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推特、脸书等社交网站抵制俄禁令 为反对派搞政治动员

作者:环球时报记者 发布时间:2014-12-31 来源:环球时报

被称为“普京的头号反对者”的俄罗斯反对党领袖纳瓦利内,30日在俄罗斯被提前宣判,这给了沉寂多时的俄反对派们一个释放能量的机会。他们通过“脸谱”等社交网站,相约在当天晚上7时——可能是莫斯科今年最冷的一个夜晚——去市中心举行反政府集会。之前在“得罪俄政府或被赶出该国”和“失去一部分客户”之间徘徊不定的“脸谱”、推特和谷歌等社交网站,在西方媒体和倒俄人士的鼓励下,断然加入了煽动俄罗斯反政府广场机会的行列。

30日下午,莫斯科警方宣布对该非法集会进行“防范”,并开始在反对派约定集会广场周边封路。面对西方对于俄罗斯政府“限制网络”和“迫害反对派领袖”的指责,俄议员以“闭嘴”相回应,并称“脸谱”应遵守俄罗斯法律,“我们很了解对极端主义者的网上活动不加限制的那些国家都发生了什么——比如阿拉伯之春……俄罗斯不需要这样的春天”。而最新民调显示,2014年底,普京第十次蝉联“俄罗斯精英排行榜”首位,得票率高达81%。

  “反普京斗士”被提前宣判

30日,莫斯科一家法院以侵吞“伊夫•雪黎”公司资金罪判处纳瓦利内3年半缓刑,而其弟被判处3年半监禁。

这一宣判原计划于1月15日进行,但29日法院突然宣布提前到30日。彭博社30日报道称,俄法院的举动“史无前例”,并引用俄律师的话称, “从业多年未遇到一个提前判决的案例”。彭博社评论称,这项举动可能是当局为了阻挠反对派举行示威,因为本来反对派已经相约在1月15日举行反政府集会, 那时很多人都在休年假,“有时间闹事”。

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利内

纳瓦利内对法官表示抗议,称判决“是卑鄙的”。他在法院宣判后呼吁所有俄罗斯人走上街头,发动广场革命,反对现政权。他说:“这一政权应当被消灭。因此,我呼吁所有人走上街头。”

此前,检察机关要求法院判处纳瓦利内10年监禁,而判处其弟8年监禁。根据检方的材料,他们共侵吞了两家公司3000多万卢布的资金。但两人均对指控罪名予以否认。

美联社称,2010年12月30日是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在第二次审批中被定罪的日子,“历史似乎又在重演”。

此前,检察机关要求法院判处纳瓦利内10年监禁,而判处其弟8年监禁。根据检方的材料,他们共侵吞了两家公司3000多万卢布的资金。但两人均对指控罪名予以否认。 德国联邦人权政策和人道主义援助委员会主席斯特拉瑟30日对法新社称,宣判纳瓦利内是俄罗斯对公民社会言论自由的又一次打击。总部位于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对美联社表示,这一判决发出的信息是:“独立声音在2015年将遭到更严厉镇压。”

在俄罗斯,更多的律师和政治家对判决结果表示不满,主要是认为“判得太轻”。国家杜马社会统一与宗教组织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马尔格洛 夫说,像纳瓦利内这样的诈骗犯至少应被判8年。俄罗斯高级经济学院教授彼得罗夫对俄塔社表示,法院轻判纳瓦利内目的是为了用更好的方式来控制反对派,“这 是一个微妙的游戏,目的是不让他变成英雄和反对派非正式领导人及成为反政府的标志”。

纳瓦利内的成名是在互联网博客、推特和“脸谱”等社交网站揭露俄多起大型贪腐案之后,其中包括许多官员和杜马议员。有人认为他揭露了社 会弊端,但也有人认为他在哗众取宠,博得西方好感的同时为自己谋利。2013年,纳瓦利内在莫斯科市长选举中得票超过27%,仅次于现任市长索比亚宁的 51%,被视为反对派的新兴人物。

  社交网站兴风作浪

此前,对于纳瓦利内将于1月15日被宣判,俄反对派们在“脸谱”等社交网站上发布通知,称将在当天举行集会声援纳瓦利内。29日法院预告将提前宣判 后,支持纳瓦利内、谴责法院判决的反政府集会也迅速重新规划至当地时间30日晚上7时。集会人士在“脸谱”主页发起新的请愿活动,组织者写道:“我们别无 选择,明天赶紧出门,展示一下我们有多少人。”

法院宣判后,“脸谱”网上有1.6万人迅速表示准备参加这一非法集会,同时他们邀请11.7万人参加。据彭博社报道,30日预计将是“今年俄罗斯一年中最冷的一天”,晚上7时的室外温度将在零下16摄氏度左右。《好莱坞报道者》杂志网站30日称,如果数万人参加集会,那么这将是自2011年冬抗议活动以来,普京面临的最大挑战。

俄罗斯警方逮捕抗议者

30日下午,莫斯科警方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将严防任何非法示威和集会,莫斯科警局局长称,“根据俄罗斯法律,一切未经许可的行为安全部门都有 权制止,这点不会有例外”。当地时间下午4时开始,在反对派相约集会地点——克里姆林宫附近的马涅什广场周围,大批警力已经开始部署,发自推特的照片显示 警察正在封路。

下午5时,从叶卡捷琳堡传来消息,当地的反对派已在市中心集结了几百人,准备举行反政府示威,对纳瓦利内进行声援。

在这一轮反普京运动之前的一段时间,“脸谱”等社交网站曾经历一番思想斗争。本月20日,有1.2万人在“脸谱”纳瓦利内支持者网页上报名,表示准备参加1月15日的反政府集会活动。当晚,俄联邦通信监管局要求“脸谱”关闭这一页面,随后,该网页一度被关闭。

但“脸谱”随即遭到西方媒体的一片指责。美国《纽约时报》称,“脸谱”网为开拓俄市场向俄政府妥协“实在是个错误”,“违背了它的经营原则”。

一名示威者在莫斯科法院外声援纳瓦利内

在“脸谱”声称收到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政府“删帖”要求的同时,“推特”也表示接到俄检察官多个关于删除相关推文和账户的命令。但很快人们发现,在“脸谱”网上又重新出现了支持纳瓦利内的网页。“脸谱”,推特和谷歌开始公然抵制俄罗斯政府的监管命令,拒绝屏蔽宣传支持纳瓦利内集会的消息。谷歌旗下视频网站YouTube的俄罗斯网页上还可看到宣传集会的视频。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硅谷巨头进退两难的境地在纳瓦利内案件中凸显出来。若他们抵制俄罗斯法令,意味着他们与俄政府的关系将恶化。但若听从俄政府的建议,则将失去部分用户基础。“此事加大了社交媒体巨头与俄罗斯政府就网络管制问题摊牌的可能”。

前美国驻俄大使麦克福尔最近也批评俄罗斯限制“脸谱”的做法让人无法接受,并指责“脸谱”一度对俄妥协。对此,俄议员杰戈加列夫在推特上回敬说,“麦克福尔应该闭嘴,‘脸谱’应该遵守俄罗斯法律。我们很了解对极端主义者的网上活动不加限制的那些国家都发生了什么——比如阿拉伯之春……俄罗斯不需要这样的春天。”

  扳倒普京谈何容易

受原油价格下跌和西方经济制裁双重打击,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周一发布报告,证实该国11月GDP萎缩0.5%,这是俄经济自2009年以来首次萎缩,卢布当天大跌8.15%。

不过,《环球时报》记者这两天在莫斯科感觉局势一切正常,由于临近新年,街上一派节日气氛。虽然卢布汇率再次下跌,但仍有许多人上街采购,看似日常生活并未受到影响。

据俄新社30日报道,俄罗斯社会舆论研究中心29日公布的民调显示,俄罗斯总统普京第10次蝉联俄罗斯精英排行榜首位。有81%的俄罗斯人将票 投给普京,创下了新纪录,而2013年只有66%的人支持普京。位居第二位的是总理梅德韦杰夫,获得28%的选票。俄罗斯“列瓦达研究中心”民意调查结果 显示,当选俄2014年“年度人物”的前三名的分别是总统普京、国防部长绍伊古及外长拉夫罗夫,显示了俄罗斯民众对国家领导班子的高度认可。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吴恩远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西方在搞颜色革命方面很有经验且在一些国家也获得了“成功”。但就目前来看,想借此扳倒普京,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西方利用现在的形势搞颜色革命,只能说是给普京增加了点困难而已。

拉夫罗夫29日表示,西方国家蚕食东方政治空间的方针令国际局势动荡加剧。 拉夫罗夫当天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表示,西方国家缓慢地向东方政治版图渗透,不惜一切代价维持其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地位,以阻止新的国际政治格局形成。

  西方唯恐俄罗斯不乱

拉夫罗夫29日表示,西方国家蚕食东方政治空间的方针令国际局势动荡加剧。 拉夫罗夫当天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表示,西方国家缓慢地向东方政治版图渗透,不惜一切代价维持其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地位,以阻止新的国际政治格局形成。

唯恐俄罗斯不乱可能是西方的真实目的。《纽约时报》针对俄罗斯的网络管制发声道:“网络不自由?何不回归地下出版”。该报称,如果互联网不再是开放空间,活动人士可以从历史上的替代手段中寻找灵感,比如地下出版物。

社科院欧亚所副研究员许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俄罗斯民众对西方的态度出现了大转向,好感度急剧下降,西方现在搞颜色革命未 必得民心。另外,普京近几年收紧了对新媒体的控制,而且俄罗斯本土也有类似“脸谱”和谷歌的新媒体,使用率也不低。因此西方借用新媒体的煽动力很有限。不 过许华说,跟寡头霍多尔科夫斯基相比,律师出身的纳瓦利内形象更公平清廉,而纳瓦利内利用的新媒体已经是一种特别重要的政治参与形式,他的影响似乎还有更多潜力。

  环球时报社评:社交网站有利于反对派搞政治动员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30日晚上出现抗议者聚集,这令俄政府和该国主流社会十分警惕。到昨晚《环球时报》截稿时,事态处在发展、处理的过程中。

 美国脸谱(Facebook)、推特(Twitter)及谷歌三大网站在这一事件中成为抗议者联络和开展政治动员的平台,受到美国主流媒体和俄罗斯官方的高度关注。这一情况也成为事件酝酿过程中最突出的焦点。

事情的原委如下。俄著名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利内及其兄弟因涉嫌诈骗等罪遭到审判,法庭判决结果从原定的1月15日提前到昨天上午公布。为表示抗议,反对派先后针对这两个日子在社交网站上串联,号召支持者上街。

俄罗斯政府依法要求脸谱等删除反对派动员示威的内容,脸谱曾执行了这一指令。在美国媒体就此提出批评、强调应坚持“言论自由”后,脸谱改变了态度,与其他两家美国网站联合拒绝同俄政府合作,不再删除反对派发布的各种号召抗议的信息。

这是几家美国大网站集体对俄当局“造反”的罕见例子,而且它发生在俄反对派组织示威的关键时段。美国媒体称它可能导致这些网站与普京政府的“摊牌”。

这件事当中社交网站的作用同时受到俄美两国社会的注意,耐人寻味。需要指出,俄罗斯没有国家级防火墙,美国主流网站在俄有较大市场份额,俄有与脸谱、谷歌对应的本土俄文网站,它们在俄语区的影响与那些美国网站大体相当,但它们在世界范围内都没什么名气。

美国网站对俄市场的态度,比对中国市场更为强硬。大的原因恐怕是两个,一是俄市场要比中国市场小得多,对那些网站的战略价值低。二是俄本土网站也不如中国的BAT等主要网站强大,俄社会对美国大网站的依赖远高于中国社会。

社交网站有利于一国反对派搞政治动员的特殊作用再次得到证实,而且它们对遵守法律的态度在特殊时期有可能是不稳定的,这也得到了新的印证。俄罗斯正在发生的事情像是个沙盘,为全世界持不同价值观的力量都做出演示。

我们或许不应只看到这件事前因后果的那些关系,我们最需要看懂的一点是,强大比什么都重要。国力强大是基础,它还须同时转化成本土互联网公司以及整个互联网市场的强大。就中国来说,我们的互联网政策应当开放,但我们必须有要求所有来华外国互联网公司严格遵守中国法律的底气。谁不遵守中国法律,我们就应坚决处置之,而不会因为自己的互联网能力不足、或者因为担心美国及西方的各种报复而犹豫。

莫斯科对美说得上很强硬,但我们也看到,它有些力不从心。在油价暴跌的冲击面前,在美国互联网站“联合造反”时,它能用来回击的工具和筹码都显得不足。不怒自威的能力在大国博弈中至关重要,像美国那样能通过商业网络公司把别的国家搅得很难受,更是21世纪国际政治的“新示范”。

我们想说,美国几大网站这次在俄的表现是对中国的重要提示,但我们也不必夸大同一问题在中国的严重性,过分下力气搜寻它们在我国社会里的蛛丝马迹。中俄的基本情况毕竟不同,两国的体制早已分道扬镳,中国应当对本国体制的日常治理效果和在重大关头的驾驭力都更有信心。

当然,中国社会需要认真看懂俄罗斯,因为那里发生了和正在发生的事情,很多都是西方社会希望在中国拷贝的,也是中国有少数人所向往的。俄罗斯的事情有助于中国人的底线思维,我们同时应当记住,底线思维是不应常态化的。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载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wyzxwk.com/Article/guofang/2014/12/335693.html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责任编辑:红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