警方等执法单位。

帮会切口助鉴别派系

她的研究也发现,由于一些黑帮认为必须鉴别自家兄弟、排位与分支,这些帮派都会想出自家的暗号,如帮会切口、衣着、汽车改装,甚至发型。

据称,这个帮会切口(暗语)成为“buah”。此外,伊宣会黑帮还拥有120套手势,并且能够为大多数的帮派兄弟所熟悉。

“一些帮派拒绝使用,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种跨越文化、语言或种族分歧,能够跟兄弟沟通的方式。”

称阿都拉形如“教父”

根据乐美儿的研究,伊宣会的优势在于秘密运作,其动员潜力无形可见,以充当政党的潜在“肌肉”,换取组织进行非法生意的自由。

她说,伊宣会黑帮与分支跟执政党关系密切,并通过宗教、马来文化与马来武术等团体运作,其中就包括名义上的非政府组织伊宣会,以便为执政党服务。

她指出,第5任首相阿都拉在任期间(2003至2009年),马来民族主义非政府组织群起。

据称,一名雪州梳邦再也的伊宣会领袖告诉她:“阿都拉年代是伊宣会的黄金时代,他是我们的‘教父’。”

不过,乐美儿在2013年曾指出,这些帮派是“机会主义者”,若认为在野党能在来届大选执政,自然就会转码头

延伸阅读:
法国学者揭秘马来黑帮内幕
伊宣会一蛇千头党羽遍西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