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张志坤:讹诈中国的又一种伎俩

  • 2014/09/26 10:13
  • 来源:草根网

核心提示:“门罗主义”是美国的产品,也是美国早就使用过期了的破烂,就是这么个破烂货,中国一些“愚蠢”的“分析人士想学上一学,也算是孺子可教,贝德先生又有什么可大动肝火的呢?

——评《“门罗主义”不值得中国学习》

中美关系历来有许多内幕,不为人知的事情甚多,这些事情大部分都隐藏在重重幕后,只有其中很少的一点可在“不经意”中被披露出来。

比如,关于美国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也加入对俄罗斯制裁一事,以前有所风闻,但都捕风捉影,刚刚从俄罗斯媒体那里反馈回来的消息则对此予以了证实。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几天前访问 中国的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与习近平主席会谈,马特维延科说:“习近平指出,不管我们承受多大的压力,我们都永远不支持对俄罗斯制裁,也永远不会参与”。 一句“不管我 们承受多大的压力”,不但证实了美国向中国施压的事实,而且透露出压力还着实不轻。

事实上,经常向中国施压,勒令中国必须照美国的意见办,这是美国霸权与中国打交道的一贯伎俩。

前些日子,美国财长盖特纳曾经写信给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中国的反垄断行动提出严厉的批评,要求中国加以改正。

刚刚发生的还有伊力哈木一案。据外交部发言人称,美国已经对中国判处伊力哈木的做法提出了批评,要求中国予以释放。等等。

上述这些都是已经披露出来为我等老百姓所知道的,而人们不知道或不能让人们知道的,肯定还有更多。

上述所有这些施压,有的可能不见成效,有的可能稍见成效,有的可能大见成效,但不管怎样,对中国之所以成为一种“压力”,关键就在于其的落脚点都是中美关系——否则便“严重影响 中美关系”,只要这一招使将出来,其杀伤力可立竿见影。

动辄拿中美关系来要挟中国,经常以施压的办法讹诈中国,事实证明,这是美国的一贯伎俩。

但是,如果谁以为美国仅仅只是进行这样的讹诈,那就大错特错了。除了这种以施压为手段的讹诈以外,还有一种疑似诱导指教式的要挟,其实质也是一种变相的讹诈。

这一方法,见诸于《环球时报》9月24日题为《“门罗主义”不值得中国学习》一文(文章附后)。可不要小看这篇短短的千字文,这可是美国着名人物杰弗里?贝德先生的大作,仅仅这个名 字就足以振聋发聩,更何况把“门罗主义”与中国联系起来呢。

中国也有“门罗主义”的问题了吗?

在这篇大作中,贝德先生严肃地(确切说,应该是“谩骂地”)指出,“一些中国分析人士却愚蠢地表达对于‘门罗主义’的钦佩之情,并将其视作中国需要学习的典范。”这就引起了贝德 先生的愤怒。他说,虽然“我不认为,中国寻求主宰那些重要而又骄傲的邻国”,但“许多亚洲国家却十分担忧中国的崛起及其经济力量是否预示着中国将这么做”。许多亚洲国家十分担忧 中国寻求主宰他们——这是贝德这篇大作的立论根据,并且还有“中国一些愚蠢的分析人士”为证,似乎证据确凿、不容置疑了。

在指明中国大罪的基础上,贝德先生告诉给中国人以正确的出路——“中国应该寻求让邻国们感到安心”。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回答是与美国合作,用贝德先生的话说就是“中国和美国应该建立一种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相互合作的关系”,也就是说,中国不能学习美国的“门罗主义,要“抵制住本国国内激进民族主义者的呼声”,以“确保其仍和平崛起”,云云。

我们说,这篇看似教导的千字文,实则是令人作呕的讹诈。我们不仅要问,第一,“许多亚洲国家十分担忧中国”你贝德先生是怎么知道的?他们的“担忧”没有包藏祸心吗?世界上许多国 家十分担忧美国,美国为什么撒泡尿照照自己?拿一些亚洲国家所谓的担忧来要挟中国,这不是很无耻也很无聊的欺诈吗?第二,中国政府什么时候宣布要学习美国的“门罗主义”了,就算 是一些“愚蠢”的“分析人士”有这样的意见,难道这就成了中国的罪过吗?这不是莫须有的讹诈吗?

好吧,就算以中国之大什么人都有,一些“愚蠢”的“分析人士”冒犯了美国大人,也惹怒了贝德先生,以至于贝德先生在中国的《环球时报》发表大作予以斥责,但笔者还是不明白,“门罗主义”是美国的产品,也是美国早就使用过期了的破烂,就是这么个破烂货,中国一些“愚蠢”的“分析人士想学上一学,也算是孺子可教,贝德先生又有什么可大动肝火的呢?

从贝德的论调中可以读出美国的逻辑,那就是,美国做过的事情,中国也不许做;美国能做的事情,中国也不能做。这大概就是美国政客眼中的中国,也是美国所谓“中美合作”以及所谓“ 新型大国关系”的真谛。

责任编辑:青语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