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近年频发青年骚乱

•高 阔 •

8月12日夜,法国北部城市亚眠,当地年轻居民与治安部队发生摩擦。次日晚,上百名年轻人再次聚集在亚眠北部街区,并与部署在这一地区的约150名警察发 生冲突,随后发生骚乱,一直持续到凌晨4时。16名警察被骚乱者投掷的鞭炮和石子击中受伤,警方则动用催泪弹和橡皮子弹驱散聚众骚乱者。虽然总统奥朗德在 竞选时曾承诺建立治安重点整治区,加大对暴力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但随着经济危机加剧和年轻人失业率上升,法国治安状况呈现恶化的趋势。

近年来,西方国家青年上街游行乃至引发暴力骚乱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2008年,希腊爆发大规模骚乱,起因是一名15岁少年被警方开枪误击身亡,大规模的 青年抗议活动最终引发为希腊全国大范围的骚乱。去年夏天,英国各大城市也相继发生骚乱,主要参与者还是青年,警方不得不出动装甲防暴车,并首次在本土使用 高压水枪来驱散骚乱人群。据统计,在此次事件中约有800多人被逮捕,其中最小的年龄只有11岁,骚乱给英国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一亿英镑(约合10.4亿 人民币),其带来的间接影响更是不可估量。为什么近些年来的社会暴力骚乱总是发生在西方国家,而且始作俑者又几乎全部以青年为主呢?有很多人将其原因简单 地归结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从表面来看,金融危机对西方发达国家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欧洲国家经济陷入衰退,政府不得不大幅度削减公共开支、提高 学费,失业率骤升更是给青年的未来投下了阴影。这些是导致西方青年上街游行的原因的一部分。但此次金融危机是全球性的,它对经济的破坏作用绝不仅限于西方 发达国家,而遭受着同样厄运的许多其他国家并未发生青年人大规模的游行抗议示威活动。因此西方国家青年的举动有着更深次的原因,这个原因就在于西方特有的 也是其一味自诩优越于世界其他国家的政治与社会组织结构。

现存政治制度无法体现青年利益诉求

按照西方国家普遍实行的三权分立与多党制原则,国家权力应该分散开来,以避免集权腐败等现象。但是,凡事均有其两面性,这种政治体制造成激烈的党派斗争、国家政治的精英化以及青年草根阶级的边缘化等问题。近年来西方青年骚乱不断,与其政治制度上的缺陷有直接关系。

在西方国家现行的多党竞争的体制之下,为了在大选中获取有利位置,各党都会使出浑身解数拉拢选民以求得提升自己的支持率。因此,国家大选之时,也都是各党 派的惠民政策集中出台的时期。但是,一旦当选上台执政之后,政客们就不得不采取“务实”的政策了,必须首先将各大财团和利益集团的利益排在前面,从而导致 了选前的众多承诺无法兑现。政客们的这种屈权附贵、言而无信的虚伪行为使社会经验较少的青年产生了极大的心理落差,倍感愤懑。以英国为例,2010年11 月,英国政府决定削减40%的高等教育经费以缓解财政压力。为解决由此产生的教育经费不足问题,从2012年开始,英国将取消现行的高等教育收费上限,由 各大学根据具体情况确定自己的收费标准。此举引发了大规模的学生抗议,进而演化为社会骚乱。就在几个月前的大选中,自由民主党还信誓旦旦地反对学费上涨。 当天,抗议学生聚集到自民党总部要求他们兑现竞选承诺,而已经出任联合政府副首相的自民党领袖克莱格则把责任推给保守党,说这是因为自民党在大选中没有取 得绝对多数的胜利,不得不在政策上做出妥协和让步。这种说法显然无法说服群情激奋的学生。有调查显示,在西方国家的大选中,所有有选举权的公民当中,年龄 越低投票率越低,这样一种情况又反过来导致了政客们对青年利益的漠视,因为政治家通常只在乎参加大选的选民诉求,其他人群则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西方国家青年群体的边缘感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其一是青年对本国政治家产生了一种普遍的不信任与厌恶感,政客们的各种空洞口号和迭出的丑闻使他们失信于青 年;其二是西方国家的青年普遍面临失业的巨大压力,很多人对前景感到迷茫,自我感觉处于社会边缘。2011年8月,欧盟国家青年平均失业率高达21%,最 高的意大利达到29.6%。失业的青年只能靠啃老、打黑工和社会救济生活,很难想象他们还能有很高的参政热情。这种边缘感导致了青年人的政治冷漠,由于利 益诉求不能通过正常的政治渠道表达出来,西方发达国家的青年就日益频繁地采取街头政治的形式来引起社会的重视并借此发泄自己的不满。对于一个社会而言,青 年群体边缘感的不断积聚是非常危险的,没有正常的渠道加以释放,最后就很可能以突破社会秩序的骚乱的形式表现出来。

西方国家的社会隐患

如果说政治问题是使西方发达国家青年走上街头的制度性原因,那么社会问题就是现实的推手。其中,福利国家改革、社会结构多元化所产生的社会效应尤其重要,而青年亚文化的形成则强化了西方国家青年街头政治的社会文化条件。

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发达国家高福利政策的固有弊端开始显现。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财政上的巨额福利开支让西方国家不堪重负,财政的可持续性面 临极大挑战。如果政府决意削减社会福利开支,必然会遭到已经习惯了享受高福利待遇的本国老百姓的强烈抗议,甚至有政府垮台的危险;如果不削减开支,政府负 债持续攀升,将使本已处于危机中的经济雪上加霜。此外,过度的福利政策也会使人变得懒惰起来,导致社会福利的过度消费。因此这种高福利的社会政策必须进行 改革,但是改革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并不是平均分配的。青年虽然刚刚步入社会,在一定程度上属于社会的弱势群体,却也不得不为这些改革措施买单,而且被动的成 为了这些改革措施的主要牺牲者。

每年都有大批外国移民进入西方国家,使社会愈益多元化。移民的到来不仅为西方国家带来了大笔资金,也招来了宝贵的人才资源,但是同样也带来了少数族裔与本 土居民间隐性或显性的种族歧视问题,甚至引发冲突。就如2011年的伦敦骚乱,起因即源于一名黑人被警察枪杀,随后激起了青年们的一系列抗议活动,因为在 英国存在着严重的种族歧视问题,警察在治安事件上对黑人与当地白人的态度存在着明显的区别,对待黑人往往野蛮粗暴。发生于2005年的巴黎骚乱,起因与伦 敦骚乱如出一辙。

处于边缘地位的青年群体所特有的青年亚文化对传统文化具有一定的颠覆性和批判性。这些特点也就注定了青年对现存社会秩序的抵制与破坏。平民阶级的孩子往往 不能进入主流文化,他们对社会主流文化一直抱有敌视的心理,再加上处于叛逆期的年轻人极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易冲动,因此在一些他们所认为的不公平、不公 正的事件发生时,往往会采取过激的举动,从近几年西方社会所发生的几场骚乱来讲,都存在着一定的青年亚文化的因素。西方发达国家内部所存在的这些政治与社 会问题有些是制度上的,有些则是传统与文化上的。在经历过多次青年骚乱之后,西方国家政府应该已经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会进行政策上的调整和疏导,但是 对于政治制度上的问题,仅凭几场青年的抗议与骚乱就指望着西方政治家们对本国实行了上百年的政治制度进行彻底地改革,这不切实际。因此在可以预见的将来, 西方国家依旧会出现不同规模、不同程度的青年人抗议示威活动,甚至是冲突。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490期,摘自2012年第17期《世界知识》)

登入为: admin
2012年妙文共享(4)/西方国家近年频发青年骚乱.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10/29 23:32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