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请在国内实践我们在国外宣扬的理想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12月21日 上午 08点30分

Sonia Ramachandran

八打灵再也:从2015年1月1日开始直到2016年12月31日,马来西亚将出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这是每个马来西亚人深感自豪的事情,而我国所谓的“申请书”以争取一席位的做法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而别急,马来西亚于2006年也一样呈“申请书”以争取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一席。

前律师公会主席拿督安美嘉读出了这些“申请书”的部分内容,并问为什么其中所列出的标准并没在我国坚持与遵守。

安美嘉表示:“我想看到的是,就在我国实践这些标准,而不只是纸上谈兵,并说这是实践在我国的东西。我认为这是对我们的挑战,是对政府的挑战。”

“他们不能辜负这些他们为自己设定的理想。他们设定了一套标准。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做到这些标准。”她于12月9日的人权日公共论坛上如是表示。该论坛是由人权促进协会(Proham)与十五碑亚洲学院(BAC)联办的。

以下是安美嘉从“安理会2014年报告—安理会选举”读出的摘录部分:“马来西亚强调人类安全与理事会议程的专题如妇女、和平与安全、儿童以及武装冲突的重要性;以及其有关的运作、维持和平的方法。”

“它在预防冲突与冲突后和平建设之间的连续性,突显了与‘中庸’ 概念的相关性。”

“作为一个多元文化、族群、宗教国家,马来西亚在维持和平、稳定与团结方面,展示实践中庸之道的好处。”

“作为一个以实践中庸伊斯兰教的国家,马来西亚相信,自己能够针对如何应付中东与北非等的极端化问题,向安理会贡献一份力量。”

安美嘉继而进一步读出有关马来西亚在申请加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时所呈的备忘录,以强调她的观点。

“自独立以来,马来西亚政府一直举行自由、公平与和平的大选,以让人民在国家民主系统下,推选自身代表管理政府,这显示马来西亚政府尊重每一个个人的权利。”

“另一个表现出政府高度重视所有人权和基本自由的重要性是,促进了媒体的自由,这包括网络空间,以及鼓励促进充满活力和活跃的公民社会。”

“作为一个拥有多元族群与宗教社会的国家,马来西亚具有信心,即其治理多元社会的经验,能够为新一届‘人权理事会’带来新视角。马来西亚认同,任何多元族群社会的稳定,胥视相互包容与尊重多元的精神,并以兼容政治法律制度为基础。”

而政府信奉促进媒体自由,包括在网络空间?

这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根据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监督组织“自由之家”的报告,马来西亚在互联网自由方面仍停留在“部分自由”的组别中。

安美嘉也指出,马来西亚必须真正实现其多元民族和多元宗教信仰的特质。

她表示,仅在马来西亚外头作出类似的演讲,是毫无意义的。政府必须坚持他们在外头所宣说的这些理想,并在我国实现它们。

“看看这些,这是我们所追求的马来西亚,这是我们过去所认识的马来西亚,而我们逐渐失去了它(这些特质)。我经常与作出这些言论的外头人士发生争执,他们说:‘瞧,你没如其他的国家糟糕。’ 我们可能没有津巴布韦和朝鲜那么糟糕,但我们真的希望与这样的国家进行比较吗?我认为关键是这样的。这不是我们比其他国家更好或更坏的问题,而是我们自己的国家是否变得更好或更坏的问题。如果我们越来越差,我们就必须做一些事情。”

她还强调,当马来西亚担任国际机构要职之际,就必须能够接受批评。

“我们不能过于敏感。当你成为东盟主席,并成为联合国安理会时,你的人权纪录将遭进行公开审查和国际社会的监督。你必须习惯和回答它们。如果你认为你的人权记录是完美的,那么就作出相应的反应。”

安美嘉还提到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于9月26日在纽约的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上的讲话,并恳求纳吉在国内也做出同样的言论。

此外,安美嘉还谈到了由25位杰出的马来西亚人所草拟的公开信。他们吁求召开有关理性对话的行动,以讨论在民主宪政下的伊斯兰教的位置。

安美嘉对此补充道:“这封信实际上是呼吁政府与首相,就我国目前的事态做一些事情。人们都非常关注,国内进行着的仇恨言论,而这似乎得到掌权者的默许。这是我们无法接受的,我们决不能让它们成为这国家的语言。”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1469#sthash.xOcXofhq.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