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222名国会议员 ,是太多还是太少?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12月22日 下午 02点30分

Cindi Loo

点评:选举委员会(EC)将重新规划选区划分,选区划分理应在2011年重划。上一次划分选区是在2003年。

这是正常的现象,重新规划选区划分将导致制造新的国州议席。毫无疑问的选委会主席丹斯里阿都阿兹莫哈末尤索夫曾暗示有大量选民的选区,超过10万名选民的选区,必须一分为二,以保证在两边是合理数量的选民。

全国总共有222国席和576个州席,包括了沙巴和砂拉越各25和31个国会议席。这两个东马的州属分别是,沙巴60个州议席以及砂拉越71个州议席。

现在,让我们专注于国会议席或者更确切地说,国会议员的人数。

当马来西亚于1969年召开国会,开始时只有144名国会议员。逐渐增加至154(1974),177(1986),180(1990),192(1995),193(1999),219(2004)和222(2008)。

从1974年至1982年国会议员的人数是154,从1986年起,其国会议员的数量逐渐上升直至目前的222名。

现在的问题是,必须在每次重新规划选区划分导致增加席位?222名议员足够吗?还是我们真的需要更多的议员?

如果我们与其他实行议会民主制的国家比较,马来西亚似乎在数量上落后于其他国家。在英国,有650名议员,而在印度,有545名议员。

从这些数字显示,人们会很快做出结论,马来西亚没有足够的国会议员,因此议席的逐步增加将缓解这个问题。

然而,净选盟2.0指导委员会委员黄进发博士认为,222名议员足以代表目前的人口。

“在印度,一名国会议员平均代表230万人口,而在英国一名国会议员代表约9万8000人口,这是非常小的群体。”

他说:“虽然在国会的222名国会议员看似不多,我们只有约3000万人口,所以一名国会议员代表约13万9000名选民。”

虽然越多的国会议员意味可以代表更小的群体,但在马来西亚的情况未必如此。

国会全年有3次国会会议,因为欢庆节日或其他政府事务而长时间间断,而英国议会全年有短暂暂停期限的五次会议。

从这个角度来看,2014年我们的国会召开了3次会议, 第一次会议从3月10日至4月10日(20天),第二次会议从6月9日至6月19日(8天)和第三次会议于10月7日至11月27日(28天),以及7月23日召开一个额外的特别会议,讨论MH17飞机被击落事件。

国会召开议会的时间为560小时58分钟,这意味着一名国会议员发言的时间平均是2小时38分37秒。

黄进发博士说:“我认为我们应该问自己,我们真的希望有更多的国会议员,造成他们在议会上有更少的时间辩论问题?”

这些都是需要回答的紧迫问题,因为选区划分工作预计明年开始启动。

在其他国家也有一些情况,很长一段时间被保留相同的议席,甚至由于缺乏优质的辩论而削减议席。

尽管人口增长,美国自1911年以来几乎保留在议会中相同的数量,435名代表,除了间中的一些起伏波动,而台湾已经从225个削减至113个席位。

抛开辩论的品质和以我们今日的国会议员来看,黄进发认为问题是选区界限的划分不一定要拟定更多的席位,但更好的是,平衡的计算以规划选区,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以便每个选区的比重都平均。

净选盟2.0的官方立场是继续启动选区划分工作,但保留222名议员的人数。

我同意净选盟。让我们不增加席位。有时候人数多并不一定意味着更好,最重要的是质量。坚持222名议员!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1502#sthash.T7b4UDlz.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