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危机时刻的领导——向苏西洛学习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1月7日 下午 02点30分

点评:许多报道把吉兰丹的水灾情况比喻为“微型海啸”,对此我们确实有必要从印尼政府那儿获取启示:在前任总统苏西洛的领导下,对亚齐省的恢复工作。

在2004年12月26日, 9.0级大地震引发了滔天巨浪,据报道,当时的海啸造成超过13万人死亡、3万7000人失踪以及50万人流离失所。

就像海啸如何蹂躏亚齐,两个多星期的连续大雨也造成至少五个州属吉兰丹、登嘉楼、彭亨、霹雳及森美兰高达10亿令吉的损失。而迄今,柔佛、砂拉越和雪兰莪部分地区的损失还不明确。

亚齐省海啸10周年之际,苏西洛在他面子书上道出了当时他面对的立即协调救援、恢复和重建工作的挑战。

苏西洛的第一件事是在巴布亚召开紧急内阁会议。他当时在那里与其他几个随行的部长参加圣诞庆祝活动。

会上,苏西洛说,他决定在第二天早上直接飞往亚齐考察现场,以获得有关海啸的余波第一手讯息,而不仅仅依靠他的部长们的简报。

他表示,他具备军事背景,从中尉晋升上将,并曾作为联合国维和人员的一份子。

从这些经验中,他得到“3快速”的原则:快速看到、快速决定、并快速采取行动。他补充说,这些成为了他首次面临大自然灾难和人道主义危机的指导原则。

苏西洛表示,当时,官方的总统专机是BAe Avro RJ85,它仅是短途客机。

“……那时,我意识到,印尼总统的官方飞机应该能够在不加油的情况下,飞行长达八个小时的时间。”

而事实上,印尼政府在去年4月,才购买新飞机——波音公务机2。据说它耗资9120万美元,能飞行长达10小时。

尽管他的局限性,苏西洛相信,他必须尽速抵达现场,但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从美国回来后若干天才前往吉兰丹,同时一直强调,他与副手丹斯里慕尤丁持续保持联系。

当地巫统领袖及州务大臣拿督阿末耶谷在吉兰丹机场接见纳吉。而据报道,阿末耶谷早前向其人民道歉,因无法与他们在一起,因为他也被“困”在家里了。

即使纳吉负责监督,可显然地,领导层之间在现场缺乏协调的抗洪救灾工作。

明白总统角色的苏西洛表示,当时他需要确定并作出行政决定,包括执行与分裂主义集团Gerakan Aceh Merdeka(GAM)的停火协议,同时采取一个立场以接受外国的基金或军事援助。

当时,他指出,有决定装载了政治影响,其中有可能危及正在与GAM叛军进行着的和解努力。

苏西洛还表示,当他于海啸10天后在雅加达召开的联合国峰会上作出讲演后,数百万美元的外国捐款最终导向亚齐的重建工作。

回到吉兰丹,阿末耶谷在周一的声明中表示,伊党主导的州政府将需要5250万令吉的资金,以帮助安置约房屋被洪水毁坏的1500灾民。

为了恢复受害者的日常生活,我们无论如何需要强而有力的领导人——无论是来自联邦政府或伊党州政府的领导人——以能够快速作出有时很艰难且具高风险的决定。

这些决定可能会或可能不会涉及与“敌人”的引人注目的交易,但首要考虑的应始终是人民的利益。

尽管就这场灾难来改变我们如何处理的方式,或许迟了一些,然而,也许是时候,各方应效仿苏西洛在巩固有关重建的努力——搁置争议,一起共同努力重建洪水灾区。

图片说明:苏西洛与妻子安仁尤多约诺在2014年圣诞节会晤巴布亚的当地领导人。他们于2004年的圣诞节也在那儿,就在海啸摧毁亚齐的前夕。

Alyaa Alhadjri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2009#sthash.tseFCr62.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