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新自由主义是歧途 政府应干预经济

作者:综合 发布时间:2015-01-08 来源:新华网等

  科雷亚清华演讲:新自由主义是歧途

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德尔加1月5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于1月7日下午在清华大学举行主题为“新型厄瓜多尔经济:证明新自由主义是歧途的范例”的演讲会。这位拉美左翼领导人的代表人物、曾经庇护过阿桑奇的总统表示:“亚当斯密的经济自由主义并非科学,更接近宗教。国家政府应该干预经济。”

应习近平邀请,科雷亚于2015年1月5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作为拉共体候任轮值主席国总统,于8日至9日出席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

1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对科雷亚总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中厄建交35年以来,两国在各层次的交往日益密切,尤其是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增多,清华大学愿意为中厄交流提供平台。厄瓜多尔驻中国大使何塞﹒博尔哈及厄瓜多尔外交部长里卡多帕蒂尼奥也出席了此次演讲会。

科雷亚总统在演讲中表示,厄瓜多尔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厄瓜多尔与中国友好交往,希望“在平等的条件下,与中国加强合作,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同时,他展示了厄瓜多尔丰富的旅游资源,也表达了厄瓜多尔需要中国融资,也希望尽快实现对中国游客免签,他发出邀请:“厄瓜多尔欢迎你!”

科雷亚称,厄瓜多尔是拉美地区多样化最为突出的国家之一,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多样的文化,而此次两国签署互免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相关协定,希望能推动更多中国人前去观光游览。他说:“期待未来中国游客能从目前的1.5万人增加到15万人。”

科雷亚说,厄中建交35年来,两国如兄弟一般,双边关系发展硕果累累。他表示,中方有丰富的资金,而厄瓜多尔有充足的资源,两国之间存在很大的互补性。目前有多家中国企业参与厄瓜多尔的建设。他说:“感谢中国的融资,厄瓜多尔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更新,这对于本国的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科雷亚在演讲中还介绍了自2007年来厄瓜多尔努力消除新自由主义带来的影响,取得经济新发展的成果。他强调经济发展不仅仅是追求数字的增长,还要减少贫困,增加人民的收入和他们的幸福感。他指出,今后厄瓜多尔将继续深化公民革命,支持知识创新和人才发展,努力消除社会不公。

科雷亚主张“政治经济不分离”,并且认为经济学家亚当斯密“提倡市场机制,反对人为干涉经济的经济理论和政策体系”的经济自由主义不科学,是“趋于宗教的迷信”,“国家应该采取行动干预经济,厄瓜多尔的经济发展就是证明。”

  科雷亚著作揭露新自由主义思潮及其政策应用使国家经济发展遭受挫折

另据中国经济网1月7日报道,科雷亚6日还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并出席其著作《厄瓜多尔:香蕉共和国的迷失》中文版首发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出席首发式并致欢迎辞,副院长李扬主持首发式。来自中国外交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京主要中外媒体以及部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团的近200位官员、专家学者和新闻记者见证了这一活动。

《厄瓜多尔:香蕉共和国的迷失》一书汇集科雷亚总统自1993年至2005年期间写作的学术论文。作者以深入浅出的笔法,摆事实、讲道理,揭露新自由主义思潮及其政策应用使厄瓜多尔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遭受挫折,鲜明地指出美洲大陆需要一条通往社会公正和消除贫困的发展道路,为此必须制订能够推动劳资之间建立更加公正关系的公共政策,实现“参与式民主”,培养真正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

科雷亚总统在首发式上表示,《厄瓜多尔:香蕉共和国的迷失》一书以厄瓜多尔作为案例分析对象,但实际上着眼整个拉丁美洲的发展进程。他始终反对以市场解决一切经济社会问题的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主张国家应当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角。伴随中文版本的刊行,他期待中国读者能够根据本国历史经验对书中内容做出评价。他在回答有关厄瓜多尔发展道路的提问时指出,厄瓜多尔和拉丁美洲不仅应当寻求新的发展战略,还应当寻求新的发展理念,力求使经济诉求与社会发展相互兼容、相得益彰。他在评论厄中关系时指出,中国为厄瓜多尔提供一系列宝贵支持,推动它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事实证明,中国是厄瓜多尔的真诚朋友,中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厄瓜多尔坚定致力于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充满期待。

  科雷亚:拉美左翼代表人物

现年52岁的科雷亚是近年来拉美左翼的代表人物,曾被视为后查韦斯时代拉美左翼旗帜的接棒者之一。他主张打破传统势力掌控国家政权和经济命脉的现状,顺应民众求变图新的期望,大刀阔斧地实施改革。

2007年科雷亚执政后,厄瓜多尔政局渐趋稳定,改变了此前10年间更换了7任总统的动荡局面。在2013年2月的选举中,科雷亚获得57%的选票,比与之最接近的对手、银行家拉索领先23个百分点。在就职演讲中,科雷亚表示将继续推行其“公民革命”,加大对贫困人口的扶持力度,消除贫困和不平等。

在2013年的就职演说中,科雷亚重申了对国际资本寡头和霸权国家的批评,警告美洲人权委员会不要干涉国家内政,表示“美洲不是任何人的后院,厄瓜多尔不接受更多的新殖民主义”。

科雷亚2007年上台以来,反对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要求美军在2009年租借合约到期后撤出设在曼塔的军事基地;驱逐美国驻厄大使;不顾美英的强烈不满,给予“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政治庇护。

科雷亚对美国的强硬立场使他不但赢得了本国民众支持,也产生了一定国际影响,甚至有人称他为“拉美第二个查韦斯”。

科雷亚与查韦斯一样,还主张加强同玻利维亚、巴西和阿根廷等拉美左翼政权的关系,谋求地区政治、经济一体化,捍卫共同利益。查韦斯去世后,科雷亚成为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的实际领导者。墨西哥一家民调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科雷亚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领导人中获得的支持率最高,达90%。

目前,拉美地区总体上虽然还是左派势力在各国政府中占据优势,但大部分国家领导人属于温和左派,激进左派的势力有所减弱。

虽然科雷亚通过增加政府开支、扩大对教育和医疗领域的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提高社会福利、调整资产再分配政策,使厄瓜多尔的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但厄瓜多尔工业基础薄弱、农业发展缓慢,仍然属于南美地区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

厄瓜多尔媒体报道称,厄瓜多尔希望本国的香蕉产业能成为中国水果的最大供应商之一,厄瓜多尔香蕉出口协会主席豪尔赫·亚历克斯·塞拉诺(Jorge Alex Serrano)表示,希望“能(在中国)开阔多一点(渠道),建立商业联系。”据报道,中国一直在大力推销香蕉消费,在某种程度上,这促使厄瓜多尔2014年11月的出口量提升了500%。

(本文综合资中国经济网,新华网等)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载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wyzxwk.com/Article/guofang/2015/01/336241.html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责任编辑:红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