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中校友发动网签捍卫统考

《赤道论坛》2014/11/26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沉思

 

事情总是两面性,爭端也有两种意见。

 

就如关中课题,原本是简单的个案,却被渲染过大,好像是必须由整个华社都应认同它创立的主要意义,不管它是以什么名堂出之,不管它是否真正符合60所独中40年来享有的学生报考內部考试统考的资格,以及在1996年教育法令灰色地带允准的报考统考绿灯,便藉词依照独中模式、教材和行政规格,自认是独中同类,执意报考统考。

 

当然在未釐清关中身分,未获教育部批示的情况下,董总深入考虑后,不允许关中报考统考,这又引起更激烈的爭议,几乎將华社分成两极,意见分歧,莫衷一是。

 

从华总会员大会针对关丹能否报考统考的提案,经过激辩之后,才將重点由关中方面转移到独中工委会上去,修改得体无完肤一事,可以看出端倪。

 

把华社拖入浑水

 

这项提案原文是︰“吁请华社达致共识,全力支持採用独中课程纲要教学的关中学生报考统考。”而经过修改后通过的提案是︰“吁请董教总独中工委会让关丹中华报考统考,並吁请华社充作独中工委会让关中报考统考的强力后盾。”就只为关中个案,小题大作把华社抬出,又搬来搬去,扰乱视听,简直把华社拖入浑水。

 

认同关中可以报考的组织不少,包括华总、教总、马华、隆雪华堂及联署的26个华团。另一方面,支持董总拒考的单位虽较少,却以教育法令层面及维护统考机制不应冒险试法而惹上难以预料的衝击,影响到60独中及目前10万名独中生,以及未来的千千万万华裔学子的出路,作为有力的反对理由。

 

华教百年发展不易,能落得当今这种由小学、中学,致有受世界上数百所著名大学承认的独中统考文凭,让有志出国深造的学生自由选校选科就读,成为专业人才,这种华社內部自铸的教育体制与考试,的確不容任何足以涉及违章犯规的差错,招惹不必要的制裁。

 

所谓凡事从无到有,可以拼搏,然而规模有成,就应珍惜维护。关中就如一株初生的幼苗,自有其成长的权力,惟绝不能为了迁就一株幼苗,可能断送一座森林。

 

统考生正式怒吼

 

统考推行40年,已经栽培了数十万计持统考文凭毕业出来的校友,其中从台湾、中国、新加坡等地大学学成归来的也很多,在当前统考爭议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际,我觉得非常奇怪,为什么那些受独中学制薰陶,用统考文凭出国深造的校友,没有一点感恩念旧之情,未挺身而出保护统考的地位与价值;何况每所独中,都有校友会,但尚未见出面为统考放话?

 

终于在网络上,一群独中校友发起签名运动,捍卫统考本身机制,从今年10月初开始,已获322名独中毕业生上网联署,並发表声明,谴责上述团体,强行干涉独中统考本身机制,滥用中文媒体串联抹黑,污蔑董总领导人,威逼董总违法,违规允许关中报考属于內部考试的统考。

 

独中校友,统考文凭生正式怒吼了,这些新生代应有他们的立场与思维,本来在华教夹缝中成长成才者,必须联合起来,成为一股华教的新兴力量,在维护独中发展及华教成长上,扮演重要角色。

 

饮水思源,认清现实,维护统考不受威逼与破坏,正需无畏无私,顾全大局的智者。至于如何设法让关中学生合情合理及合法报考统考,那还有时间斟酌,有许多可行变通方案,不需公开,到时自然浮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