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先辈精神继续为民服务 开拓崭新未来共建公平社会——记北海家庭日暨会员大会

一.活动多元、内容多姿的家庭日

 

21联谊会每年都举办家庭日暨会员大会,每年都还是那麽热闹,令人难忘。今年已经是笫12年了,每年都有一主题。11月29、30日两天一夜的北海家庭日活动,主题是“传承先辈精神继续为民服务,开拓崭新未来共建公平社会”。 除重点活动的纪念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晚宴外,尚有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讲座会、青少团及阿沙同志的各自活动,还有21联谊会2014年度会员大会。各项活动都按原定计划进行,取得令人高兴的成果。工委会的同志们付出了巨大的辛劳,取得高分。

 

此外,21联谊会还编辑出版了纪念《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特刊(非卖品),21音像室录制了纪念《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光碟(非卖品),连同特刊赠送给每位晚宴出席者。同时也将过去部队的军旅文艺录制成为《战歌回荡》光碟3。0(非卖品),(过去已录制了《战歌回荡》1。0及2。0。受到好评。)

 

要特别提及的是,砂拉越和沙巴一百多位老友,不远千里,前来出席纪念活动,(有40位团员还前往泰南苏基林和平村拜访阿都拉。西迪同志及村民後,赶回槟威出席纪念会),然後继续前往合艾参加同样性的纪念会;柔佛州60多位老友前往泰南和平村访问交流後,专程赶来出席纪念会;霹雳老友联谊会一辆巴士数十人,专程前来参加纪念会。各兄弟单位老友们,不辞劳苦,热情参加,精神可嘉,令人感动,使纪念会生色不少,谨致衷心的感谢。

 

二.纪念《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讲座会        * 川 *

 

29日下午笫一项活动,是举办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的讲座会。讲座会由阿川同志主持,邀请的主讲嘉宾有槟州日落洞区国会议员黄泉安先生,马族学者阿兹斯·苏丽亚妮先生,21世纪出版社总编辑方山同志,前人民军阿沙族干部里曼同志。讲座会以华语和马来语发言。主讲人从不同的视角,表达了对合艾协议签署的不同体会。

黄泉安先生以《向残缺的历史交代》为题,说他以国会立法议员对所有的历史,包括残缺和完整的历史做见证,做交代。《合艾和平协议》是在1989年12月2日签署,主角是泰王国、马来西亚政府和马来亚共产党代表。《和平协议》是80年代国际局势趋向缓和,和平、民主与发展成为主流的时刻,马共发表《4·29声明》,呼吁合理解决长期武装对抗,接着大马和泰国政府着手寻求与马共接触,经过多次谈判后,才得以实现的。这是马来西亚的正史,不是野史,应该获得正名。他叙述了协议签署后,政府不允许陈平回国以及陈平的抗争,最后他摘引了陈平的声明:“我们是大马人,生于大马,永远都是大马人,没人可否定这项事实。”“我们希望大马政府履行承诺,一如我们也履行我们签署合艾和平协议时的精神与承诺。”“很讽刺的是,我们愿意为这个国家的独立斗争、献身、甚至卖命,但我们不被允许踏入国土,死在自己的祖国。”黄泉安先生最后引用了协议文件作为对这一历史的注脚:“宣布马共停止武装斗争是理性行动,且不在任何口头和书面声明中使用’投降’或’妥协’之类毁誉性字眼。”

 

马族学者阿兹斯·苏丽雅妮以《政治霸权必须取消, 新的政治民主必须以道义和人文为基础》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合艾和平协议签署后,从1990年起,经济出现新气象,投资和生产都有巨大的成长率,到1997年的金融危机才停止。各方面都必须承认历史,以此来建设国家,这是建设一个进步的、有活力的新国家的基础。全部的农民战争系列,诸如巴哈曼战争、马哈拉惹勒拉战争、督让谷战争、纳宁战争和阿都拉曼林梦战争,等等,都是我们的历史系列,尽管继承殖民者衣钵的霸权不喜欢这些战争。同样的,抗日战争、抗英战争,还有1955年华玲会谈失败后英马政权强加在全体马共同志身上的国内战争。以及普吉和谈及合艾和平协议等,都是我们民族和国家的历史。政治霸权必须取消,,新的政治民主必须以道义和人文为基础,利己主义、破坏性的狭隘的种族中心主义必须反对。

 

方山同志在讲话中用精简的语言解答了有关《合艾和平协议》的几个问题:1. 什么是《合艾和平协议》和“普吉和谈”? 2. 为什么说《合艾和平协议》实现的和平,其中心内容是“光荣和解”? 3. 马方为什么会承认“马共有功”及对回马的前人民军成员“既往不咎”? 4. 为什么马共要“自行销毁武器”? 5. 《马来亚民主之声》电台,何时停止播音,完成历史任务?。

 

里曼同志从他自己的亲身经历谈《合艾和平协议》给他的人生道路带来的变化和意义。他叙Photo述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平协议签署后,使他能够回到自己的家乡,经过一段辛勤的努力,建立了自己的家业,为家族成员提供了援助,生活安定了下来。但是阿沙族群却仍然生活在贫困中,令人感到宽慰的是一些原住民已经觉醒,已经成立了自己的组织。年轻人已经逐渐觉悟,站在斗争的前列。

 

讲座会在下午2时正开始,4时15分结束。大约400多位来自全马各地的老战友、老朋友以及来自东马的老朋友出席了讲座会。各个主讲人的讲话都进行了翻译。精彩的发言赢得了出席者热烈的掌声。

 

三.纪念《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晚宴

 

2014年11月29日,假槟城北赖才能园多元化礼堂举行的纪念《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晚宴,顺利举行,圆满结朿。当晚筵开百席,贵宾、嘉宾,来自泰南、东马及全国各州各地的同志、家属、老友、青少年等约千人,出席者中除华族外,还有马族、印度族、阿沙族,各民族欢聚一堂,场面盛大,情况热烈,是一项甚为成功的纪念盛会,给人留下很好的印象。

 

1989年12月2日,在泰南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年以来,这是笫一次在马来西亚境内举办和平协议纪念会,目的在於弘扬协议精神,反对各种形式的残暴和非正义的政治图谋,为促进以民为本、民主协商、公平竟争、多元团结的社会改革运动,同时敦促协议签署三方,恪守协议。纪念会得到槟州政府、各级议员、政党代表及各界的热烈支持。舞台正中悬挂的泰王国政府、马来西亚政府、马共三方代表签署协议後举杯庆贺的大幅图相,体现了互相尊重的和解精神。

 

21联谊会会长及工委会主席李学智在讲话中指出和平协议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後说:5年前在合艾举行的纪念《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0周年的大会时,陈平出席了大会并作了重要的讲话,举世瞩目,各媒体整星期的大幅报导,5年後的今天,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陈平离开我们一周年了,不能出席了,活着的陈平不能回马,焚化了的陈平骨灰也不能回马,当政者如此亵渎民间习俗,天理不容。他说:陈平同志把自已的一生献给人民的伟大事业,不愧是真正的爱国者和人民英雄,在我国革命运动史上亨有崇高的威望和不可动摇的历史地位。我们缅怀陈平并向他致以崇高的革命敬礼。他为我国独立无私奉献一生的精神,永垂不杇。人虽离去,却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砂拉越、沙巴老友代表、晋汉省友谊俱乐部秘书蔡高仁受邀致词时,高度评价合艾和平协议的签署及其重大意义。他说:1990年东马的武装斗争,也通过和谈,实现了和平。历史无法用简单的“成败”来衝量,不能脱离当年的世界和国内的时代背景和主观条件等因素。走完战火岁月的一程,一个新时代的历程又在我们面前展开,人们将在新科技的年代,用新的方式,参于改革和创新。

 

工委会总务阿荣同志致词,对前来参与纪念“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系列活动的朋友们,来自全国各地,来自和平村,来自东马,来自边远山区的阿沙同胞、来自东海岸的马来同志,不分民族,老中青三代,汇集在才能园这个民风朴实的北马小镇,载歌载舞纪念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日子。在今后的岁月,给大家留下难于忘怀的记忆。致于万分的谢意!

 

他感谢槟州政府、首长、各级议员、各友好团体、才能园居民协会等组织、个人,在财力、人力、硬体设施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援。更可贵的是:全国各地的友好团体、朋友们积极刊登广告贺词,让记载着“合艾和平协议”签署后历经1/4世纪的进程,能够编辑成刊物,顺利出版面世。大家团结一致,支持进步的、正义的事业。

 

当晚的文艺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水平相当,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纪念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而创作的长篇史诗《时代的跫音》,由青年们合力演出的集体朗诵及根据诗歌内容谱写的歌曲,受到好评。最後,纪念会在全体唱《难忘今宵》的歌曲声中,划上圆满的句号。

 

四.阿沙青年的活动

 

今年家庭日,参加的阿沙同志及男女青年40多位,其中有的笫一次来槟城,他们没有参加下午的讲座会。工委会特别安排有关同志带领他们参观槟威大桥,到槟岛观光及到海边游玩,向他们介绍大桥及槟州概况。碧海、蓝天、长桥、高楼,车水马龙,给他们留下全新的印象,得益不浅,不亦乐乎。

 

30日早上9点至11点30分,在联谊会会员大会的时段,阿沙同志及男女青年,被安排在另外一个会议室,出席由阿川主持的座谈会,他首先谈了目前阿沙族群面对的贫困处境,无法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长期遭受忽视,森林无节制的开发,阿沙人生活的空间日益缩小,甚至连祖先传承下来的习俗地都日益遭受侵蚀。里曼同志和另一位阿沙青年也发表了他们的意见,呼吁其他阿沙青年关注甘榜的问题,加强团结,起来抗争。虽然,与会者许多都是第一次参加开会,但大家都认真聆听,直至会议结束。

 

五.青少团活动                  * 玉君 *

 

今年的家庭日地点在北海。与往年一样,一到达目的地就会被热闹的气氛包围了。以音乐和掌声来欢迎各州、各地的老友、同志抵达会场,没有星光大道红地毯的气派,但那充满亲切感和人情味的欢迎仪式也不逊色。

 

午餐之前,所有的青年都集合在会议室,由翔祥和贵和为大家讲解当天的流程。这次出席的青年有30人,大家自我介绍,互相认识。然後准备晚上宴会表演的节目,歌曲名为《分享》,大家分为5组,负责完成一项任务,以抽签(任务卡)的方式来进行,规定每组各找20位阿姨或叔叔合照并摆出任务卡里要求的姿势拍照,并且也需要阿姨叔叔也一起完成任务。这项任务是根据当晚的表演的歌曲而安排的。拍照是现代年轻人专长也是一种习惯,我们就用这方式与阿姨叔叔分享拍照的乐趣。这些照片将会作为短片在表演时候播出,好让大家能回味在一起欢乐的时光。

 

今年是合艾和平协议签署第25周年,万分感谢叔叔们特别为我们安排的交流会,主要是让我们有机会了解与探讨当年父母走过的道路,所经历过的种种艰辛,更能够了解过去的真正历史。南军叔叔也很乐意述说讲解当年打游击的故事,大家也积极提出一些问题与叔叔交流。

 

在这短短的两个小时内,能够深入了解马共抗英斗争,当年的社会状态,烈士们的真实故事,如今为何马共被挂上恐怖分子的称号等。当然也得知了部队里的精英烈士,医务人员,当时的药物,武器装备的来源,对我们来说都是不可思议的。南军叔叔把经历过的点点滴滴告诉我们,那场没有剧本的战役里,历史的画面清晰烙印在他的脑海中,多年往事也不褪色。仿佛是一场重播的影片,埋没不了那份感伤的剧场。时光带不走对烈士们的怀念,叔叔没有掩饰任何一滴“男人泪”,这泪水包含着的是光荣与骄傲。

 

经过这次的探讨,让我们明白了许许多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真正历史。马共第二代的称号,是一份荣耀。感激工委会让我们有机会正真去了解马共的历史,父母的历史。

 

交流会结束后,进行了青年团委员会的改选。经过提名,附议和表决,选出了2015年度21世纪联谊会青少团全国委员会。名单如下:

主席:蔡翔祥       副主席:杨贵和

秘书:林玉君       财政:潘晓晶

委员:王抒辰 & 程章凯

 

宴会前,大家穿好指定颜色的服装(彩虹色)到小礼堂集合练习表演。大家都以最顺其自然的心态上场,凭着大家临时培养的默契,这一次的表现也顺利成功。而临时自作的影片也顺利过关。家庭日的第一天,一项项的任务、表演或交流会让大家促进了了解、增进了友谊。

 

第二天早晨,大家带着半梦半醒的状态积极参与活动,一起组队攀爬大山脚督坤山。

早晨空气格外清新,阳光隐隐约约照射在森林里。晨风暖暖,吹散还未清醒的思绪。路程大家有说有笑,热闹的气氛打破了宁静的早晨。大家都一致同行,没有任何人被遗漏在后。继续往终点出发,守望相助的精神就算再斜的山坡也不觉得是障碍,这也让彼此的友谊更加深厚,更加密切。

 

一段征程後到达终点,在高处瞭望景色,果然不一样,我们就在这终点取景拍照、留恋。大家忘了疲惫,依然活泼地跳跃。据说会员大会早散,我们也赶回礼堂集合,大家享受这短暂的相处,完全没有了陌生的感觉。

 

一夜两天的时光就这样过去了,离开前大家在礼堂前纷纷送上道别与祝福。珍重这特别的友谊,我们的“再见”是为了再相见。带着满满的收获与期待,互相告别,期待大家重逢的日子,再次欢聚在一起。

 

六.会员大会

30日上午9时,是21联谊会2014年度的会员大会,今年是执委改选年。拍摄集体及各单位照片後,会员大会便准时开始。

 

会长致词时说:一年来,同志们团结共济,友爱互助,做了许多工作,完成了全年计划,同志们关心时事、关心政治,支持华教,联谊会同兄弟团体的关系良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我们要本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同各方友好紧密团结,继续做好工作。他说今年是改选年,有的执委退下来,新的干部接上来,选出新的执委、组成新的执委会。他任会长两届四年已满期,要退下来了,感谢大家的合作与支持。

 

复准了前期议案後,接纳了全年会务报告,也通过了全年财政报告。然後一致举手通过了3条大会提案:

 

1.本大会要求政府真诚履行合艾和平协议,贯彻协议的精神,让协议主要签署人马共代表陈平的骨灰运回家乡;并让仍未取得公民权的前人民军成员获得公民权。

 

2.本大会要求政府实行符合我国多元民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国情的多元政策,尊重各民族宗教信仰自由,尊重各民族发展自已语文教育的权利,废弃单元主义政策,公平对待各源流语文教育。

 

.本大会要求政府废除殖民地时代制定的违反民主与人权的煽动法令,撤消所有以煽动法令调查、提控异议者的行动。

 

至此,会长宣布解散执委会,推选方山同志为临时主席,主持选举工作。方山就位後,其他选举有关人员也就位。他说:根据选举细则,当届执委为当然候选人,提议非当届执委为候选人,需一人提议,一人附议,填具提名表格,提议附议者签名,并征得被提名者同意,在截止日期前提交提名表格,方为有效。

 

他接着说:根据提名截止日期,有6位原执委退下,新被提名的候选人有4位,执委名额为23位,现全部候选人只有21位,无需选举。他宣布21位候选人,全部不劳而获,名单如下:(略)

 

另捀日子,举行复选,组成新的执委会,领导未来的工作。

 

七.欢迎、欢送仪式

 

会员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朿。接着,举行了具有我们特色的欢送仪式。这次的欢迎与欢送仪式处理得很好。到达时,大家列队欢迎,欢声笑语,热情握手,有的激动拥抱,告别时,列队欢送,场面热烈、温馨、不捨,连声再见和保重,体现了同志们之间特殊的战斗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