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宗教極端主義得逞

《星洲日报》2014-12-25 14:17

今日是聖誕節,是基督教徒紀念耶穌基督降生的傳統節日,也稱耶誕節。但在多元化社會和民主國家,聖誕節已成為匯集宗教、文化、民俗和商業性質於一體的節日,因此,早在12月初,基督家庭、教會或商場,即已開始裝飾聖誕樹和彩燈,準備迎接聖誕節的到來。全球多個國家包括我國在內,在這一天放假,以便舉國共慶佳節。

然而,國內極端組織卻在佳節的歡樂氣氛中,做出破壞和諧的不當言行。先是土權組織在霹靂州撕毀聖誕節的橫幅,引起社會非議,接著是馬來西亞穆斯林連線(ISMA)公開聲明,“禁止穆斯林祝願基督教徒聖誕快樂”。顯然,這兩個種族與宗教組織的行動,已經逾越國人容忍的底線,影響種族關係和諧,須受到譴責和制裁。

紛擾之中,讓人民深感欣慰的是,城市和諧、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長阿都拉曼達蘭挺身而出,不僅公開祝願基督教徒聖誕節快樂,更炮轟ISMA不懂得尊重非穆斯林,不瞭解何為中庸。而巫統婦女組主席莎麗扎也在出席歡慶聖誕節的活動時,反駁ISMA的非理性宗教限制。

兩人以身作則以行動反擊ISMA極端的宗教思維,適時阻擋了更多宗教極端分子發表偏激的言論,維護了基督教徒在祥和氣氛中歡度聖誕節的權利,值得讚賞。政府各機構官員若能有阿都拉曼的氣度,大馬何嘗不能落實中庸政策?

ISMA對其他種族與宗教欠缺尊重的態度,並非第一次,今年5月,ISMA主席阿都拉再益便曾發表華人是“入侵者”(penceroboh)的煽動性言論而被控上法庭。它與土權一而再、再而三蔑視其他種族權益的行為,顯示這些人的種族和宗教極端思維已到了十分危險的水平,不容漠視和容忍了。

一連串伊斯蘭組織逾越執法權限的現象和日益惡化的仇外情緒,是促使25位馬來顯要公開號召人民挺中庸和抗拒極端的原因。大馬作為一個多元社會組成的國家,政府須致力於捍衛人民自由信仰宗教的權利,更須致力於消除極端的宗教組織,避免這些極端組織的歧視和偏見,給多元社會帶來混亂和製造分裂。

誠如阿都拉曼所言,ISMA並不代表國內的千萬名穆斯林,絕大多數的穆斯林相信會與極端組織隔絕,而對其他種族與宗教抱持尊重態度。國人無論是何種族或宗教,都須尊重他族和宗教的傳統節日,將它們視為多元文化慶典的一部份,並通過共同歡慶活動或互訪,增進瞭解,才能促進社會和諧。(星洲日報/星‧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