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法官担任安华律师没错 专家指律师公会议决非法律

《当今大马》2014年10月30日中午12点00分

联邦法院前法官哥巴斯里蓝受委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的首席辩护律师,引发违反律师公会议决的争议,但宪法专家阿兹巴里指出,律师公会的议决并非法律,因此无法约束哥巴。

阿兹巴里告诉《当今大马》,联邦宪法赋予每个人选择代表律师的权利。

“哥巴担任安华代表律师的主要争论在于联邦宪法,而这是国家最高法律,它凌驾一切。”

“必须注意的是,律师公会针对此事的议决,甚至不是一条法律。”

因此,他说,安华决定谁担任其代表律师,及哥巴在肛交案中代表安华的争论,并非一项课题。

司法独立问题更须关注

阿兹巴里也点出,甚至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也已认为,退休法官担任律师并没问题。

“除了哥巴,我们有如前最高法院院长沙烈阿巴斯(Salleh Abas)和上诉庭前法官纳登(RK Nathan)也重新担任执业律师。”

对此,他认为,比起前法官能否重新担任执业律师,人们更加关注的是司法独立问题。

“我想,在此事中,比起哥巴成为安华代表律师,(肛交案主控官)沙菲宜的身份更加令人担心和难以置信。”

被指抵触律师公会议决

律师公会今年通过议决案表示,高级法庭的退休法官不应再担任任何案件的辩护律师,这也是几十年来普通法的基本原则。

该公会表示,这项原则近年来没有被遵守,而6名退休法官也因而致函律师公会表达关注。

此前,一群律师,包括拥有律师资格的朝野政治人物,如民青团长陈庆亮与行动党泗岩沫国会议员林立迎,纷纷表示不赞同哥巴斯里蓝代表安华抗辩。

安华力挺哥巴表现优秀

无论如何,联邦法院于去年9月12日裁决,退休法官可以执业律师身份到法庭打官司。当时,以上诉庭主席劳勿斯为首的联邦法院五司一致驳回,阻止哥巴斯里蓝出任一家发展商的代表律师的申请。

安华昨日力挺哥巴为他最好的辩护律师,并夸赞后者在庭上的表现优秀。

而沙菲宜也认为,退休法官担任辩方律师并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