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雪州大臣风波重演 阿兹敏受促马上修宪法

《当今大马》2014年9月24日 上午11点58分

虽然延宕逾一个月半的雪州大臣风波,在阿兹敏宣誓就任后已划下句点,公正党议员建议改革雪州宪法,厘清君主立宪制的角色与功能,避免大臣危机再重演。

公正党最高理事魏晓隆今日透过文告表示,雪州王宫在审核大臣人选事件上得到“错误的劝告”(wrongfully advised),令大众对君主立宪制的角色产生混淆,到底是君主或执政党选出大臣?

“我呼吁民联领导层,尤其是阿兹敏,利用其大臣的身份,立刻推动雪州宪法的改革,避免以后在遴选大臣时出现新一波危机。”

王室得到错误劝告

魏晓隆也是公正党亚罗士打区国会议员兼律师。

针对雪州苏丹机要秘书慕尼尔归咎民联在大臣人选缺乏共识,导致苏丹行使其权限而委任阿兹敏,魏晓隆反指苏丹在行使其宪法赋予“酌情权”时,得到不当的劝告,令人对君主立宪的角色感到混淆。

“跟许多大马人一样,我对王室在委任大臣所行使的宪法‘酌情权’,尤其是苏丹在得到错误劝告下,未委任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出任大臣,感到担忧。”

苏丹秘书解释不通

魏晓隆(上图)续称,慕尼尔在王室“舍旺阿兹莎、取阿兹敏”一事上,所给予的解释站不住脚。

他指出,事实上这已乖离宪法原则与考量的最根本部分,即大臣的委任须获立法议会大部分议员的支持与信任,而旺阿兹莎已获得30名议员支持。

“再者,王室在受到错误劝告下所采取审核大臣人选的方式,令大众对我国依据西敏议会制而奉行的君主立宪制角色,产生混淆与严重疑问,即大臣到底是由君主,或人民所选出的执政党所遴选的?”

列改革宪法为任务 

他指出,阿兹敏昨天上任后列出其工作清单,包括探讨水供合约、金白大道与圣经议题,也应该纳入改革雪州宪法。

他希望,阿兹敏会将改革宪法列为其首要与优先处理事项,并选出一个高阶法律委员会深度检讨雪州宪法,并提出必要的修正雪州宪法,清楚厘清君主立宪制的角色与功能,尤其在遴选雪州大臣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