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控制政府才维持巫裔支持 巫统议员要恢复支持信文化

《当今大马》2014年11月28日 早晨8点35分

巫统国会议员兼巫统基层领袖昨日直言,巫统若要继续控制政府,或者重新壮大起来,那就应该恢复支持信文化。

巫统玻璃市巴东勿刹区部代表扎希迪(Zahidi Zainul Abidin)在巫统大会中辩论党主席政策演词时透露,他有一次拿着副首相签署的支持信,协助友伴更换学校,但最终无功而返。

扎希迪也是国阵巴东勿刹区国会议员。

扎希迪继而当众唸出一封由政府发出的官方指南。这份文件由前任政府首席秘书西迪哈山发出,指示各政府机构高官,不得接受来自领袖、政府机构有力人士的呈上支持信。

巫统须控制政府

扎希迪(右图)表示,这封信呈交给中央政府机构、州政府、地方政府、法定机构的高官。

他唸出信函内容说,“这封信写着,不可接纳支持信。”

惟扎希迪对官方废除支持信文化的作业方式,不表认同。他认为,巫统若要继续维持重要地位,则必须控制政府。

促废除官方指南

他指出,马来人今天支持巫统,就是想要看到巫统掌权兼控制政府,否则,他们就会质疑为何投选巫统,最后转投其他政党怀抱。

“我要告诉上面的人,请马上废除这封官方指南,否则巫统就不能控制政府了。”

他也分享本身另一次经验,某局代局长就直斥“谁要理会”呢?

官员响应遭对付

他指出,马来人会上门要求索讨支持信,若国会议员的信函尚且不受理会,更遑论其他基层领袖了。

扎希迪表示,部分接受巫统支持信的官员,反而面对纪律调查,接获要求解释信。

“如果我们要重新壮大起来,我们须记得,马来人依赖我们,要部长与代议士成为政府与人民之间的桥梁。若他们无法成为桥梁,那我们的斗争与士气就会消沉了。”

早期的政坛盛行支持信文化,从政者或政治领袖发出支持信,给予学位名额、工程合约等便利,后来因惹人诟病而被废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