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馬來顯要發公開信‧憂宗教機構越權違憲

《星洲日报》2014-12-08 09:14

(吉隆坡7日訊)25位馬來顯要今日聯名致給馬來西亞人一封公開信,表達他們對一些現況感到擔憂,包括一些宗教機構有逾越執法權限的現象,例如頒佈各種違反聯邦憲法的伊斯蘭裁決;同時,也沒有依據民主及伊斯蘭協商方式。

 

“同時,越來越多非政府組織有右傾趨向,輕易的將勇於發言者標籤為`反伊斯蘭’、`反王室’與“反馬來人”。這些行為加劇了以理性方式,尋找方案解決糾紛的難度。”

“這些現象都將阻礙大馬推動民主程序、維護憲法的承諾,並延伸出堅持不退讓及偏執態度,威脅國家的和平與穩定。”

 

發公開信者包括8“丹斯里”

聯署這封公開信的馬來顯貴包括8名“丹斯里”,他們是內政部前秘書長阿都拉欣、外交部前秘書長阿末加米爾、兩名財政部前秘書長阿里斯奧曼和莫哈末瑟里夫、前衛生總監依斯邁、獸醫局前總監慕斯達法峇基、能源通訊及多媒體部前秘書長努萊達阿都哈密,以及國家心臟中心創辦人雅亞阿旺。

 

 

他們在公開信中表明支持一切與伊斯蘭法律相關的公開辯論和對話。

他們說,身為中庸穆斯林,他們對首相署部長拿督斯里加米基爾就上訴庭裁決中性人可穿女裝所發表的言論感到極度擔憂。

他們認為,這些部長不止一次發表玩火言論,給公眾立下非常不良示範,好像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提倡的中庸理念可以不必受到重視,因為內閣部長也常常嘲弄中庸理念。

“我們提出的這些課題,確實很難被解決,因為在大馬,凡是與種族和宗教有關的課題,都會被政治化。”

“我們相信納吉具有資源和權力聚集各領域,包括伊斯蘭法律及聯邦憲法專家,以及所有涉及單位,加入一個以他為首的協商團隊。我們認為,這些持續已久的紛爭影響了種族和諧、動搖人民覺得受法律保護的信心,甚至影響國家穩定,因此各方集思廣益尋找解決方案,是十分重要的。”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