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必须认真看待在沙巴的伊斯兰国-阿布沙耶夫威胁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10月2日 下午 06点30分

Cecilia Jeyanthi Victor

八打灵再也:菲律宾南部的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领导人伊斯尼隆•哈皮隆(Isnilon Hapilon)公开宣称支持前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组织(ISIS)后,现在沙巴人担心伊斯兰国将通过阿布沙耶夫组织入侵沙巴的可能性。

伊斯尼隆与数名蒙面人7月上传宣称支持这些武装份子的视频到“优管”,而后面可见有伊斯兰国的旗帜。

这视频相信是在菲律宾丛林中某处拍摄,情报人员目前正密切关注亲伊斯兰国和圣战的马来文网站。

阿布沙耶夫恐怖份子进行了一系列的绑架、枪杀及斩首游客和沙巴东部的警察人员,而且索要巨额赎金来支持他们的武装活动。

沙巴政客拿督杰菲里吉丁岸在接受《每日蚁论》采访时,表示关注越来越多的马来西亚人受伊斯兰国的影响。

他说,沙巴人都非常害怕武装份子从菲律宾南部入侵沙巴的可能性。

“这是令人害怕的。单单是伊斯兰国的观念就足以惊吓当地人。”

吉丁岸说:“而拿督斯里纳吉上一次要求巫统成员模仿伊斯兰国的声明,更是令人可怕。”

国防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9月21日警告沙巴要提高警惕,不要对安全威胁掉以轻心。报道早前说,摩洛民族解放阵线计划把沙巴及砂拉越和文莱包括在伊斯兰教领域的一部份,伸展他们的计划至印尼。

希山慕丁被引述说:“我不想惊吓沙巴人,但请看看伊拉克和叙利亚所发生的事情。此威胁来到沙巴,不是不可能的事,因为那是他们的斗争。”

希山慕丁在报告中指出,沙巴的安全是由中央政府看管,而不是那些“分裂份子”,即包括那些意图拉出大马的菲律宾南部份子看管。

当被问及对国防部长的声明发表评论时,吉丁岸说,希山慕丁对沙巴人作出的预警警报,是试图说服他们留在大马,而不要离开。

“我认为,政府正借此来威胁沙巴人。把武装威胁与沙巴的分离谈论联系是不直率的做法,因为是不相关的。”

吉丁岸也抨击中央政府处理《圣经》争议的问题,声称那是伊斯兰国真正的风格。

“看看他们(雪州宗教局)充公大马圣经公会(BSM)的马来文和伊班文《圣经》,以及使用“阿拉”一词的方式,就是伊斯兰国的方式。”

不过,他承认总是有希望的余地,并表示政府必须加强沙巴的安全,以保护沙巴受到恐怖份子的威胁。

描述伊斯兰国通过阿布沙耶夫入侵沙巴的计划为“非常严重”的计划,吉丁岸说,当涉及到恐怖组织,不应该掉以轻心。

当联系政治学家钱德拉时,他也说,是时候安全部队鉴于伊斯兰国的威胁,不断对沙巴提高警惕。

“我们把沙巴的安全当成理所当然的事,但在拿笃和仙本那发生事故之后,当局对外部的威胁更加警惕。”

“如果你看看阿布沙耶夫,他们相当残酷。阿布沙耶夫的前身是菲律宾南部的一些组织,以促进他们争取独立的伊斯兰国家。”

他说:“另一方面,伊斯兰国要建立一个伊斯兰教领域。但他们都是激进组织,开展违背伊斯兰教义的活动。”

钱德拉也对宗教当局能自由地在全国各地的回教堂和祈祷室举行激进会谈,而表达不满,他觉得那是鼓励年轻和弱势人士成为圣战者。

钱德拉补充说:“我们需要关注这一方面。宗教场所已经变成了战斗的滋生地。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防止这种事情发生。”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16921#sthash.NxXaU3sd.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