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水坝路障原住民受促自首 惟示威者拒就范待警方逮捕

《当今大马》2014年10月30日中午1点28分

在砂州巴南原住民设置路障阻止巴南水坝工程满一年后,警方如今尝试逮捕这些原住民,并指示他们驱车数小时到最靠近的警局自首。

反峇南水坝分子尔郎拉威(Erang Lawai)告诉《当今大马》,警方前往峇南水坝工程地点主要通道所设的临时路障,告知原住民他们即将被捕,以让伐木者能够进入原住民的习俗地伐木。

但他说,警方却告诉这批示威者,自行前往距离最靠近的美里警局自首。当地距离美里需3个小时车程。

“当我们表明拒绝自首后,警方说他们明日会从美里安排一辆罗里来逮捕我们。”

“所以,我们就等着被捕吧。”

设路障反对水坝

上周,反巴南水坝示威者在弄拉玛与弄吉瑟(Long Kesseh)两处设置路障满一年

这些原住民是于一年前,在巴南弄拉玛(Long Lama)和第15公里处(Kilometre 15)筑起两道路障,力图阻止砂州首长阿德南与砂州政府所掌控的砂拉越能源公司,打造提供1200兆瓦电源的巴南水坝。

Autorich私人有限公司子公司——MM Golden私人有限公司,获得伐木执照,以在水坝工程开动前,铲除原住民习俗地的树木。

不过,在当地原住民强烈抗争后,砂州能源公司与MM Golden公司似乎已失去耐心。

警方拆除路障

过去6天,约50名警员驻扎在15公里处的路障。他们强行拆除示威者路障,并允许大型伐木机器通过。

巴南水坝工程总值至少40亿令吉,大部分受益的承包商预料与砂州元首泰益玛目家族关系密切。

砂拉越能源公司宣称,巴南水坝工程需要迁徙6000至8000名当地原住民,但反对者则说,2万名原住民将失去家园。

砂拉越能源公司与州政府坚称,他们已咨询受水坝工程影响的原住民意见,并称异议者只是“少数人”。

这些原住民已对水坝工程采取法律行动,捍卫他们习俗地权益(NCR),以免他们的农地和长屋因水坝蓄水而被淹没。

警方不应该偏颇

针对警方的做法,公正党峇都林当兼土地权益律师施志豪在接受《当今大马》采访时批评,警方应当公正不阿,不可偏颇任何一方。
“警方不应偏袒一方。目前未有任何工程。这只是伐木,与建筑水坝无关。”

“MM Golden公司其实尝试与当地居民谈判,所以警方只是站在那里。”

“我不明白,为什么州政府要浪费金钱,让警方在那里扎营。他们能驻守多久?这纯属恐吓,很愚蠢。”

传召示威者可笑

询及警方促这些示威者自首的做法,施志豪也感到不解。

他笑称,“这有点不正常。”

“在城镇,警察可以向人发出传召令,要求他们前往最近的警局自首。”

“但在弄拉玛这种乡区,要求他们驾车3小时到美里,是很荒谬的。如果这是一个可逮捕罪行,警方应该发出逮捕令。”

“这些示威者的行为难以构成威胁公共秩序。他们毕竟已待在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