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民联一旦瓦解,行动党最有可能采取的路线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12月30日 下午 02点30分

Hazlan Zakaria

点评:如果搅乱民联关系的伊斯兰刑事法(简称伊刑法)真的引发民联崩裂的难题,那么,在民联可能瓦解的前奏扮演着主要角色的民主行动党就必须考虑它的选择了。

当民联中央领袖试图寻求共识来解决伊刑法的课题,以免它日后持续发酵之际,作为民联致命要害的伊刑法仍持续对它们造成伤害。

民联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一直强调他那“求同存异”的说法,并通过沉默或冗长发言等手段来阻碍民联对分家问题做决定。”

不管行动党如何对有关课题表达他们的看法及意见,吉兰丹伊斯兰党仍开足火力要贯彻它的伊刑法计划,针对此事,民联目前正在寻求一个新的共同点。

早前,行动党已做出了表态,并表明伊刑法的实施或设立伊斯兰州的宣布都将令“他们粉身碎骨”的情况发生。

在此事上,来自行动党的各州及中央的领导层似乎已达成协议, 而行动党雪州主席潘俭伟更成为该党内手挥棍棒来抨击伊斯兰党的代表,这也许是他身为该党全国宣传秘书之故吧!

没有其他人选比他更合适了,也许就有让陷入困境的人来当打手。

事实上,行动党是民联各党中唯一对伊斯兰党追求伊刑法议程展开所谓的搅局行动并积极展开批评的政党,该党更曾放狠话说,如果伊斯兰党仍执意要落实推行伊刑法,它将准备自立门户。不像伊斯兰党自身和公正党那样,它们仍在寻求一项共识。

但看来就行动党而言,不是民联把伊斯兰党抛弃,就是这个以华人为主的政党将会离开民联。

事实上,行动党在过去几个月来,看来已在为其独立播下种子。

不论发生什么状况,行动党将会面对其展开上述行动后所带来的3项情况的其中一项。

情况一:行动党和公正党仍留在民联,而伊斯兰党退出。到目前为止,这是最好的一项后果。即行动党将摆脱伊斯兰党和令人头痛的伊刑法,但仍有权使用民联的名称和资源。

这甚至也许还能让民联在雪州拥有更舒适的旅程,因为只要公正党在民联旗帜下,该党在雪州可以获得多数州议席,就能协助民联站稳阵脚。

也许如果仍让公正党去掌舵雪州这个工业州属的话,它就可以要求多一个副议长职,而事实上若伊斯兰党的代表离开了雪州行政议会及出现其他政治委任利益的话,这对民联也许是一件好事。

然而,人们仍无法确定行动党是否仍要与公正党合作,因为一旦撇开伊斯兰党,它也不再需要安华来当中间人,或是向任何人做出让步以平衡伊斯兰党;也许它也将不愿再听从来自安华的政党的指示。公正党过去已开始通过加影行动和其他恶作剧来捣乱。

如今,情况二:行动党离开民联,而伊斯兰党与公正党继续合作。

在此可能性下,行动党将会丧失在雪州执政的好处,但它仍可以执掌槟州。

无论如何,行动党仍可以名列前茅,基于它采取了许多步骤去缓解了许多可能导致民联瓦解的问题。

我曾经说过,如果民联是一场摇滚演唱会,行动党就是其乐队管理人和公关,而伊斯兰党则是其保安人员和观众,公正党就是有关摇滚明星了。

在失去了它们的保安人员和群众以及摇滚明星以后,行动党这班乐队管理人和公关又将能有什么作为?

然而,行动党如今已开始对此展开了一半的任务,即去招募它自身的摇滚明星,也就是能突出该党特性的表演者,来迎战它的对手甚至是那些来自公正党的明星。

而行动党可以展开的另一半任务,就是可以先开始跟和它共享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党如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PSM)合作, 这将能为它提供草根成员来充作伊斯兰党员所扮演的保安及观众角色。

而情况三:就是像往常的情况一样,所有来自民联的权贵人士在一起开会后, 大家和好如初地离开会场,并宣布另一项不获认可的协议。

政治已使它们同床异梦,也许也将能使它们形同陌路。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1769#sthash.qnhDuqAV.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