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公平透明選舉‧10組織推行“校園淨選盟”

《星洲日报》2014-11-27 16:44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7日訊)10個大學生組織將聯合推行“校園淨選盟行動”(Gerakan Gabungan Bersih Pilihanraya Kampus),要求公平及透明的校園選舉制度。

 

  • 學生組織要求教育部及校方正視校園選舉出現的問題。坐者左起為法米、李潤強、莫哈末沙拉胡丁及法拉。站者左起為林駿榮、莫哈末哈菲茲、沙夫萬及李晉揚。(圖:星洲日報)

參與的學生組織包括馬大學生會、馬大新青年、馬大親學生陣線、全國親學生陣線、全國大專生團結陣線、理大親學生陣線、理大學生前進陣線、國大學生聯盟、國大學生團結陣線及廢除煽動法令學生會。

上述組織將向教育部及各自大學提出5項訴求,包括給予學生校園選舉自主權(安排公正的選舉監督員)、廢除網上投票、自由舉辦選舉宣傳活動、(各方)需遵守校內學生選舉規則及給予所有大學校園選舉至少7日的選舉期。

 

淨選盟2.0是上述行動的支持單位。

法米:若涉弊端
或發動學生對抗

 

 

馬大學生會主席法米今日在國立大學學生組織代表陪同下召開新聞發佈會說,大學作為學術自由殿堂,學生理應可透過選舉發聲,唯校方在選舉活動或投票時,使用權力壓制學生及改變選舉結果,讓學生對校方的誠信失去信心。

“大學是培育國家未來棟樑及領袖的殿堂,若校園選舉投票時,一再發生“停電”或算票過程涉弊端而導致變質的話,那要如何看待全國大選?”

“若沒有獲得完滿解決的話,我們不排除發動全國學生對抗不公(學校選舉)!”

沙拉胡丁:投票中心主任
應讓科系主任擔任

國大學生會副主席莫哈末沙拉胡丁希望校方針對部份投票表格紙面錯漏等弊端作出解釋,並要求原本由學生宿舍主管擔任的校園選舉投票中心主任,換作科系主任擔任,避免出現偏差。

馬大新青年主席李晉揚則希望各校園競選席位分配能夠有所改善,避免“傑利蠑螈”(Gerrymandering)情況出現。

淨選盟2.0主席瑪麗亞陳表示,大學生不應只著重學業成績,也需學習據理力爭及作出訴求。

出席者包括國大學生理事會成員李潤強、莫哈末哈菲茲、國大伊斯蘭研究聯盟主席法立、國大團結陣線主席林駿榮及馬大親學生陣線主席沙夫萬。

(星洲日報)

國大學聯:校園選舉不公‧‘選委會主席應辭職’

《星洲日报》2014-11-27 16:45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7日訊)國大學生陣線(國大學聯)今日發表文告抗議選舉不公,並促請校園選舉委員會主席辭職以示負責。

 

國立大學(UKM)昨日結束2014/2015年度校園選舉,成績為學陣15席、校陣14席和獨立1席。

文告指出,此次選舉是新任學生事務副校長拿汀阿芝雅教授上任後的第一次校園選舉,校方傾盡全力在制度上進行改革,以確保校方扶植的親校方陣線能夠重奪國大學生會。

 

文告也列舉多個在投票日前和投票日當天的不公和偏袒現象,包括低年級生和高年級生議席嚴重失衡,且雙議席可能構成懸峙的局面。

此外,選舉從以往的5天縮短至3天,且學陣需要填寫120頁厚的表格,才能進入宿舍進行競選活動,導致無法完成競選活動。

 

 

文告也指出,其中兩個投票站的投票站的最高負責人私下將票根的號碼記錄在選民冊裡,學陣認為這是一個製造白色恐怖的舉動。

此外,文告也列舉多個不公現象,包括沒有向監票員展示票根之下直接念出選票成績、重算後成績出現逆轉、有恐嚇和動粗事件等發生。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