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张志坤:与西方打交道,必须随时准备使用武力

  • 2014/09/24 14:03
  • 来源:草根网

核心提示:乌克兰危机充分说明,武装裁判才是最终的裁判,是解决一切危机的最后途径。这是一条很古老的法则,但不管时代怎样变化,这条法则都没有实质性的变化。

乌克兰危机从发生、发展到现在,已经走过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政治上扳倒亲俄亚努科维奇,即所谓实现“民主化”的阶段;第二阶段是围绕克里米亚归属的较量;第三个阶段是围剿东部民间武装的战争。可以说,以西方+乌克兰为一方,以乌克兰反叛力量+俄罗斯为一方,彼此之间已经进行了三个回合的较量。三个回合下来,目前基本上已经分出胜负,因此可以做出相应的评估了。

一、总体评价

第一个回合:西方把俄罗斯打得措手不及。

冷战结束以来,乌克兰一直都是北约与俄罗斯争夺的重要目标,北约的基本手段就是发动颜色革命,使之西化。在北约看来,只要把乌克兰吸纳进来,俄罗斯在战略上就彻底裸露,而北约的冷战使命方可谓大功告成、完美收官。为了不出现这等战略困境,保住前苏联所留下的最大一块战略空间,俄罗斯对乌克兰使尽了全身解数。但是,对于乌克兰随时发生骤变的可能性,俄罗斯显然还是估计不足。正当俄罗斯全国上下沉浸在索契冬奥会喜悦气氛的时候,乌克兰却发生了突如其来的政变,搞倒了亲俄政权,把普京打得个措手不及。事后看来,不管普京反映是多么迅速、猛烈,但都是事后应变,而并没有事前预防性的布置。

所以,就第一回合而论,西方完胜,俄罗斯完败。

第二个回合:俄罗斯抢回老本

克里米亚是俄罗斯帝国的老本,是几代俄罗斯人浴血奋斗换来的,赫鲁晓夫将其当做大礼送给乌克兰,想的就是要俄乌白头偕老。但现在不行了,俄乌离婚了,不但离婚,而且乌克兰还要另嫁他人,克里米亚这个俄罗斯的孩子要当“拖油瓶”了,面临与乌克兰一起变成西方的佣仆的危险。如果有朝一日战略要地克里米亚沦落为西方的军事战略基地,那么俄罗斯人的祖宗都要气得在棺材里打滚。所以,面对乌克兰一下子倒向西方的既成事实,普京只能首先着眼于捞回老本,努力降低俄罗斯的战略损失度。他的举措迅猛有力,动作一气呵成,借助于克里米亚俄罗斯族人的力量,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急中干净利落地扳回一局。

第三回合:肢解乌克兰,痛击西方走狗

与克里米亚回归的同时,乌克兰东部的俄罗斯族也掀起了独立反叛运动。在搞定克里米亚问题之后,普京总统将战略重点转移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借助东部民间武装力量,向乌克兰亲西方势力发起猛烈的反击。双方就此展开了一场决斗,结果以乌克兰政府军的完败而告结束。现在,连乌克兰总统都发表声明说,准备政治解决东部问题,并将给予东部以特殊的地位。

上述三个回合下来,较量的双方有得有失。站在西方的角度看,成功之处是毕竟在乌克兰打进了楔子,拉到了乌克兰的一部分。失败之处在于西方仅仅得到一堆破烂,如今的乌克兰就是一个包袱,也是一个烂泥塘,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它除了给欧洲带来损失、带来负担和招致麻烦外,毫无其它益处;从俄罗斯的角度说,撕裂乌克兰,从中得到克里米亚,控制东部卢甘斯克、顿涅茨克等地,这是实实在在的的“得”,但由此造成俄乌两个血缘关系极近兄弟民族之间的裂痕创伤,则是痛心之“失”,这将给今后的历史发展带来长远的消极影响。至于倒向西方、乌克兰加入北约欧盟,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不管是否如此,俄罗斯与西方的对抗都已为既成事实,在这样一场大对抗中增加乌克兰因素,对俄罗斯而言,多了它不算多,少了它不算少,已经无关宏旨。

二、具体评论

上述评估只是对此次乌克兰危机鸟瞰式的描述,还不足以说明相关各方的能力、水平,还必须逐一加以分析评判。

1、俄罗斯:总的形势是以弱敌强。面对空前险恶的战略局势,普京及其战略团队沉着若定、判断准确,再次基础上,俄罗斯举措有力、动作迅猛、手段灵活,经常做到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所以,就战略水平与运筹能力而言,俄罗斯可打100分;就目前所取得的成果而言,俄罗斯可打80分。

2、欧洲:欧洲在此次危机所扮演的是一个打前锋的角色。这个庞然大物气势汹汹地,不断对俄罗斯发出各种威胁,什么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什么大规模联合军演,什么十国联军,什么全面制裁,等等,但关键时候总是掉链子,说一千道一万,就是无论如何也不敢对俄罗斯动武,这说明它色厉内荏;它始终不能步调一致采取行动,内部各国声调不一,这说明它就是一个泥足巨人,在战略上不是一支整体力量。所以,所谓欧洲是多极世界中一极的说法,在此次乌克兰危机中不攻自破。但鉴于欧洲还能挥舞制裁的大棒对付俄罗斯,所以,欧洲的表现虽然战略上不及格,但力量终归还是有一些,因此还能打50分。

但仅仅把欧洲一概而论也是不公平的。从各国的具体表现来看,德国的举措堪称稳健,它不想与俄罗斯制造更大的对立,这对德国没有任何好处,所以在制裁俄罗斯的问题上并不坚决;法国的表演就像一个白痴,被人家拿自己当菜还感觉良好,12亿欧元的两艘西北风有被刮走的可能;英国就是一个十足的哈巴狗,一切都秉承美国的旨意,贯彻美国的企图,所以态度坚决,声嘶力竭。至于波兰、荷兰以及波罗的海诸国,不过是一群呐喊助阵的小喽啰,不值一提。

3、乌克兰波罗申科政权:这个执政团队既无知又莽撞。所谓无知,是它根本不能正确分析东西方对峙的战略形势,过高估计自己,浑然没把对手放在眼里。竞选总统的时候,波罗申科就说大话,什么他当总统,一个星期就搞定普京。当政以后则一意孤行,叫嚷三个月平定叛乱,发动所谓反恐战争,挥军东进,一头扎进东部民间武装设好的口袋阵,全然不知还自鸣得意,什么即将攻陷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什么东部民间武装溃不成军,完全中了人家的诱敌深入之计。结果大败亏输,连老本都搭进去了。所以,无论政治上还是军事上,乌克兰波罗申科当局都只能打0分。

现在,波罗申科又在捞入盟的稻草,先是提出加入北约,未能如愿,接着又提出希望成为美国的非北约的盟友,美国能接纳吗?天下难道会有这样的美事吗?

4、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这支新生的队伍不但力量惊人,而且战略战术运用相当娴熟高明。在抗击比自己强大很多的敌人时,它并没有莽撞地猛打猛冲,而是充分运用迂回、侧击、袭扰等多种战术手段消耗疲惫敌人,最后在完成诱敌深入之后给予致命的一击。战场的胜败决定东部俄罗斯族的前途,现在东部民间武装已经取得完胜,乌克兰军队的主力基本被全歼,东部地区的政治前途已经明朗,波罗申科在谈判桌上的讨价还价没有实质性的意义。所以,对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应该打满分即100分。

5、美国:美国是此次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但后来的剧变并不是美国所能掌控的,后来的发展进程已经完全脱离了美国所预想的轨道,而当下的结局也超出了美国的预想。就战略目标而言,同欧洲一样,美国也没有达到既定目的,有得有失,所以只能打50分。但美国在此次危机中所表现出来的战略定力,即无论如何不能与俄罗斯兵戎相见,不能让乌克兰危机干扰美国的战略大方向,在这一点上,美国来的坚决、干脆。所以,不能因为乌克兰危机就否认美国的战略博弈水准。因此综合而言,在此次乌克兰危机中,美国仍然可打60分以上。

6、中国。中国并不是乌克兰危机的相关方,但中国的动向取舍对于整体局势有着决定意义的影响。在乌克兰危急中,中国始终面临三种选择:一是加入西方阵营参与对俄罗斯的制裁,这是西方及其中国代理人所要求的;二是积极介入,劝和促谈,这是中国一些国际问题“专家”、“学者”们的呼吁;三是静观其变,借机加强中合作,深化中俄战略关系。中国政府采取第三种选择,结果是中国获得了显著的战略收益,以至于西方媒体议论说中国成了乌克兰危机的最大赢家。所以,如果给中国打分的,应该打100分。

三、启示经验

1、加强武装力量建设是立国之本

诗曰:“赳赳武夫,公侯干城”。在今天这个世界上,如果要想有发言权,要想捍卫自己的利益,最关键的,还是武器的批判能力。没有这个能力,一切都无从谈起。GDP也好,对外经贸联系也好,巨额外汇储备也好,都只能是辅助条件。设想一下,如果当初俄罗斯继续在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的道路上滑下去,今天会怎样呢?如果俄罗斯走中国改革开放的道路,来一个马放南山、刀枪入库,今天会怎样呢?曾几何时,有多少中国人都贬刺说,俄罗斯庞大的核武库已经完全无用。乌克兰危机的事实不是对此一个很好的回答吗?

普京在俄罗斯的出现不是偶然的,而是俄罗斯历史文化底蕴的必然产物;敢打仗随时准备打仗,这是俄罗斯的一贯作风。俄罗斯没有过多地削弱其核武装,不管多么困难都加强武装力量建设,现在看来,这完全是英明之举,联想到朝鲜的“先军政治”,虽然有点过,但也不无道理,再联想到中国对周边危机应对的能力、手段,如今的中国敢不敢打仗,能不能打仗似乎都成了问题,以至于习总书记提出军队要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念,要做到“能打仗打胜仗”。想想这些,难道不令一切爱国的中国人感到羞愧吗?

2、与西方打交道,必须随时准备使用武力

乌克兰危机充分说明,武装裁判才是最终的裁判,是解决一切危机的最后途径。这是一条很古老的法则,但不管时代怎样变化,这条法则都没有实质性的变化。

曾几何时,在中国,有相当一些人高度迷信所谓的“合作”、“互信”,高度依赖“密切经贸联系”,绝对相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式的夫妻关系,把一切都寄托在外交谈判上,说什么战争已经退出人类历史的舞台,解决一切争端今后都要靠谈判,云云。不客气地说,这种中国式的绥靖战略是导致中国周边危机冲突不断且日益加剧的重要原因。展望未来,中国所需要应对的危机比俄罗斯只多不少、只大不小,为此,中国必须准备好相应的武器批判手段。

3、未来能给予中国以战略支援的,只有俄罗斯。

在此次乌克兰危机中,俄罗斯基本上是以一己之力抗衡整个西方,在决斗的舞台上,显得形单影只。而间接上给俄罗斯以战略支援的,只有中国。展望未来,如果因为朝鲜半岛、钓鱼岛、台湾或者南海诸岛等发生危机,中国同样将面临俄罗斯的处境,而届时能给予中国以战略支援的,也只有俄罗斯。中俄战略关系的全部意义,大概就在于此。

责任编辑:青语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