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尼尔·弗格森:四大分歧影响2015年的世界

尼尔·弗格森尼尔·弗格森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大退化》

发表时间:2015-01-07 10:10:40

【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尼尔·弗格森从4种分歧入手,分析2015年的世界前景,颇有新意。作者承认中国“最难归类”,并认为“躲开了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手段是悄悄趋向美国化”,顺着这一逻辑,得出了房地产泡沫“就要破了”的结论。】

在维罗尼卡·罗斯的小说《分歧者》中,人类按照性格的不同被划分为五大派别:无私派、友好派、无畏派、直言派以及博学派。如果要把今天的世界划分为五派,那么这五派的划分方式稍有不同。

经济复苏已成定局的美国像是无畏派。然后就是博学派的小国,如爱沙尼亚和新加坡,它们具有智能化治理的罕见特征。不过,其他三派的名字略有不同。有一派是凄惨派:从阿根廷到委内瑞拉还有俄罗斯,它们是依赖自然资源出口的腐败的伪民主国家。还有向上派:从印度到墨西哥和秘鲁,它们展开了真正的经济改革。别忘了紧张派:从日本到欧元国家,它们要么完全不受经济刺激的影响,要么不愿实施经济刺激。

事实上,今天的世界就是一个分歧的世界,而许多国家表现出不止一个特点。墨西哥可以说是博学派,但也保留着过去凄惨派的一些特点。日本正在竭力争当向上派,但安倍晋三首相似乎无法射出体制改革的“第三支箭”。英国当然希望成为无畏派,但其经济复苏的力度不及美国,而且5月份大选带来的政治不确定性可能表明这项任务十分艰巨。

今天的世界就是一个分歧的世界,而许多国家表现出不止一个特点

四种完全不同趋势

因此,想要弄懂2015年的世界,也许最好考虑一下四种完全不同的趋势。

首先也是最明显的分歧在货币政策领域,有主张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也有主张量化宽松政策的。虽然美联储和英格兰银行已经表明有意让政策“正常化”(如加息),但日本央行却推出来一套没有上限的量化宽松方案,预计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将膨胀到GDP的七成。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迫切需要扭转持续已有两年的紧缩政策。

第二个分歧是能源出口国和进口国之间的分歧。世界油价从7月份的每桶超过100美元跌至年末的略高于50美元。假设2015年能源价格不反弹,出口国将前景惨淡,而进口国则前景大好。

第三个分歧是民主国家和独裁国家之间的政治分歧。多数的民主国家现在的特点是党派众多,选举结果胜负难料,因而政府相对来说处于弱势。相比之下在专制国家,腐败阶层加强了对权力的控制,出现了新老形式的威胁手段,从委内瑞拉的警察暴力到俄罗斯的网络暴力。

最后,还有第四种分歧,即软实力和硬实力之间的分歧。奥巴马总统曾表示越来越偏爱欧洲式的软实力(他可能会说“巧实力”)。但硬实力卷土重来。把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版图的普京总统仍然陈兵在乌克兰东部。在整个穆斯林世界,数不胜数的伊斯兰教主义者组织——从“伊斯兰国”组织到塔利班——正在动用暴力来追求他们不合时宜的目标。实际上,奥巴马政府已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动用硬实力,从对“伊斯兰国”实施空袭到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

中国通缩压力积聚

2015年,随着这四大分歧交织在一起,最重要的后果将是什么?

也许这个最重要的问题与一个最难归类的国家有关:中国。在许多方面,中国躲开了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其手段是悄悄趋向美国化。2009年后,我们看到在中国,影子银行泛滥,信贷激增,房地产出现泡沫。现在,泡沫就要破了,之后将是不可避免的债务困境,出现五花八门的受害者。

诚然,现在不大可能会有中国版“雷曼时刻”。但在一个以城市和工业普遍产能过剩为特点的经济中,通缩压力正在积聚。因此,2015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中国人民银行能在多大程度上加以缓解。11月份,银行降息。圣诞节那天,央行又放松了贷存比的限制。更多像这样的措施一出,我们可以看到随着小投资者弃房地产而投奔股市,上海和深圳的股市将进入泡沫地带。

伊朗或将出现动荡

第二个大问题是油价暴跌将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在11月维也纳举行的欧佩克会议上,沙特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表示,尽管油价下跌是很痛苦的,但让客户流失到美国页岩气更痛苦。不过,目前尚不清楚,美国的生产商会不会是油价暴跌的最大受害者。多亏了效率的提高,北美页岩气开发的中位盈亏点价格现在是57美元,而2013年夏季为70美元。

阿拉伯的一位官员在维也纳会议期间泄露了天机。据说他曾说:“如果在此过程中,伊朗的收入少了30%,没关系。如果在此过程中,俄罗斯的收入少了30%,也没关系。”本月初,伊朗人与沙特人举行了一次危机会议。《泰晤士报》援引伊朗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我们请求沙特协助阻止油价进一步下跌的势头。他们回答说,伊朗应该适应石油市场,而他们则乐于接受这个价格。”

与20世纪80年代美国为了挤压苏联而强迫沙特降低油价不同,今天的沙特(以及阿联酋)似乎是地缘政治的组织者。他们的目标是为了争夺中东控制权而发动的教派战争中的对手——尤其是伊朗政权和俄罗斯政权。问题的关键是:沙特人对伊朗人造成的伤害能否大过急于达成和协议而放宽制裁的美国给予伊朗的帮助?我的赌注是能,而且2015年,伊朗、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将出现动荡。

欧洲选举胜负难料

对于向伊朗这样的专制政权来说的坏消息确实对欧洲民主国家的好消息,后者几乎都严重依赖进口的天然气和石油。然而,欧盟各国政府能从低能源价格中获得多大的政治回报,目前还不清楚。

2015年,8个成员国将举行全国大选:爱沙尼亚、芬兰、希腊、波兰、葡萄牙、斯洛文尼亚、西班牙和英国。在大多数情况下,先任者很难获得连任。我们生活在一个选举结果胜负难料的政府。民粹主义政党的兴起,如英国的独立党,使得主流政党更难以获得多数票。

“伊斯兰国”可能瓦解

最后,一个分歧的世界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地缘政治后果?对于硬实力者,这看起来是糟糕的一年,俄罗斯在制裁和油价的双重打击下将衰败。我们也有理由期待,在自身的抱你阿赫无能的重压下,“伊斯兰国”组织将瓦解。麻烦的是坏人也可以动用软实力。显然,朝鲜对索尼影视公司实施的破坏性黑客攻击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伊斯兰国”组织如果成为伊斯兰极端主义的网上宣传机构可能要比成为一个哈里发国前途更远大。

存在太多不确定性

将所有这些大势转换成明智的投资绝非易事。回想起来,去年的股权投资者应该规避欧洲,迈入南亚、中东北非国家和美国(以美元计算涨幅超过20%的五个市场分别是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以色列、印度和埃及)。在固定利率方面,新兴市场和公司的表现都优于美国国债,但无风险、回报率为4.7%的美国国债又有什么好抱怨的?大宗商品不要碰:不仅是石油,还有天然气、贱金属和棉花。谁能预言这一切?根本没有人。

那么,如何解读2015年的四个分歧呢?货币政策方面似乎很简单:看多美元、看空日本和欧元。在能源方面,多开盈亏点价格高高在上的出口商以及“石油大亨”青睐的任何资产(游艇、伦敦豪宅)。在政治上,今年很难看到有哪个国家能像印度或印尼那样实现顺利的权力交接。但我看好墨西哥,尽管选举势必会给执政党当头一棒。

最后,在能源价格方面,要做好对冲。有太多的中东北非生产国存在太多的潜在的不确定性,所以没有任何保证,惟有谨慎。

来源:参考消息 | 责任编辑:李楚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