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推高明年通膨至4% ·九成民众预测涨潮立即涌现

《当今大马》2014-10-21

尽管政府预测明年4月开始落实消费税后,通膨指数里面的944件物品将有532件物品降价,然而大马经济研究院预料,明年的通胀率恐怕将从现有的3.5%攀升至4%。

这是我国2008年创下约5.5%通胀率高点后的另一轮高峰。

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执行董事查卡利亚(Zakariah Abdul Rashid)今日召开记者会,发布今年第3季大马经济前景时表示,“大马经济研究院预料,明年通胀将上涨至4%。”

他坦言,该院作出上述预测时,已将政府在明年4月落实消费税,以及豁免逾900项物品与服务的因素,一并计算在内。

援金无法完全抵消油涨

查卡利亚指出,政府逐步削减津贴,令RON95汽油与柴油价格上调每公升20仙后,再提供950令吉的一个大马人民援助金,但相信这无法抵销对低收入人民的冲击。

无论如何,查卡利亚相信,首相兼财长纳吉在《2015年财政预算案》下,提供的一马援助金与其他针对性的津贴的措施,还是能够为低收入、中低收入与弱势群体,带来一定的帮助。

“我确实认同,物价届时会上涨,对(未在财案底下受惠的)消费者形成压力,打击消费力。这意味着,真正收入也会下跌。”
但是,查卡利亚表示,在财案下受惠的民众,收入也会相应提高。

中等收入家庭焦虑增加

除此,大马经济研究院透过独立民调中心向逾千人进行的消费信心指数,也显示88%受访者认为今年第3季期间,物价会马上上涨。

相比今年第2季,中等收入、东马与北马的民众,对物价上涨感到非常焦虑,这也成为他们最大的担忧。

查卡利亚表示,放眼今年第4季,受访消费者认为他们的家庭收入保持不变,中等收入、城市与东马消费者,尤其对本身收入不高感到消极。

民众减少买车买屋计划

查卡利亚表示,这也冲击他们的购买计划,举例说,他们在今年第3季就减少购车与购屋计划。

查卡利亚表示,尽管政府豁免住家房产的消费税,发展商采用的建材皆须征税,因此估计也会对屋价带来冲击。

“住家房产是豁免征税(Exempt-rated),这比零税率(Zero-rated)还糟。”

今年经济成长料5.7%

另外,查卡利亚表示大马今年上半年取得6.3%经济成长,惟预料下半年会放缓,进而影响全年的表现,预料2014年取得仅会取得5.7%的经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