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边声:世界在动荡中度过了2014

  • 2014/12/31 14:59
  • 来源:海疆在线 作者:边声

核心提示:拥有全部自信,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快速进步的中国,正在走向全世界、拥抱全世界。而世界,则正望向东方。在一片茫茫的夜幕中,东方天际已经崭露出第一抹朝霞……

\

世界在动荡中度过了2014。这句话,把数字换成2013、2012、2011……都可以适用。

近二三十年以来,世界一直动荡不安。世界人民生活在战火中、动乱中,生活在饥饿和无望中。如同活在看不到黎明的长夜。

然而这却令人难以理解。1991年,苏东剧变之后,自诩为“自由世界”领袖的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超级大国。其经济规模远远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即便是经过三十年漫长追逐的中国,至今都没能赶上。其军事实力世间无双,每年的军费甚至超过瑞士的GDP,要知道,瑞士GDP在全球的排行是第20名,排在其后尚有一百数十个国家。

有如此庞大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美国为什么不能让世界安枕一眠呢?是他们力有不逮吗?是因为他们的政策不成功吗?

并不是这样的,世界之所以沉沦在苦难的黑暗之中,恰恰是因为美国始终成功的执行着对其有利的国际政策。

美国经济是建立在美元霸权上的。美元在世界范围内通行,美国对世界的控制以及其经济利益都来源于此。然而,美元这种霸权却令美国陷入了著名的特里芬悖论:为维系世界经济流动性,美国要保持巨额逆差以便输出美元。但为保持美元强势地位,美国又需要保持巨额顺差。

这一悖论单靠经济手段是无法突破的。但如果不解决这一悖论,美国经济就会迅速陷入混乱然后崩溃。

美国经济没有崩溃,因为他们创造性的用军事和外交手段解决了这一悖论:保持巨额逆差以维系流动性。在世界各个角落制造冲突和混乱,造成“只有美国才是安全的”这一假象,以此来稳定美元的强势地位。

因此我们才看到,在世界的任何角落,美国不插手尚好,只要美国插手,一切都会陷入崩溃状态。

如果世界没有中国,这一局面无解。美国人的世界帝国,将在世界其他地区的混乱中长盛不衰,甚至有可能维系上千年。

然而,世界上偏偏有我们中国。

从现实的角度看,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美国将中国纳入其生产体系,确实是中国高速增长的原因之一。但美国人却并非出于成就中国的善意。他们对世界多数第三世界国家都是这样做的:将一个国家纳入产业链,待其产业初步发展后,引诱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使其无可奈何的成为美国世界经济布局上的一个棋子。

只有中国是与众不同的。中国拥有深厚的文化基础和相对平等的社会环境。率先达到中等收入以上收入的人无法彻底把持政策方向,中国国家的力量总是致力于全社会共同发展,致力于平等。即便走过弯路,即便有过不和谐的声音,但总体上,我们一直是整个社会共同向前奔跑。

所以我们成功了。中国在三十年时间里迅速迎头赶上,告诉世界:安全的不仅是美国,中国一样和平稳定,同时发展速度还要快于美国。

令美国始料不及,其世界经济、政治、外交布局中最大的赢家不是他们自己,而是中国。

走遍世界,美国人播撒血火和死亡,中国人则带去建设与繁荣;美国人开着拥有120毫米重炮的M1式主站坦克,中国人则开着大型工程机械;美国人派出的无人机挂载着导弹,中国人的无人机则是用来测绘的,为工程建设服务的;美国人是持枪荷弹的士兵,中国人则是口袋里插着铅笔的工程师,是手中拿着扳手、电钻的工人……

美国人给世界的毁灭和绝望,除中国之外再无其他人能够打破。

提起这些,很多中国人都会产生自豪感,进而拥有制度上的自信。原因很简单:如果美国的制度好,为什么美国发展速度不如中国?如果中国制度不好,为什么会在近几十年里高速增长,从刚建国时期的全面落后于印度,发展到今天已经超越日本。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我们甚至可能已经赶上美国了。

然而中国人依旧不自信。我们的不自信来自理论上:中国的执政党是中国共产党,共产党信仰马列主义,那么为什么我们的成功是接纳甚至融入资本主义世界之后才获得的呢?当今的中国社会,资本主义经济形式已经占了很大比重,那么我们还能自称为共产主义者吗?还能以共产主义政党自居吗?中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资本主义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正是因为有这些疑惑,有相当一部分中国人,其中不乏党员,甚至还包括一些老革命,都认为中国“错了”,认为我们的高速发展恰恰证明我们的核心理念是错的。

实际上,这一认识误区来自于共产主义的不理解,来自于对中国制度的不理解。

马克思从未否定过资本主义的进步性,他认为资本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必然经历的阶段,是无法超越的。认为社会主义可以在一些国家中率先成功的是列宁,从列宁身处的世界环境看,当时全世界资本主义正陷入难以解决的巨大危机,他的这一论断也不能说是信口雌黄。

资本主义摆脱危机,是因为引入了一部分社会主义思想。那么当今的中国共产党,为了发展经济,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吸纳一部分资本主义运作形式有何不可呢?社会主义本身就并不排斥所有制形式,只要控制得当,任何所有制形式都可以称为社会发展的助力。

中国共产党是马列主义政党,马列主义的核心理念之一是辩证唯物论,马列主义政党治国理政要秉持这一核心理念。在中国,我们称之为实事求是。实事求是的看,人类社会发展有其客观规律,无法跨越式发展。既然如此,我们就应当引入资本主义经济形式。

认为党的理论只包括阶级斗争,那是四十年前的事。在三十八年时间里,党对那种错误认识进行了深入彻底的反思。到今天,就不必再以那种陈芝麻烂谷子来干扰我们的发展了吧。

只要深入了解了党的理论和中国的政策,中国人就能树立起理论上的自信。而理论上的自信可以成为另外三个自信的基石。

拥有全部自信,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快速进步的中国,正在走向全世界、拥抱全世界。

而世界,则正望向东方。在一片茫茫的夜幕中,东方天际已经崭露出第一抹朝霞。

天,会亮的。

责任编辑青语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