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马来朋友同欢共庆开斋节

*周彤*

开斋节是与华人新年相媲美的马来人和穆斯林的盛大节日,又是可以和各族、各阶层“普天同庆”的节日。今年伊斯兰历10月1日的开斋节落在公历7月29日。

节日前,在霹雳怡保的21 联谊会会员已经决定择日前去拜访马来朋友,共庆佳节,增进友谊。8月3日(星期日)是适合的日子,因为穆斯林忙碌的例行节日祈祷、扫墓和拜访亲戚、家宴,等等,都已经忙过了,正是接待宾客的时候。在怡保的13位同志:南军、周彤、小林、前进、肖鹏、俊青、烈红还包括玉凤及其小女儿,前进的两个儿子一同前去,增添了同马来朋友儿女的沟通和乐趣。

8月3日,大家分成五辆车一同前往阿兹孜(Aziz)家。我们抵达阿兹孜(Aziz)的家后,在大厅和主人家一一握手致意,祝开斋节好,各人拿出给主人的礼物,也有给主人儿女青包的,气氛热烈融洽。大厅里坐满20人,主人捧出各式节日糕点,摆满了整张桌子。大家在吃美味糕点的同时也分别热烈的交谈,不久,主人备好了宴席,请大家入座。大家尽情品尝丰盛的美餐,也边吃边聊时事。

吃饭时,刚巧Aziz女儿的两个老同学来访。吃完饭,我们正准备回家。不料和Aziz女儿的朋友见面时又开始新的话题。Aziz 向他们介绍我们的来历和斗争情况,主人的女儿也补充解释我们的生活和纪律,也请我和他们谈谈。我向两个新认识的朋友,谈了四大纪律十项注意以及对民众的态度等等。他们对大家的解释都不断微笑点头,表示很高兴。谈到10点多,我们才向他们告别。

8月11日傍晚,周彤和健予应邀前去拜访阿都拉·西·迪的亲戚易卜拉欣一家,祝他们开斋节快乐。主人准备了煮好的牛肉干咖喱配竹筒饭、汤面和糕点等美食款待周彤夫妇。

易卜拉欣一家告诉周彤夫妇,在上个月他们曾经去苏基林村拜访阿都拉·西·迪,他还拿出他们和阿都拉·西·迪及家人的合影相册,我们一边翻看相片一边聊天,看到阿都拉·西·迪还健康,神采奕奕,深感欣慰。畅谈到10点多,才依依不舍地和他们握手告别。

取自:21世纪联谊会出版的《会讯》第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