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洪水将改变吉兰丹的政治格局吗?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1月5日 下午 02点30分

点评:我的下述说法肯定会招惹伊党中坚支持者的炮轰,但我真的相信马来人政党巫统如今有极好的机会夺回吉兰丹,只要其主席兼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能拿出一个全面的东海岸州洪涝灾区的重建计划。

在过去的24年来,基于前大臣拿督聂阿兹的标志性的魅力,吉兰丹民众纷纷把票投给了伊党。然而,聂阿兹已于2013年4月3日辞去大臣一职,而由拿督阿末耶谷取代。

64岁的阿末耶谷毕业于著名的开罗阿兹哈尔大学(Al Azhar University),获伊斯兰法律学士学位,随后又获艾因夏姆斯大学(Ain Shams University)的教育文凭。 虽然拥有媲美聂阿兹的宗教凭证,可这名巴西北根的州议员,连同他的副手聂阿玛却没获得与聂阿兹同样的尊敬。

此外,前行政会议成员拿督胡桑慕沙遭州管理层割爱,尽管他被认为是伊党内的技术官僚。 因此,伊刑法一直是阿末耶谷(与聂阿玛)的王牌,以向他们的支持者灌输信心,同时,它也视为对聂阿兹在该州的伊斯兰政治的斗争的一个合适的敬意。

不过,过去几周冲击吉兰丹的洪水,尤其是拥有最多撤离人数的哥打峇鲁、其次是巴西马、瓜拉吉赖、道北及话望生,已经使事情置入在不同的角度。 由于洪水消退,灾民正在慢慢返回已无法居住的家园挽救剩下的东西。随着无奈和悲凉感的顿生,他们需要保证,生活可以尽速地恢复正常。 纳吉于12月30日参观了瓜拉吉赖与话望生的灾区,并评估有关损失,同时确定援助的形式。

《马新社》引述纳吉前一天在霹雳对记者说的话:“我看到房子已被完全摧毁的照片;有的只剩下木板。” “除非他们得到政府援助,否则这些居民将面对黯淡的未来。” 虽然他不必宣布紧急状态,一些评论家认为纳吉可以宣布其他特别的措施,以帮助受害者以及缓解这个马来人腹地所遭受的洪水的威胁。

政治分析家莫哈末沙育迪(Mohd Sayuti Othman)认为纳吉应该宣布瓜拉吉赖与话望生为“特殊地区”,而使相关基金可以导向重建灾区的生活。 如此的宣布,沙育迪表示,一定会提高他们的士气。 从夏威夷之旅返国后,纳吉宣布5亿令吉的救灾特殊基金。

不过,他表示,该基金并不包括修理损坏的教育机构、政府大楼、清真寺和其他基础设施。

纳吉还表示,基金将由国家安全委员会(MKN)在总结有关灾难后才发放。 但沙罗(Salor)州议员胡桑强调,这样的宣布是不重要的,如果援助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他在巴西马Kadok甘榜分发食物时问道:“至于受损的房屋和车辆,是否有受到援助?”

胡桑还指出,必须重新评估国家的灾害管理系统,以确保资产部署、通信服务和紧急通知系统的有效性。

现在,纳吉有责任向吉兰丹子民灌注信心,以让他们恢复元气。随着遭前所未有的艰巨的悲剧冲击后,如今这个马来中心地带的战斗似乎集中在重建灾民的生活。

如果纳吉和吉兰丹巫统领袖如日里(Jeli)国会议员拿督慕斯达法、格底里(Ketereh)国会议员丹斯里安努亚,能够积极行动起来,洪水也意味着有关该州的政治格局将倾向他们。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1936#sthash.dIPx5CAu.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