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极端主义 力挺中庸运动

抗击极端主义  力挺中庸运动

《21老友网》  2014-12-19

**海**

近年来,极端种族言行和宗教课题被一些极端组织和推手,搅的黑风四起,几乎令人窒息,各族间的沟通也因之出问题,什么话可以说,什么话不可以说,界线模糊,由特定的极端权威人士说了算,更甚者,以煽动法令控上法庭。此时此刻,25名马来前达官显要发布联署的公开信,对一些宗教机构越权违宪和一些右倾非政府组织煽动种族情绪的做法深感忧虑,呼吁中庸的马来人—–沉默的多数挺身出来,和中庸的各非穆斯林群体一道,向种族主义和极端宗教分子说:“不”!主张以理性与知性方式探讨和解决当前出现的种族紧张局面,尊重宪法,依法治国,维护国家的中庸和平稳定。

这25位马来穆斯林显要来自前任政府高官、前任外交官、前任大法官及前任大马律师公会主席以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的马来精英份子。眼看当下出现的反常局面以及土著权威组织与穆连会等极端分子,在执政当局默许之下,不断发表伤害友族感受的言论和行动、导致全民愤怒的情绪越来越高昂之际,他们勇敢地站出来,仗义执言,抨击极端主义、力挺中庸之道。尽管他们遭到极端分子人身攻击,被冠以“反伊斯兰教、反王室与反马来人”,但他们敢于代表沉默的多数,为我国的多元种族与宗教和谐发声,获得掌声,令人欣慰。

第13届大选,以巫统为首的国阵政府,赢得政权输了民心。一些巫统政治人物、国阵的部长、官员、土权分子以及穆连会的领袖骨干,为争取马来人的支持,利用种族与宗教极端言论作为博取宣传及争取支持的工具,恣意发表极端和偏激的言论,伤害非马来人的感受,挑拨种族情绪,制造事端,却不必面对法律追责。

必须指出,我国的宗教极端主义会如此甚嚣尘上,是与巫统、伊斯兰党为了争取一些保守和激进马来人的支持而竞相将伊斯兰政治化有极大关系。

自诩为全民首相的纳吉,屈从於党内的右翼保守势力,对当下出现的极端言行,视若罔闻,任之由之。他更背弃了大选前的改革承诺和社会转型蓝图;不再鼓吹宣扬以民为本,“一个马来西亚”各民族平等的口号,而是马来人为先,强调马来人议程。原本承诺要废除的煽动法令,则成为对付政敌、不同政见的恶法,尤有甚者,讲话不小心也要煽动法对付,等等。

当25位马来显要联署发布的公开信,获得民间各族沉默多数的支持与响应,“挺中庸,抗极端”的声浪骤然四起,表达了我国多元民族的共同心声!而另一边厢,获得巫统极端保守势力撑腰的宗教极端分子,继续在各媒体大放厥词,甚至利用宗教课题挑起争端,如首相署部长加米基尔日前宣布,伊斯兰法庭将进一步扩充至5个层级,未来地位与民事法庭同等;圣经被充公,归还时盖上禁用“阿拉”字眼,甚至公然禁止非穆斯林在交谈中使用“阿拉”这个词;当开明的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以理性的方式共同探讨伊斯兰法与“阿拉字眼”课题时,却被视为“侮辱伊斯兰教的权威”,甚至被控上法庭;巫统基层提出关闭华、淡小的言论,等等。因此这些马来显要一针见血地指出,伊斯兰法与民事法的权限已重叠。若不重新评估这些法律,未来会有更多争议。

关心我国时局变化的朝野政要及评论员认为,”挺中庸,抗极端”运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作为首相——纳吉必须积极回应,站在人民正义一边,挺中庸,抗极端,避免极端主义危害国家,若不及时制止这股伊斯兰右倾趋势,将使国家陷入动荡不安局面。正如大马前驻荷兰大使诺法丽达指出,大马必须对抗宗教极端言论,否则将步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後尘,成为极端的伊斯兰国家。

12月18日,全球中庸运动基金会(GMM)首席执行员拿督赛夫丁阿都拉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华文报与英文报都在报道25名马来显要的公开信,而有关公开信的内容也在网络广泛流传,对马来报章至今没有报道这件事情而感到非常遗憾!

众所周知,首相纳吉是全球中庸运动基金会(GMM)的发起人,为什么至今对“挺中庸,抗极端”运动,没有首先站出来表态,确实令人失望!

总而言之,首相纳吉对当前出现的种族关系紧张局面,必须坚持多元团结原则,明确表态,让这个国家真正摆脱极端种族宗教主义的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