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让民主自己找出路

29/09/14

作者/来源:刘晓鹏 中时电子报时论 http://www.chinatimes.com

1990年代初,面对六四之后的社会,中共亟需学习如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维持一党专政,于是派遣大批干部前往新加坡模彷其政治,新加坡成为中共实际海外党校。20年来已有约15000名中共高官前往学习,因此习近平曾说,「中国要向新加坡学习。这种学习过去需要、现在需要、将来也还需要。」只是幅员相差太远,中共官员来来去去,从无新加坡经验可适用在中国。不过最近在香港推的普选,透过「提名委员会」筛选候选人后再进行普选的制度,不得不说是中国官员在新加坡学习的一大成果。

星国成中共海外党校

1990年代初,李光耀要交棒给吴作栋,为免吴作栋拿了权力不放手,破坏李光耀由儿子接班的计画,李光耀在新加坡原有的内阁制上,架设不符学理的民选总统制。参选总统需通过「总统选举委员会」同意,而普选后的总统虽拥有全国最高民意,却只有权过问国家财政。李光耀的目的很清楚,如果吴作栋不交棒给他儿子,他就选总统,干扰吴总理。

不过吴作栋尚未造反,为避免閒话,还是由他人参选较适当。1993年首次选举, 「总统选举委员会」称参选的反对人士「道德未达标准」,只批准2位与人民行动党关係深厚的蔡锦耀与王鼎昌「竞选」。王鼎昌获得执政党公开支持,蔡锦耀知道自己只是路人甲,不但避免竞选活动,还公开呼吁选民不要投给他。

这次选举有两个特别的结果。首先,安静的路人甲竟然得了42%的选票,可见还是有许多人透过选票反抗政府。其次,主角王鼎昌认为自己获得过半选民的认同,因此上任后即要求履行总统职权,了解国家财政。但李光耀是找他来当花瓶,不是来执政,于是向来以效率闻名的内阁给总统的回答居然是,查清国家储金要花56年,所以办不到。

王鼎昌和执政党冲突,令李光耀更了解民意的可怕,因为即使是执政党的傀儡,获得过半选票后可能还是不服从。因此接下来1999年的「总统选举委员会」,只允许纳丹一人参选,其他挑战者统统「道德未达标准」。纳丹一人竞选,因此毋需投票就当选。他没有民意基础、没有事做、每年又享受约星币400万(近千万台币)的薪水,当然不会给人民行动党麻烦。

李显龙夫人何晶在2002年接手谈马锡,加上李光耀控制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李显龙2004年接任总理后,除了政治,李家在经济上也全面掌管新加坡。为奖励纳丹配合良好,2005年「总统选举委员会」又指其他挑战者「道德未达标准」,纳丹继续当6年举世无双的0票民选总统。

普选潜力是香港契机

2011年5月国会大选时执政党已遭遇前所未有的挫败,接着8月总统选举,聪明的「总统选举委员会」知道民愤极高,若再安排年高89的纳丹进行一人选举,未来6年更将成为腐败的证明。故这次挑战者几乎都「道德达到标准」,一次批准了4人参选:执政党的陈庆炎与其他3位挑战者。「总统选举委员会」的策略是盼挑战者自己瓜分反对票,最后也没有猜错,执政党虽仅获得35%的支持,但其他3人瓜分65%的反对票而落选。不过陈庆炎只赢次高票陈清木0.34%。

中共可能运用在新加坡学到的普选经验,认为有了「委员会」过滤候选人就可高枕无忧。然而,选举经验丰富的台湾人民看法一定不同。新加坡选举即使有严格控管,但透过普选制仍可看到选票造就王鼎昌挑战人民行动党的勇气、40%~65%的反对票、「选举委员会」面对的社会压力,与未来「弃保效应」的潜力。虽然真正民主制度尚未到位,但这样的选举让公民再多经历几次,翻转政局也非不可能。

中国在香港推的普选制也是相同。反对者不应只看到「提名委员会」筛选候选人的功能,更应看到普选制的潜力。经过香港民意淬鍊的特首,即使经过中央的筛选,也不一定会完全奉行中共命令。专政者或许觉得自己可以控制民主,不让民主一步到位。然而新加坡经验也证明了,民主自己会找出路。中共如果只准一位参选,产生新加坡纳丹总统式结果,必定引来国内外讪笑,而只要有两位以上竞争选票,就是香港未来全面民主的契机。

作者为谈江大学美洲研究所副教授
2014年09月15日 04:10

---

分类题材: 亚洲政经_gpasia,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