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迪揭点墨弊端罪成革职 呛法官“未来阿拉法庭见!”

《当今大马》2015年1月12日 中午12点00分

下午2点50分更新

军事法庭今日宣判,擅自向媒体揭露不褪色墨汁弊端的再迪少校(Zaidi Ahmad)违反军纪罪名成立,处以革职的惩罚。

但再迪坚持自己遭政治审判,更无惧地向法官呛声,未来他们终要面对上苍的审判。

他今天在求情程序时向5名承审法官表示,这次审判和定罪全是“政治掌权者的要求”。

“10岁小童都会知道,在说真话与撒谎者之间,谁是正确的?肯定是讲真话的人。”

斥审讯遭政治干预

接着,再迪直斥法庭“在面对政治局势时,肚子比脑袋重要。

听到如此的批评,法官沙阿顿上校(Saadon Hasnan)随即驳斥,“不要提‘政治当权者’,因为在本军事法庭,我们是中立和无涉政治的。”

此外,法官古再里少将(Khuzairi Mohd Arshad)也提醒再迪,所谓的求情是要忏悔、保证不再犯,或者提出“外在因素”以求减低刑罚。

身处被告栏的再迪立即反击,“你们是军官,我也是军官!你们认为我有罪,这是大事情!”

“未来阿拉法庭见!”

再迪话至此,立即遭沙阿顿打断,“讲话要有礼,不然我会告你藐视法庭。”

但再迪不退缩,进一步表示,“我已经服役26年,不要把我当小孩子看待。我现在已无需再说些什么了。我们未来在阿拉的法庭见吧。”

沙阿顿接着以“气氛僵持”为由宣布休庭至下午两点,同时给再迪“思考如何适当地陈情”的机会。

控方促重判以儆效尤

另一方面,主控官罗斯上校(Ross Anuar Aripin)要求法庭重判再迪,以儆效尤。

在求情程序,再迪也邀请一名证人阿末尤索夫(Ahamd Yusof Ishak)为他陈情。

阿末表示,他在1995年在波斯尼亚参与和平任务时,遇上交通意外,所幸获得同团的再迪主动协助,才免去截除左手的厄运。

军事法庭今午续庭后,沙阿顿宣判把再迪革职。

“法庭一致裁定,革除再迪在皇家武装部队的职位。”

再迪拒绝提出上诉

在法庭判刑后,再迪拒绝提出上诉。

他在庭外受访时说:“(我)接受阿拉的决定。”

询及是否对今日的裁决感到遗憾,再迪回答:“为何遗憾,我们做对的事情。”

至于会否提出上述,再迪简短回复:“不会。”

军事庭招惹偏颇争议

军事法庭是在去年10月27日宣判,再迪少校其中两项控状表罪成立,分别是没有获得国防部批准而向媒体发表关于不褪色墨汁的言论,而抵触《1961年军人理事会第13号指令》第13条文;以及,在没获得军人理事会同意下向媒体发言,抵触指令第3条文。

同时,再迪也在《1972年武装部队》第50(2)条文下面对5项控状,这项条文是针对没有遵守上司指示的罪名。这项控状都被判罪名不成立。

无论如何,其中一名听审的军事法庭法官,较后却被揭露涉嫌使用其面子书账户,在《当今大马》新闻,就该案发表评论。因此,辩方在去年12月11日入禀司法审核,阻止军事法庭继续审讯。

高庭原定在今年2月5日聆听再迪的司法审核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