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角卜升:俄罗斯经济面临崩溃的最大真相

  • 2014/12/31 09:13
  • 来源:网摘

核心提示:其实俄罗斯经济走弱其实有其更深层更重要的原因,也是俄罗斯经济面临崩溃的最大真相……

中文网

29日,美国纽约、英国布伦特原油盘中暴跌3%,美油跌破53美元,布油跌破58美元,双双刷新2009年5月来新低,为两周来首次创近年新低。

当天,卢布也创下半月来最大跌幅,开盘报价为53.47,最高跌9.5%至58.91。今年以来,卢布兑美元已贬值近45%;俄罗斯外汇储备现已降至4160亿美元,与去年相比减少了21%。这还不算,俄罗斯经济似乎面临恶化的悲剧命运。

大多人将俄罗斯经济崩溃原因归咎于西方制裁和国际油价的暴跌。但其实俄罗斯经济走弱其实有其更深层更重要的原因,也是俄罗斯经济面临崩溃的最大真相,这个原因决定了俄罗斯经济的走弱的必然性:人口资源。西方制裁和国际油价只不过是导火索。

俄罗斯是个什么样的国家呢?俄罗斯联邦,通称俄罗斯或俄国是由22个自治共和国、46个州、9个边疆区、4个自治区、1个自治州、3个联邦直辖市组成的联邦共和立宪制国家。

俄罗斯位于欧亚大陆北部,地跨欧亚两大洲,国土面积为1707.54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

在自然资源上,俄罗斯有着得天独厚的巨大优势:罗斯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自然资源几乎能够完全自俄给的国家。俄罗斯已经探明的资源储量约占世界资源总量的21%,高居世界首位。 这让其他国家很羡慕,也包括美国在内。

而同时,俄罗斯也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之一。2013年俄罗斯预测其国家人口数为1.44亿。

据2010年俄罗斯人口普查,俄罗斯人口的平均密度为每平方公里8.3人,不到世界平均人口密度的四分之一。不仅如此,俄罗斯人口的地域分布也极不平衡。 人口最密的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平均人口密度是每平方公里近400人,而在人口密度最小的楚克奇自治专区人口的平均密度仅为每平方公里0.01人。人口分布不均,致使人力资源的分布出现严重失衡,对俄罗斯地域经济发展极为不利。

而世界却发生着与俄罗斯“对着干”的事情。俄罗斯拥有优势的资源在越来越便宜,俄罗斯缺少的人力却越来越昂贵。

虽然本次,世界上演一路暴跌的好戏。但长期来看,油价走弱并非偶然事件。其实,背后根本因素是石油资源其实越来越丰富,而非人们想象的那样面临枯竭。

如果没有新的储量发现,按当前开采速度,石油会在54年后枯竭,但是这个数据完全不靠谱啊。在1980年的时候,有预言说石油资源会在32年后枯竭(也就是2012年),结果呢,石油产量还是很充足,连沙特等石油产油大国都舍不得减产。

虽然石油开采量不断增加,但石油探明储量的增加速度总体却快于开采速度。而且,如“页岩油气、太阳能”等石油替代能源也在加速开发,未来会进一步打击油价的上升。油价的趋势是越来越便宜。

所以,真相是长期来看,全球自然资源的价格几乎都是下降的。相比之下,随着各国工资和收入水平的上涨,人力资源的价格则在不断上升。未来,人力劳动力最值钱。

也就是说,全球自然资源越来越便宜,劳动力越来越珍贵。这才是俄罗斯经济面临的最大危机。

根据数据统计,2012年俄罗斯超过半数的成年人受过高等教育(也就是念过大学),这个比例居世界首位。所以俄罗斯的最大问题不是人口素质,而是人口规模不够,人口密度太小。

自20世纪初至今,俄罗斯先后爆发过4次以数量急剧萎缩为标志的人口危机。第一次危机发生在1914—1922年,起因是“一战”和国内战争,人口 损失超过200万。第二次危机发生在1932—1933年的大饥荒时期,严重的自然灾害和错误决策导致成千上万人非正常死亡。第三次人口危发生在“二战期 间”(1941—1945年),由苏德战争引发的。苏联虽然赢得了战争,却付出了2700万人口的高昂代价。

目前正在发生的这场俄罗斯人口危机是俄罗斯第四次人口危机,发生在苏联解体以后,持续时间较上述三次危机都要长,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年了。

这次俄罗斯人口危机最重要的表现就依然是人口锐减。20多年来,俄罗斯人口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总数从1992年的1.48亿下降到2013年的1.43亿,这其中还包括每年数十万的外来移民。有人玩笑说,俄罗斯人口的减少速度相当于几天就打一场“第二次车臣战争”。

近年来俄罗斯人口老龄化风险加剧。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02年超过劳动适龄阶段的人口在俄罗斯国民总数的比例为21%,而到2010年这一数据上升到22%。到2013年,俄罗斯一些地区老年人口比例已经接近28%。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力资本越来越稀缺和珍贵,自然资源反而相对越来越便宜。自然资源增加值占人类创造财富的比例在过去60年来持续下降,目前已经不到5%。

比如一个2000元的手机,里面的铜、铁、硅等值不了多少;一辆价格20万元的轿车,里面的铁和橡胶值多少钱?一套价格500万元的房子,其中的石块、水泥、材料才值多少钱?至于房子所含的地价完全是因为人口在城市集聚所带来的价值。

再考虑一下各种服务,比如去医院做一次手术,去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去外地进行一次旅游,耗费了多少自然资源?这个比例非常低,它甚至远远低于交易成本。

比如,一个手机2000元的最终售价中,交易成本,包括融资、零售等可能有好几百元,这些人工价值远远高于手机所含的自然资源的价值。

正是由于人口聚集所带来的交易成本节省,整体上会大于自然资源的价值。比如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一带人口稠密地就是中国最发达地区。如果打破国界的屏障,富裕的国家也会是人口集中地,其人均资源也会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因为人口才是最重要的资源。

在1980年代,苏联总人口略多于美国,虽然科技水平较低,却在军事和政治上可与美国争锋。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76%的土地和51%的人口。尽管面积依然比美国加欧盟还大,但不到美国一半的人口让俄罗斯国力远逊于美国。

此外,乌克兰的疏离对俄罗斯伤害最深的还是人口的损失。如果俄罗斯能增加相当于乌克兰的4500万人口,那近1.9亿人口的俄罗斯会比现在的俄罗斯和乌克兰相加更强,且内部还不存在语言和认同的差异。

为了增加俄罗斯人口,政府正想各种办法鼓励生育。

俄罗斯从2000年中期开始关注人口问题。“母亲资本”法律在2007年生效。国家为第二个和以后孩子的出生提供相当大笔资金补助(现在它将近为 13500美元,用于改善住房条件,孩子的医疗教育方面或纳入母亲的养老金账户。

此外,生育三胎后,家庭将按当地的的人口稠密情况免费得到面积为 1000 — 1500平米的土地。此外,孩子出生后三年内,妈妈可以留在家中照料,并保留自己的工作位置。值得一提的是,在俄罗斯也有税务优待。对未成年儿女的父母实 行税前扣除–部分工资不纳税。

所有这些措施都带来到了良好成果。俄罗斯已两年人口稳定增长,尽管幅度还不大。在上世纪90年代人口低谷之后,这是国家旨在增加出生率的政策的重要成果。

遗憾的是,其他国家梦寐以求的人口规模优势却在中国被当成劣势来消减。现在俄罗斯的生育率为1.7左右,仍在大力鼓励生育;而中国的生育率不到1.3,仍在严格限制生育。

这种优势可以说是一个国家在自然发展的过程中几乎是可望不可及的美梦,但中国的人口政策却在竭力把这种优势在短短几代人中消灭殆尽。

中国即使2015年完全放开生育,如果鼓励生育不成功,人口从2040年开始,中国的年均减少幅度为1%以上,衰减速度是每十多年就将减少一个俄罗斯。

所以,人口资源才是俄罗斯经济面临崩溃的“罪魁祸首”,未来,如果不增加人口资源,俄罗斯经济发展难以实现绝地反击。

责任编辑:青语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