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与宗教主义兴起‧罗汉洲

《南洋网》2015-01-01 06:12

开年第一天,恭祝读者们新年进步,心想事成,身体健康。

华人去年运程欠佳,有点霉运,成了人家的出气筒,也是代罪人,人家(说坦白了就是某些土著著名人物)对自己的族人有什么不满意,就指是华人造成的;他们做得不理想或失败了,也赖在华人身上,给华人栽赃、套莫须有的罪名已成了理所当然。

11月巫统中央代表大会,事前盛传要拿华小当箭靶,但大概受到劝告、警告,代表们不敢质疑华小的地位,乃转向“华人不知足”开炮,把华人形容为是马来人向前进的绊脚石,也扬言巫统不需要华人票,这些中央代表对华人似乎已到了切齿痛恨的地步。

但他们痛恨什么呢?痛恨华人在3‧08和5‧05大选支持公正党以及伊斯兰党而已,只怪华人晦气,受人错怪。

最后,首相纳吉告诉这些代表,巫统和国阵都需要华人票,没华人票就不行。也就是说,即使“收买”华人的心有如向沙漠洒水,但仍然不得不继续洒。毕竟现实比人强。

在马来社群也有痛恨华人的人,诸如责备华人已垄断了经济大权,也垄断教育权利,现在又想来垄断政治大权;华人人口不到四分之一,却占有四分之三财富;马来人将成为马来西亚的印第安人;马来人给华人公民权,他们却贪得无厌,步步进逼……等等。

学得胡语墙头骂汉

讲这些胡言乱语的人可不是无名之辈,他们是退休法官、大法官、首席法官、部长、一品大员,还有在任教授、学者,也有曾经领导过国家的人。

这些赫赫有名的人物讲这种毫无根据的话就印证一句名言:读很多书的人不等于有学问,有学问的人不等于有智慧。甚至不等于有知识,自己做得不好,不懂自我检点,只会怨天尤人。

此外,更有“汉人学得胡儿语,坐在墙头骂汉人”的讲师和教授级民族败类,他们为了本身的利益,不惜诬蔑自己的族人。华人可谓家门不幸,出此败类。

归咎华小分裂种族

华人在政治方面可说无权无势,只有任人栽赃、套罪名,这与政府执法偏颇有关,执法单位似乎在偏袒某些人有乱讲话的特权,他们可以无中生有地责怪他人,可以讲极度伤害其他民族的话,执法单位会替他们开脱;不过,其他人如果讲了类似的话,马上就有煽动法令、诽谤法令伺候。

于是,极端的种族主义的话就此起彼伏,什么“种族分裂”、“种族不和谐”的说法乃甚嚣尘上,然后就归罪于多源流学校体系,归罪于华小,力指华校是造成种族分裂的根源。“种族分裂”是他们制造出来的印象,却要华校担当罪名。

宗教方面的极端现象也不遑多让,也不知道从什么地方,突然间冒出许多宗教组织,大概十个八个人凑合在一起就可成立一个宗教组织了,个个都自称是全体信徒的代表,在阿拉课题上大获全胜;现在又禁止信徒祝贺基督教徒圣诞快乐,下个月会禁止恭喜发财吗?

进入1990年代以来,大马的种族关系发展得相当平稳,偶有小风小浪不足为虑,但经过3‧08与5‧05大选后,种族与宗教主义突然盛起,看情况会延续下去,背后的动机是什么?

罗汉洲 时事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