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2014,航空史与马来西亚的双重噩梦

  • 2014/12/29 09:59
  • 来源:财经网

今天,马来西亚亚航一载有155人客机失联。截至目前,今年航空遇难(失踪)人数达到1194人,遇难人数为九年来之最,其中商业航班遇难人数为10年来之最。2014年,从年初到年末,空难仿佛一直占据头条。

2014年,一个月之内曾发生三次空难,这在世界航空史上实属罕见,2014年7月因此被称为航空史上最黑暗的月份。而马来西亚,成了今年航空事故的最大受害国,在重大商业空难中,三起均发生自马来西亚的航空公司。2014年是马来西亚旅游年,航空业的“惊人”表现,却让这个国家的旅游业蒙上了巨大阴影 。

十年来商业航班遇难人数最多的一年

专业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把包括民航、军机和私人飞机等所有飞机发生的航空事故加在一起,2014年至今发生了70次空难,虽然在空难次数上低于过去十年的多个年份,但截至今天,遇难(失踪)人数达到1194人。

统计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全球航空事故中的遇难人数分别是1130、828、800。由此可见,和前4年相比,2014年的天空的确不太平。

此前9年,商业航班(定期)平均每年发生空难35次,平均每年遇难人数达566人。其中遇难人数最多的是2006年,834人;遇难人数最少的是2013年,197人。相对应,2014年至今的数据是空难13次,遇难人数926人。

不过,有航空专家指出,单从空难事故的数量来看,2014年仍是航空运输史上“最安全的年份”之一。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公布的数据,把时间倒退20年,那时一年光是民航,就要发生250起事故,约2000人死亡。而过去10年的情况则大为改善,目前为止今年发生了12起致命性飞行事故,依然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值17起。

2014年,马来西亚的祸不单行?

马航和亚航是马来西亚前两大航空公司,今年上半年,马航两个航班出现重大事故,马航受到潮涌般质疑,其股价也一路下挫。与此同时,航空相关的概念股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而作为马航主要竞争对手,亚航也不例外。而在马航事件的冲击下,亚航的红眼航班(廉价航班)引发高度关注。诸多航空业内人士认为,亚洲航空的红眼航班客座率肯定会受到影响。

亚航堪称亚洲最大的低成本航空企业,亚航从2004年在马来西亚上市后一直经营得风生水起,马航之所以没落,一定程度是因为亚航长途等低成本航空业务模式的冲击。 马航也看到了亚航的成功,其挽救自身的工作也并非没有做过。但是马航历次控制成本的改革都没有成效。只是,今年几次意外的航空事件之后,马航面临高额赔偿,可能成为压垮这家国企航空公司的最后稻草。

今年早些时候,马来西亚总理表示,马航在MH370客机事件之前已面临连年亏损以及与工会之间的劳资纠纷,发生了MH370事件之后,处境就更艰难了。拯救为时已晚,宣布破产是其中一个选项。此前据媒体报道, 马航准备裁员6000名,亚航表示,愿意吸纳部分受裁员工。

但今天载有155人的亚航QZ8501失联,这无疑将给马来西亚航空业和旅游业蒙上阴影,旅游业是马来西亚外汇创收最多的行业之一,也是政府长期扶植以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 有数据显示,赴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已从2011年的100万人增至2012年的150万人。《华尔街日报》援引知名金融机构美林公司的研究报告称,目前赴马游客中,中国游客占一成多,给马来西亚贡献了6%的旅游业收入,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4%。

然而自MH370失联事件后,中国将近3万个旅行团都取消了马来西亚旅游的相关行程或产品,这也造成今年赴马的中国游客将减少40万至80万人。

马来西亚政府形象今年也面临重大挑战,且不说涉及到跨国协调和疑云重重的MH370事件至今没有任何结果,就在马航事件发生之后不到一个月,上海女游客4月2日晚在马来西亚旅游胜地沙巴的酒店中遭菲律宾绑匪劫持,此事在将近两个月后才有结果,在这一事件发生之后,来自中国社交媒体以及旅游论坛方面的反馈显示,中国游客对于这一目的地的态度迅速反转。

2014年是马来西亚的旅游年,但今年一连发生的三起空难,以及沙巴海岛绑架案,马来西亚政府目标似乎很难达到。

国际层面上,不只航空公司蒙受损失,今年航空保险业将面临自2001年“9·11”事件后赔偿金最高的一年。过去5年来,因为鲜有航空事故发生,航空公司投保的费用有所下降。而截至目前,航空保险承包商已面临超过20亿美元的赔偿。 而高昂的保费将使航空业改变连续多年降低投保费用的局面。

责任编辑:青语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