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廠受水災波及‧廢水湖越堤流入河恐污染

《光明日报》2014-12-31 12:27

  • 東海岸災情未見好轉,格賓工業區的萊納稀土廠外圍出現積水現象。(圖:光明日報)

 

  • 陳文德:對話會需要配合雙方時間,我們計劃在1月進行。(圖:光明日報)

 

(吉隆坡30日訊)拯救大馬委員會主席陳文德說,位於關丹格賓的萊納稀土廠也遭受水災波及,外圍地區水澤一片,而廢水湖越過堤岸流入河水,擔憂造成污染,加重災情。

“我們在24日巡視格賓工業區時,發現萊納稀土廠的煙囪冒出白煙,相信廠房仍在操作,只是外圍地區卻出現積水現象。”

他週二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披露,該會自掏腰包委託日本大學研究萊納稀土廠過去一年造成土壤變化的報告,並希望在明年1月召開對話會。

他提到,由於環境部從來沒有公佈萊納稀土廠運作後的環境檢測報告,而原子能執照局沒說明永久營運准證(POL)的符合資格,所以才自行尋找有關單位進行檢測。

“我們不僅掌握研究報告,也透過內部消息得知工程師在2013年12月失足淹死的內幕。”

他披露,萊納公司強調與居民及非政府團體擁有良好交流,但卻在早前的對話會,私下更改他的出席資格,結果此事在股東大會提出時,對方承諾近期與拯救大馬委員會進行對話會。

他說,由於對話會需要獲得雙方時間的配合,但他們計劃在1月進行,並邀請政府單位及公眾出席,以了解萊納課題的最新進展。(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