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当前华教的危机与转机

《会讯》特约评论员    2014-12-20

上个世纪特别是40年代末到70年代,在西方强权鼓动的冷战和热战的氛围中和亲西方集团的挑拨离间下,东南亚各地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排华巨浪。在东南亚落地生根的华族,为了传承民族文化,靠自力更生发展起来的华文教育和文化事业一时间更被无情的压迫和摧残,华族社会甚至被明令禁止使用华文。

 

尽管其他各地的华文教育(指华文源流的学校体系)已被消灭殆尽,即使仅仅作为华文一科的学习也面临重重困难,然而,在马来西亚,至今华文源流教育由小学到大专院校还拥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教育体系,也是今天东南亚唯一幸存的华文源流教育体系​​。对此,官方的说法是,马来西亚政府尊重多元社会的政治现实,同时给了华社一个空间去继续发展自身的教育。华社则普遍认为,马来西亚华文教育源流的生存与发展,要是没有了前赴后继的华教抗争运动,那是不可想象的。

 

我国华教的发展从来都不是顺利的,当前面临的最大考验是来自官方推出的《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的冲击。《大蓝图》虽不是教育法令,但它是实现《1996年教育法令》单一教育目标,摧毁华教等多元教育源流的官方强行实施的路线图。《大蓝图》摆明要把华小加以国小化,把独中等变成国中,到时(几年后)国民学校成为全体家长送子女就读的“首选”,国民学校或国语(马来语)学校一枝独秀,多源流教育的华校、淡米尔学校以至人民宗教学校等等,都要被边缘化而走向消亡。

 

《大蓝图》给华教敲起了警钟,作为维护华教的最为重要的机构董总(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在2012年就发动了5场华教救亡包括反对《大蓝图》的大集会;2013年,董总召开了“7·28”华团大会,接着展开百万签名运动,以便向各界直至联合国,表达捍卫与发展母语教育、华文教育以及多源流教育的正当权利和严正诉求,而董总领导人叶新田、邹寿汉正是站在抗争运动的前列。所有这些,虽然得到各界特别是华社的广泛支持,却受到一贯推行单元教育政策的种族极端主义权贵集团的忌恨。因此,一幕又一幕内外夹攻董总及其领导人的闹剧便上演了。

 

远的不说,这几个月来,首先是董总秘书长傅振荃抛出《董总对外发言人机制草案》企图夺权而引起纷争;接着有个以六州董联会名义联署的要求召开特别会员代表大会“特大”,以罢免邹寿汉署理主席职务的闹剧;再来又有常委号召集体中途退席以迫使在新山召开的董总中央常委会“流产”的风波;较后是秘书长傅振荃抵制主席叶新田召开特大让关中考统考而引发的特大“流会”乱象;闹到最近又有秘书长一伙反对派提出解散董总中委会,进行重选,以及反对派与外面势力联合起哄,要把叶新田、邹寿汉拉下台的乱象。反对派的主要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避开对《大蓝图》的抗争不顾,集中火力攻击和抹黑叶新田和邹寿汉两人,再配合官方的资源包括舆论手段,尽量把水搞浑,让华社眼花缭乱。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可以断言,反对派制造的种种乱象,终将一个个被华社识破而无法得逞。

还得指出,反对派方面还提出一些似是而非的论调:

  1. 中国正在复兴,中文有价,本地华教是不会被边缘化的,今天董总还在维护华教,便是不合时宜,甚至会产生敏感问题。其实,中文有价那只是外部条件,假如华教没有内因华社的鼎力维护,那是分分钟都有被蚕食和击破的危险。华教2百年的发展史,证明了内因才是关键。当然,华教的发展,对信奉单一政策的集团来说是不高兴的,但是,我们可以为了满足一小撮人的狭隘欲望,而自毁长城吗?

 

  1. 华教当前之所以乱糟糟,华总、教总、雪华堂、林连玉基金会,都不同董总站在一起,这都是董总两老(叶邹)不能团结别人而惹的祸,只有两老下台,方能平息风波。事情是这么简单吗?其实,华教当前之所以乱糟糟,完全是《大蓝图》惹的祸。《大蓝图》要实现单一教育源流,许多华团领袖碍于利益关系不敢正视,《大蓝图》要使独中国中化、华小国小化,华总、教总领袖默默忍受;现在只有董总及其领导人挺身而出为华教抗风险。躲在《大蓝图》背后的领袖头头们请摸心自问,你们是应该站到维护华教的董总这边来,还是埋怨别人不与你们团结?

 

  1. 有一种论调,说是当前华社中已没有不支持华教的党派了,即使过去曾对不起华教的马华公会,现在也不得不为了争取选票而站在维护华教这边来了。说者话锋一转,马上对准董总及领导人叶邹开火,指责两老没有风度、不够开放。这就奇怪了,说者长久以来是咬定马华公会“出卖”华教的,眼前为了打倒叶邹,过去说过的什么话都可以“失忆”。试问,立论没有诚信如何服人?

 

华教与董总当前正面对《大蓝图》掀起的严峻局面,危机重重;所有热爱华教的团体和人士必须看清这个形势,以大局为重,绝不容许乱象继续发酵,不能让似是而非论调蒙蔽人们眼光。今天,只有维护华教,保卫董总,支持立场坚定的领导人,方能使华教化危机为转机。

取自:21世纪联谊会出版的《会讯》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