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燃油津贴管理受朋党虎视 政府收入数据不全或出纰漏

《当今大马》2014年11月1日 上午11点32分

政府计划于明年6月落实新的削减燃油津贴机制,并以3个组别的收入群决定是否享有津贴。由于其设计复杂,外界有一些声音质疑,这项计划是否真能帮助政府减少燃油津贴,同时确保津贴到达目标群体,即低收入者的手上。

此外,这项计划也意味着,全国数千所油站的付款系统必须重新设计,同时也需要人进行管理,因此其成本是否物有所值,还是最终沦为利惠朋党的计划,将直接决定计划的成败。

特别是,政府一个大马人民援助金计划此前备受诟病,因为一些受惠者被揭露是驾大车到场领钱,或是拥有拿督勋衔,而2012年的受惠家庭也有多达520万户受惠,占全国80%。

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在本月27日宣布,政府计划分成3个收入组别来分配燃油津贴,即月入超过1万令吉者将不再享有燃油津贴、月入5000令吉至1万令吉者享有部分津贴、而5000令吉以下者则享有全额津贴。

担忧重蹈一马援金漏洞

公正党智库人民研究院执行总监任绍龙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就质疑政府落实这项新机制,是否真的能达到削减津贴的目标。

他说,根据政府的一个大马援助金计划下,有多达520万户或80%大马家庭是月收少过3000令吉的受惠家庭。因此,他说,就算新机制落实后,可能仍有高达80%收入在5000令吉以下的人,仍需要政府的燃油津贴。

无论如何,他质疑政府,在落实以收入区分津贴油受益群前,是否真正掌握国内所有人民的收入数据。

他担心,这项新燃油机制会重蹈一个大马援助金计划出现漏洞的覆辙,包括富人也可能得到津贴油等问题。

任绍龙此前就曾揭露,政府低收入群体数据出现矛盾之处,尽管2012年全国有80%大马家庭享有一马援金,但是首相署部长阿都瓦希日前援引《2014年家庭收入和基础设施调查》数据,透露我国每月收入少过3000令吉的家庭只有200万户,或是28.7%家庭。

“难道320万户家庭突然超越每月3000令吉的门槛?这是派发一马人民援助金的临时效应,还是政府方面更严重的数据错误?”

逾半人口料获燃油津贴

《路透社》也同样在一篇报道中质疑,政府新燃油津贴制度的效果。它点出,根据政府在8月的一份报告,大马930万工作人口的月收中值是1500令吉,这显示至少一半的人口会继续获得燃油津贴。

美国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师蔡学敏(Chua Hak Bin,音译)表示,“高门槛及低收入状况显示,这个新燃油机制实际上将不会减少政府汽油津贴的花费。”

“这当中也有很大的欺诈空间,比如要求朋友或家人代为添油,以及执法的困难。”

他认为,直接调涨燃油价格,会比这个新机制更有效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而政府也可以通过援助金方式,再把节省下来的资源重新发给贫穷群体。

高收入群体用较多津贴

不过,也有不同的看法认为,尽管多数群体在新制下仍会享有汽油津贴,但是他们的人数其实不多,因为他们多数只是拥有电单车或一辆汽车,然而高收入者却往往拥有多辆汽车,而且通常比较耗油,因此耗费更多的津贴。

大马中华总商会中央理事兼中小型企业及人力资源发展组主任孔令龙接受访问时就赞同,这项新机制或多或少能帮助政府削减津贴。

他说,不能单看人民收入状况,必须精算,包括必须低收入群与高收入群所使用的汽车款式,以及拥有的汽车数量等。

“例如85%的低收入者是用比较不耗油的普腾及本田等,而高收入者则使用耗油量高的马赛迪;低收入者或许只拥有一辆汽车,高收入者则往往拥有2或3辆车。”

学生卡尤其容易被滥用

无论如何,孔令龙也担忧添购油时是否会出现舞弊,尤其怎样证明收入,以及购油卡是否会被他人滥用。

他认为,这项机制必须以核对指纹方式落实,否则添油卡很容易被他人冒用,尤其学生卡。

“我们要向税务局还是贸消部提呈我们的收入?我们是要持什么卡添油?”

“一般上登飞机,我们需要有大马卡、登记证及你的人出现,那添油时如何证明买家的身份呢?车夫要如何帮车主添油呢?”

“一些人可能会去收集别人的卡,帮助车主添购津贴油换取甜头,尤其学生卡最容易被盗用,就好像一个大马书卷般容易被滥用。”

数十家公司提呈建议书

政府目前仍未决定如何落实这项机制,包括是以大马卡或核对指纹来辨认购油者的收入。

此外,整个新机制的落实将花费多少钱,所需要安装的新软件及配备等,将由政府或油站业者承担,至今仍没有更多详情。

不过,财政部副部长阿末马斯兰透露,政府已接到几十家公司提呈如何落实这项新机制的竞标建议书。

根据《The Edge财经日报》,潜在的竞标者包括富豪赛莫达(左图)旗下的公司,以及油气业者戴乐集团。

赛莫达旗下的大马邮政公司被指已经和上市公司德达飞速集团(Datasonic)和Fuelsubs公司组成联营公司,以竞逐燃油津贴管理计划。

至于戴乐集团,则是因为该公司已经有一套系统,可以用在管理燃油津贴。

担忧合约落入朋党公司

任绍龙在受访时就质问政府这项新机制的竞标价总值多少,同时担心它将沦为朋党口中的肥肉。

“落实整个机制需花费多少钱?谁会得到这个竞标?合约又多少钱?”

他也关注政府在推出这项新机制后,所取得的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将是多少,抑或将得不偿失。

他认为,政府落实合理化燃油补贴的目的,也是为了减轻人民的生活压力,但政府在宣布这项机制前,却已经宣布RON95汽油和柴油价格调涨20仙,导致物价已经接踵上涨。

他说,政府想要稳固经济,但却没有良好计划就匆匆推出削津措施,无助抵抗通货膨胀。

业者喊成本和负担加重

另一方面,大马油站业者协会主席哈欣奥曼接受访问表示,落实这项新机制所需的费用,应该由政府去承担,油站业者没有义务去承担这笔费用。

他说,油站业者的营运成本,包括增聘人手操作这些新系统,以及安装指纹核对仪器等硬体成本,肯定都会增加。

无论如何,他希望这项新机制能良好运作及有效,不会有系统故障等问题,确保油站的添油能顺畅进行。

“我们不要车辆因为那些系统故障,而出现大排场龙,试想想若添油也要被困上个小时,那会是几痛苦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