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讲师:难道要学生蒙住双眼耳朵?

《当今大马》2014年10月30日早晨8点00分

致亲爱的马大同事(和所有人):

我是马大学术人员协会一员,我出席了星期一晚上的活动。我很高兴,马大能成为自由及和平表达政治言论之地。我可以证实,很多出席的人,不是盲目奉承,以及被安华所迷惑的幼稚信徒。

很多人是去捍卫母校的学术自由,坚决维护基本权利,参与一个追求改变的朝气之旅,当然还有,去聆听安华。

有些人也说,大学高压和荒谬的关校伎俩,让他们改变决定而去到那儿。我们应该为那些毫无畏惧坚持捍卫他们理想的学生而感到骄傲。

据我在今午(编按:10月29日)的检查,锁链和锁头是坏了,还有一个少许损坏但仍能操作的大门。人们可以放大这个损坏的财物,还有在那之前约10分钟的喧闹,或者可以观看更大的格局,那长达180分钟多彩多姿的微观世界,还有热闹而和平集会、游行、谈天和聆听。这只是视角和选择的问题。

正如决定办这场活动及邀请安华前来一样。

不认同就可封锁校园?

让我转述一些在人们脑海中盘旋已久的问题:为什么要选择一名政治人物?而在众人之中,为何选择安华?

人们得问马大学生会来得到最贴切的答案,而我肯定,他们会说出他们的观点和原因,而我们或许认同或不认同他们。

不过,难道不认同他们,就是封锁校园,阻止这个活动,并阻碍它进行的正当理由吗?这是否威胁到马大作为全球研究型大学的声誉?

我看不到,在这方面意见最为重要的国际学术社群,曾因为国会反对党领袖在校园内开讲,而开腔责备马大。

若反对就另外办活动

若有谁不要出席,就不必出席,也可说服别人不要出席,甚至办和平抗议活动来反对。没有人被逼赴会。

若有任何人觉得,学生应该聆听其他人或其他政治人物的讲法,他应该可自由地举办另一项活动,她应该可以选择是否出席这些活动。

讽刺地是,当我们为学生的思考、发言和说服能力而摇头叹息时,却又不能摒弃根深蒂固的做法和习惯,来停止告诉学生什么是准许讨论的课题,谁是可以被接受的主讲人,什么是正式活动或“正式管道”(在礼堂内举办,主讲人温和地发言,还有循规蹈矩的听众)等等。

为何难以放手给予自由?

从今天开始,国内外媒体齐聚布城,直到星期四。

我们是否要告诉我们的学生,盖住耳朵及蒙住双眼?还是睁开双眼及耳朵,批判地思考现在所发生的事情?

在为时已晚之前,我们真的应该转用新的方式,在阐明界限的同时,也给予他们自由。

换言之,举办活动不用申请批准(大学生不是中小学生),但若一个学生活动宣扬憎恨言论(激起政治支持不是憎恨或叛乱活动,好吗?)、诽谤、不容异己、偏执、种族主义和性别歧视等,那就必须面对后果。

如果这个活动预计有很多人出席,那就通知校园保安,以便他们能确保事情顺利进行。

这真的很简单。

为何难以放手?

——-

李活安为马大资深讲师,他也是马大发展研究院院长。本文由李龙辉翻译,原文〈Do we tell UM students to cover their eyes and ears?〉刊于《当今大马》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