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晚宴

纪念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晚宴

12月2日傍晚,合艾市中心蠡园巴沙大酒店灯火辉煌,来自泰马新约七百多名前马来亚人民军成员、老友、泰国将领、警官、合艾华人社团首长、马来西亚反对党人士等出席了由泰国和平联合会主办的“纪念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晚宴”。

进入会场,人们都不期然地把眼光投向身穿本身民族服装的泰族、华族、马来族年轻貌美的女司仪。她们都是前马来亚人民军的子女,都是学士及硕士毕业。多名泰国高级将领及中国驻宋卡总领事的出席,更为纪念晚会增添隆重的气氛。

泰国和平联合会永远名誉主席阿都拉·西迪:

                                   泰国政府履行了《合艾和平协议》内规定的各项条款

 

《合艾和平协议》签署人之一,前马来亚共产党主席、泰国和平联合会永远名誉主席阿都拉·西迪发表重要讲话。阿都拉·西迪主席现年九十一岁,其讲话稿由安纳斯主席代读。阿都拉·西迪主席指出,《合艾和平协议》结束了强加於马来亚人民,特别是马来亚进步力量和马来亚共产党的,长达四十一年的抗英民族解放战争和国内革命战争。他选择留在泰国定居,并代表在泰国定居的成员感谢泰国皇室,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与关怀。他说:“泰国政府履行了《合艾和平协议》内规定的各项条款,不断援助我们。”他又说,这些前马共成为泰国公民後,享有与泰国人民同等权益。我们遵守泰国法律、履行公民义务,也过着正常人的生活,为当地的和平与发展贡献,而今我们已拥有第二代,甚至第三代。我们的子女在泰国也获得受教育的权益。阿都拉·西迪永远名誉主席最後说:“人民除了渴望和平与发展外,也要求建立一个更公平、美好和进步的社会,他深信,这个愿望最终将会实现。

         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李学智会长:马来西亚政府在两大原则上违反协议,

               即:一、禁止陈平回国;二、继续在舆论上攻击马共是恐怖分子

 

由回马前马来亚人民军成员组组成的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李学智会长,在致词中缅怀促成有关协议的功臣,即已故前马共总书记陈平,并向他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说,尽管陈平已无法出席这场意义深远的银禧纪念活动,但他对马来亚的独立无私奉献一生的精神却是永垂不朽,永烙人民心中。李学智也指出,受访的时事评论员、专家学者及参与或见证《合艾和平协议》签署的泰国将官认为,马来西亚政府在两大原则上违反协议,即:一、禁止陈平回国;二、继续在舆论上攻击马共是恐怖分子。他认为活着的陈平不能回马,焚化了的陈平骨灰也不能回马,马来西亚当政者如此亵渎民间习俗的行为,天理不容!

      中华人民驻宋卡总领事张晋雄指出:泰和联会的成立可促进中泰友谊做贡献

中华人民驻宋卡总领事张晋雄指出:《合艾和平协议》在和平进程中,并在国际上是开拓性创举,使泰南及泰马边境地区实现和平。他又说,泰国和平联合会的成立在和平进程中是新的起点,可团结和平村村民,并与各侨团保持密切合作。基於其会员的先辈来自中国,其成立也可以为促进中泰友谊做贡献。

第四军区军长巴甘·春拉育中将:

                           由前马来亚人民军建的四个和平村,村民不仅安居乐业,子女成才。

 

第四军区军长巴甘·春拉育中将未克出席,其代表马尼少将代读其讲话稿。巴甘中将说,留在泰国的前马来亚人民军建了四个和平村,後来这些和平村被纳入朱拉蓬公主发展村计划。成为第九、第十、第十一及第十二株拉蓬发展村。前两个村以华人为主,後两个主要是马来人。村民不仅安居乐业,也把子女培养成才,好些子女拥有学士、硕士,甚至也些还在攻读博士学位,都是有用的人才。四个村村民在村内从事橡胶种植,有的还到大城市打拼,从事旅游业、商业、教育事业,并都有自己的一片天。村民也利用村内自然资源积极发展旅游业,除了赚取外汇,也提升生活水平。巴甘中将相信《合艾和平协议》互让互谅的精神可以用以解决目前泰南问题,实现本地区的和平。

泰国和平联合会顾问李先颖指出,“人的尊严不可轻侮”

泰国和平联合会顾问李先颖指出,当年一纸协议结束了抗争,不过抗争者舍身取义的精神告诉世人:“人的尊严不可轻侮”,也教育後代要勇敢站在良知与正义的一方。他说当时许多人为了争取公平合理的社会及维护正义,放弃学业也置生命安危、家庭前途於不顾而进入森林。和平後,他们解甲从商,融入当地社会。由於他们有积极进取思想,经过不断的拚搏之後,终在多个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东马代表余清禄指出,人们不会忘记马共与北加共产党对推进国家民主进程及建设的贡献

东马晋汉省友谊俱乐部、砂拉越中区友谊协会及美里友谊协会代表余清禄指出,《合艾和平协议》於1989年签署,而北加里曼丹人民军则於1990年在砂拉越与马来西亚政府签署和平协议。他认为尽管马来西亚人民武装力量随着这两份协议而解散,但社会必当不会忘记人民武装力量对推进国家民主进程及建设的贡献。

合艾侨团联合会主席方志雄则说,全体华裔团结起来促进并维护华社的繁荣与进步

合艾侨团联合会主席方志雄则说,该会是全体华裔的共同组织,且十分珍惜得来不易的和平。他希望全体华裔团结起来促进并维护华社的繁荣与进步,并为创造稳定、和谐、富足的社会共同努力。

 共切和平蛋糕,留下美好回忆

讲话过後,安纳斯主席、李先颖顾问与马尼少将、张晋雄总领事、蔡建福、余清禄、方志雄等贵宾共切和平蛋糕。和平蛋糕是新大地饼家提供的。接着兄弟及友好单位互赠纪念盾,计有: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东马晋汉省友谊俱乐部、砂拉越中区友谊协会、美里友谊协会及泰友谊互助会。然後是精采多元的文娱节目。四个和平村、东马三个组织贡献了华族、马来族、伊班族的歌舞节目,泰友谊互助会也合唱了三首歌曲。其中苏基琳和平村呈献的马来歌曲,两名演唱者身穿当年人民军军装,成为该晚的亮点,过後,来宾纷纷要求与这两名演员合影留念。纪念《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晚会最後在《难忘今宵》歌声中烙下帷幕,来自各地老友依依不舍互道珍重,期待五年後再相聚。

(本文和相片,取自《泰国和平联合会》面子书2014-12-06,另加小标题。)

 

泰国和平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就职仪式

泰国和平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就职仪式隆重庄严泰国和平联合会於十二月二日假合艾蠡园巴沙大酒店宝伦厅举行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就职仪式,恭请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宋卡总领事张晋雄主持宣誓,第四军区代表马尼少将、阿都拉西迪永远名誉主席、李先颖顾问、合艾侨团联合会方志雄主席、马来西亚二十一世纪联谊会代表蔡建福、东马三个友谊联谊会代表余清禄等上台见证。

来自新马泰的七百多人出席观礼。泰国和平联合会是由四个和平村(邦朗和平村、勿洞和平村、也哈和平村、苏基琳和平村)、两个联谊会(合艾和平联谊会、邦朗和平联谊会)、一个联络处(曼谷和平村民联络处)等七个单位组成。宗旨是强化凝聚力,同心共济,共同发展。

泰国和平联合会属下的七个单位成员有华族、马来族及泰族等,因此,就职仪式安排了三位华族、马来族和泰族会员子女当司仪,分别穿上各自的民族服装,并以泰语、华语、马来语主持仪式。就职仪式隆重庄严。安纳斯主席、洪庆福副主席及谢献国副主席分别以马来语、华语、泰语代表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全体成员宣读誓词。

誓词内容如下:为了和平村的荣誉,为了和平村的团结,为了把和平村建设成一个奋发向上,团结和谐的集体,我接受泰国和平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的职务,遵守泰国法律及联合会章程,团结合作,认真履行职责。宣誓仪式完毕,接着是签名仪式。监誓人张晋雄总领事、见证人马尼少将、阿都拉西迪永远名誉主席、李先颖顾问、合艾侨团联合会方志雄主席、蔡建福代表、余清禄代表等跟着签。然後第一届执行委员会成员在司仪的唱名下,一个个上台去签,并藉此机会让观礼者认识。就职仪式在执委会与监誓人、见证人合影留念後宣告圆满结束。

[[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04033608912232754055/albums/6090330375040658177|泰国和平联合会纪念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晚宴图片集]]

视频:泰国和平联合会在合艾蠡园酒店纪念《合艾和约》签署2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