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砂拉越–一个令许多马来西亚人羡慕的地方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10月31日 上午 10点00分

Jimmy Adit

直言不讳:当我读到网民祝愿首席部长丹斯里阿德南(Adenan Satem)日后能成为马来西亚首相的相关内容时,我也禁不住感觉良好。(对不起大家,即使我多么的乐观,我也无法看到有关情况发生。) 

尽管如此,我相信砂州人将会认同我的看法,砂拉越的首席部长是不同于马来半岛的州务大臣的。两者之间的不同真的还远远大于此。其实,我一直想告诉我马来半岛的朋友,不要时常留住我们的首席部长和州长的手机号。只有他们的密友和亲戚要那么做。如果你我必须致电联系他们,那还是需要通过他们的私人助理来联系的。那不仅是公平而且是适当的,鉴于这两位高官显要都是受到民众高度重视并值得致以最高的敬意。外人也许会不认同这个观点,但在您提出这个反意见以前,请继续阅读接下来的内容。

那些并非出生于砂拉越但仍尊重自身的马来西亚人,现在肯定会羡慕那些住在犀鸟之乡的人。

他们羡慕他们拥有一个全国上下都在追求单一性的政府。

在这个以种族和宗教为基础来创设政党,并且执政者持续通过鼓动其他种族和宗教相互仇恨和憎恨来统治他人的国度,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听起来一点儿都不诚恳。

当华人被标签为“外来者”、基督教徒被告知他们不能称他们的上帝为阿拉以及在马来西亚协议下成立的这个国家并未曾去履行其核心要素之际,我国根本就不佩称为一个马来西亚。

如果特定的国人被视为他们可以逾越法律,并允许随意说出他们要说的话而丝毫未能尊重他人的尊严,一个马来西亚将永远名不符实。

还记得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的动物庄园吗?马来西亚绝不允许像该动物庄园那样,即所有戒律的制定和修正都是依据当权者的要求而进行,以便落实这个最终的格言:所有动物一律平等,但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

不仅是在法律上,而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所有马来西亚都必须受到平等的对待。他们必须能感觉到他们正受到公平对待,那么才能让一个马来西亚兴旺。在这一点上,大部分马来西亚人都会羡慕砂拉越人。

砂拉越人不会称彼此为“外来者”。是的,我们是达雅族、马来人、华人,甚至是爪哇人,但最重要的是,我们都是砂拉越人。

在达雅族群中,还有副族群(伊班、比达友和乌鲁人)、部落(伊班族的实巫遥(Sebuyau)和巴劳(Balau);比达友—三东 (Sadong)和 必亚塔(Biatah);乌鲁人—加央(Kayan)和本南  (Penan)),至于马来人和华人也分别有马兰诺(Melanau) 和纯美烈(Mirek Jati)以及福州人和潮州人。这些族群分类也许会令外人看来感到混淆,但对于砂拉越人而言,这是令他们感到自豪的财富。

在砂拉越,即使人民的种族、宗教、穿着和语言不同,但这也无阻相关民众建立友谊。这就是为何砂拉越人在所有民族和宗教的庆典中,大家总会互相拜访祝贺,例如在丰收节、开斋节、华人新年甚至是屠妖节的开放门户活动中,都可见各族人民共同欢庆的热闹景象。这也就是为何砂拉越人不只精通一种语言,他们一般除了口操马来语和英语之余,还会说其他语言。

这是一个民众普遍都会说三种主要语言的州属。令人吃惊的是,还有一些砂拉越人能以10几种语言和方言与他人沟通!砂州元首敦泰益玛目过去在出任该州首席部长,就曾在某个场合分别以马兰诺语、马来语、伊班语、比达友语向相关族群人士发表谈话。他还说了他们的方言!

因此,当砂州现任首席部长丹斯里阿德南宣布,州政府将拨出300万令吉给砂州的14所华文独立中学时,这也不令人感到吃惊。

报道引述他的话说:“所以,我们首先将从300万令吉开始。明年也许将会有更多的拨款,也许是400万令吉或500万令吉,但我们先从300万令吉开始。”

对于承认统考 (UEC),阿德南说:“如果是我掌权,我会说没问题。我必须和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讨论这件事。我就只能这么做。我不能承诺什么。”

在大马半岛有人发出关闭华校的呼声,他说:“只要有关学校有教马来文和英文,那就行了。”

砂州政府过去以来时常都会支持华文教育和华文独立中学,除了提供拨款协助维持开支外,还会捐赠土地让它们进行重建或扩充工程。

当阿德南呼吁所有人停止称华人为“外来者”时,这也不令人感到惊奇。他说:“我想向华社传达一项信息,你们在这里已有数百年…也已繁衍了4、5代人。所以,别称华人为‘外来者’,这不好。你是马来西亚公民和‘砂拉越的子民’。也许在你的曾祖父母的年代,会有人那么称呼,但已不是现在你们繁衍了4、5代人之后的今天。”

针对阿拉课题,他说:“我不管西马发生了什么事。你(基督徒)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和任何情况下都可以使用‘阿拉’字眼。我不会告诉你如何去敬拜你的神…你的神是你的神,我的神是我的神。我尊敬你的宗教和信仰,我也期望你能这样对待我。虽然我也许不认同你的一些原则,但我还是尊重你的信仰。”

阿德南也说了这些话来为砂州人暖暖身:“我是砂州的首长,不只是马来人、华人、伊班人、比达友或乌鲁人的首长。砂拉越非常大,还包括了小社区。不要让单一的社区来统治,因为在这个国家你是非常渺小的。”

针对有人试图利用金钱来让基督教徒改信伊斯兰教的指控,他说:“我将不会纵容这种以6000令吉来引诱他人加入相关宗教的做法。一些交易或威迫的动机是不当的。你要说服他人加入,应该是以自身的好榜样和良好的生活方式来感悟他人。”

那些看不惯土著权威组织和拿督依布拉欣阿里阵营的人,肯定要羡慕砂拉越人了。他们一定希望他们的大臣能那么做和说。但肯定不是那样,因为砂拉越不像半岛的其他州属。

对于砂拉越人而言,砂拉越和沙巴一样,等同于整个马来亚。 如果泰益今天是英国人,他就不会被称为是州元首了,而是砂拉越国王,同时阿德南也成为了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同级的人。这是为何阿德南能决定基督教徒可以使用阿拉字眼,而州务大臣不能。那也就是为何阿德南可以说华文学校可以在这里设立,州务大臣不可以。那也就是为何阿德南可以宣称华人不是外来者,而州务大臣不能。但纳吉如果想要的话,也可以像阿德南那样。

那就是为什么当网民祝愿阿德南成为首相时,我暗自发笑,因为他们说出了我的内心话– 因为这里的首席部长比州务大臣还棒、而元首也有过于苏丹。

因此,大部分的砂拉越人都会认为,他们不能随意拨通他们的元首和首席部长的手机是正确和正当的。

半岛的人民甚至也不会对他们的苏丹和大臣那么做,更何况是国王和首相呢,不是吗?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17824#sthash.hW9OvYvg.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