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总法律顾问团 8日商关中考统考

《赤道论坛》2014/11/1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31日讯)董总法律顾问团將在11月8日会面,从法律角度探討董总是否应该允许关丹中华中学学生报考统考。

 

继董教总独中工委会从学术角度研究关中的办学模式以后,该会也邀请董总法律顾问及多位律师,从法律角度研究关中生报考统考的问题。

 

董总法律顾问蔡文鐸透露,董总法律顾问將在11月8日会面,针对此事交换意见。这也是董总法律顾问团首次深入探討关中问题。

 

他接受《东方日报》询问时说,关中生考统考问题不是单纯法律问题。

 

「若只是从法律角度探討,很难理清事情对错,因为设立统考的歷史过程也还有爭议。」

 

蔡文鐸续称,华教问题向来是政治问题,已超越法律框框,若要彻底解决关中生报考统考问题,教育部就应该发出白纸黑字,清楚说明关中生可考统考。

 

冀董总华团商谈

 

「有了信函,就厘清所有法律地位,减少一些人对统考是否会受影响的担忧。当然,我们也知道这是不容易,因为政府有他们的考量。」

 

针对董总日前收到教育部发函表示已知悉关中生会考统考是否能作为依据,他表示,「知悉」和「批准」是两回事,因为一旦教育部准备采取行动时候,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针对关中生是否能以其他独中的名义报考统考,蔡文鐸强调:「只要法律认可,我绝对支持让关中生报考统考。我不希望关中生成为各方角力战的牺牲品。」

 

他希望董总和其他华团能共同商谈关中生考统考事宜,找出解决方案,共同承担后果。

 

独中工委会已在10月13日,在教育主任庄俊隆的带领下,一行40人拜访关中,从学术角度了解关中办学模式。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