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丹州如期召开特别州议会 吉祥扬言不再出席民联会议

《当今大马》2014年12月24日 下午2点47分

吉兰丹州政府执意推动伊刑法加剧民联的分歧,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今日甚至扬言,一旦丹州特别州议会如期在本月29日举行,他今后可能不再出席民联最高领导层理事会会议。

“就算伊党中委会不知情,但是一旦吉兰丹举行特别州议会以推动落实伊刑法,我看出席未来的民联最高领导层理事会会议已没有用。”

“我交由党去决定,接下来的行动。”

不看好可重新执政

林吉祥表示,他不看好吉兰丹在本月29日召开的特别州议会,可以确保伊党在来届大选再次执政,因为伊党已经违背它对民联和选民的承诺。

“但是,我们必须等待第14届全国大选才能够看到其全面的影响。”

他指出,行动党已经过去与伊党领袖在伊刑法的课题上异中求同,因为他们相信彼此在推动公正、自由、民主、良好施政、清廉和中庸方面是一致的。

“我们相信我们是诚实的政治人物,不会使用迂回和不诚实的方式来误导和欺骗选民,以便投选民联候选人。”

国阵和民联不归路

林吉祥也重申,一旦丹州政府在29日召开特别州议会以便落实伊刑法,这将是国阵和民联共同的不归路。

“如果特定巫统领袖,如同特定伊党领袖,可以单独任意使用迂回及不诚实的方式,违背国阵与民联的创立原则,那么这不只是对民联,也是国阵的末日。”

林吉祥也感到惊讶,伊党领袖认为在去年大选误导选民支持民联和伊党候选人,之后却出尔反尔并没有错。

违反民联会议共识

林吉祥也认同雪州大臣兼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昨日的看法,即伊刑法不是民联的共同政策,因此伊党必须把此事带上民联最高领导层理事会讨论。

林吉祥说,阿兹敏所指的是2011年9月28日在伊党总部举行的民联最高领导层理事会会议,当时共有超过30名行动党、公正党和伊党的领袖出席,包括已故行动党主席卡巴星和丹州行政议员。

当时会议议决,伊刑法不是民联的共同政策,除非获得各党的认同。

林吉祥指出,如果民联最高领导层理事会没有在2011年9月28日达致上述共识,即可能出现三个可能:

1)无论行动党和公正党有何看法,伊党继续推动伊刑法。

2)民联可能瓦解。

3)巫统/国阵不会沦为只获得47%选票的政府,事实上,国阵可能重新夺得在2008年大选失去的三分之二国会议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