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师滥权或比国阵更糟糕 沙阿里警告伊党在雪州完败

《当今大马》2014年9月30日 中午12点50分

伊党开明与保守两派的路线分歧,因雪州大臣易人风波而加剧;身为党内开明派的淡江州议员沙阿里顺吉就警告,党内一些宗教师领袖在当权之后,手段可能会比现今国阵政府糟糕。

他在周末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表示,开明派领袖是真诚地捍卫民主价值,而不是将它当作夺取中央政权的工具,相反一些持不同想法的领袖,可能在当权后就会滥权,而手段或比国阵更糟。

“意思就是说,我们利用民主和选举,但一旦我们掌权后,你会打压人民,变得比国阵更糟。”

“任何人挑战你,你会制定如同内安法令,官方机密法令和煽动法令的法令。这是我所害怕的思维。”

“这是如我这种伊党党员,和所谓的‘宗教师’之间的不同。”

伊党面对新旧思维交锋

沙阿里顺吉与伊党摩立州议员哈斯努,早前因违逆党指示,签署法定宣誓书支持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出任雪州大臣,而遭受党内保守派的围剿,更被伊党主席哈迪阿旺标签为“走狗”和“跑腿”。

在雪州苏丹钦点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阿里出任雪州大臣后,这场风波尽管暂时告一段落,但两人仍可能面对伊党的纪律行动

沙阿里在上部分的访谈中就点出,伊党面对新旧思维的交锋

他说,一些宗教师派系中不乏思维具活力并鼓吹民主的党员,同时专业人士派系中也有思想僵硬的党员,但宗教师是以思想僵硬的党员为主,而鼓吹民主的党员大多是专业人士派系和民主主义者。

华社视13名议员为叛徒

另外,沙阿里也说,伊党领袖必须进化,成为可以应对不同宗教和意见等其他课题的政治家。

他也警告,从伊党处理雪州大臣危机的手腕看来,伊党可能会重演,1999年全国大选无法在雪州赢得任何议席的局面。

沙阿里说,虽然他和哈斯努在行动党晚宴上获得与会者英雄般的欢迎,但同样的情况可能不会发生在其余13名伊党雪州议员身上。

“对其余13人而言,他们已经被非政府组织和社运人士,尤其是华社,视为叛徒。”

“他们(华社)已经记得他们(13名伊党州议员)的名字和党徽,而如果这些人和党徽在来届全国大选竞选,他们将不会支持。”

“这个运动是非常认真的。”

可能仅获四成华裔选票

沙阿里说,相比起在上届全国大选获得70%至80%的华裔选民支持,伊党届时可能仅获得30%至40%的华裔选票。

他警告,加上马来选民的支持率,也预料会因为对伊党的负面观感而下降,那伊党将可能在雪州输掉很多议席。

无论如何,沙阿里坚称,本身将会继续效忠伊党,并准备为自己的行为而面对一切后果。

他也希望,一些伊党党员认为他背叛伊党,支持民联的错误看法,可以获得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