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支持率反映民意

《星洲日报》2014-11-01 10:47

根據默迪卡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調,西馬選民對於首相納吉表現的滿意度,從8月的54%降至目前的48%,這極可能與10月2日政府宣佈減少燃油津貼有關。

民眾對經濟的關注度也從54%增至71%,這顯示搞好經濟是政府職責的重中之重;若經濟下滑,首相的支持率相信也會持續偏低。

當然,政府也注意到民眾面對生活費高漲的困境,因此明年的一馬援助金將增至950令吉、逾900種物品和服務豁免消費稅及列為零稅率,政府也撥出1億令吉扶助橡膠小園主,這些措施旨在減輕中低收入者的負擔。

但是,增加援助金及豁免太多物品的消費稅,造成國庫明年的新增稅收只有6億9千萬令吉,不幸的是,原油價格從6月開始就下跌20%,估計大馬的石油收益將損失44億令吉。

油價每跌10%,政府財政赤字將惡化0.2%,因此減少津貼及徵收消費稅恐怕還是無法讓政府達到減赤目標,所以,政府計劃在明年推出3種價格的合理化燃油津貼機制,把月入超過1萬令吉所享有的燃油津貼轉移到月入少過5千令吉的人士身上。

政府就是在這麼狹小的空間調整收益和補貼,希望能夠順利度過明年的困難期,但是一旦消費稅的徵收過程出現紕漏,原油價格持續低迷,國庫將周轉不靈,“左蓋填右洞”的做法就無法再持續。

經濟陷困可能影響巫統黨內的穩定,衝擊納吉的地位,而民聯也在等待一個爆發點,以重新激發民眾的情緒,它不會是安華肛交案,關係民生的經濟最有可能。

納吉的經濟轉型計劃是否已見成效,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但是最近我在亞羅士打與玻璃市華商交流,他們告訴我事情的另一面。

玻璃市州政府已推行土著70%,非土著30%的房屋固打制,玻璃市州務大臣阿茲蘭的解釋是,該州有90%土著人口,若州政府以此來推行房屋固打,理應是土著90%,非土著10%。

不合理的政策已造成發展商減少房屋計劃或外逃,結果受損的是國家經濟。

除了經濟,其他影響首相支持率的因素包括政治的開放程度及施政的績效,目前的保守政治氛圍無法為人民帶來美好感覺。

在納吉上任100天之前,他的支持率急速上升至65%,比初上任時,驟升了19%;2010年5月達到高峰,即72%;2012年2月也有69%。

當時首相支持率偏高是因為政府推出一些改革計劃、走向中庸路線,整體形勢受看好,然而現在改革行動消失、極端分子叫囂,總檢察署的選擇性提控助長了種族主義的氣焰。

砂州首長阿德南及沙巴州議長沙烈賽益展現開明的思維,顯示問題出在西馬的種族政治,而11月尾舉行的巫統代表大會將決定國家政治格局的走向。

此外,施政績效也具體反映在排名上,譬如《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最近發佈的“2015年全球500大頂尖大學排名”,我國只有馬來亞大學成功入榜排名第423,在滿分為100分的評分標準中,僅得31.2分。

對貪污、治安及公共交通的觀感,都會左右對政府的滿意度。

在這次的民調中,巫裔和印裔選民對政府的滿意度雙雙下跌6%,華裔反而上升3%,這顯示民意並非一成不變,政府還有可為的空間,問題是敢不敢做,來挽回支持率。

(星洲日報/風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