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沙巴基督徒召开献祭仪式,敦促公平及公正的原则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9月20日 下午 02点30分

Joe Leong

沙巴焦点:在马来西亚日展开的为期三天的Mamangkis献祭仪式后,在沙巴的基督教团体团结起来敦促政府恢复公正、公平以及民主的治理原则,就如国父及其他人所成立的联邦宪法一样。

在一项集合30点的联合声明中,他们注意到压迫法违反了我们基本的公民自由,且情况有增无减。他们也宣布政府的司法武器、立法及行政等必须采取紧急措施以消除这种具有攻击性的法律及选择性检控。

Mamangkis是一种为卡达山及杜顺部落祖先召集勇士战斗的献祭仪式。最近的Mamangkis献祭仪式在兵南邦(Penampang)的卡达山杜顺文化协会大厦中举行,兵南邦是位于亚庇郊区。此项献祭仪式是由沙巴土著团结(PAN)展开的一系列活动之一。他们自从去年12月就开始展开Mamangkis,作为呼吁基督教复兴的行动。

有关共同宣言是在9月17日的一项闭门会议中被签署的。出席者包括沙巴教会理事会主席兼主教拿督汤玛斯冼(Thomas Tsen)以及拿督杰里(Jerry Dusing)等。其他签署的人包括沙巴土著团结主席埃斯特(Esther Golingi)牧师、亚庇团契领袖,史蒂芬(Steven Choon)牧师以及丹尼尔(Daniel Chin)等。

这些领导人宣布表示,尽管伊斯兰教是联邦的官方宗教,但是人民实践的其他信仰也应该被赋予宪法权利以及信奉、实践、传播的自由,并不受国家的干涉及干预。

“宪法规定规范伊斯兰教的管制,而这些法律不适用于非穆斯林,而非穆斯林也不能受伊刑法所管束。”

他们哭诉:“宗教自由是受到联邦宪法所保障的,并载于马来西亚协议中,砂拉越及沙巴的第18及第20条,但立法、行政及司法机构却通过妨碍这种自由的法律及权利,肆意践踏其他人的信仰。”

他们还指出除了原住民基督徒被禁止使用“阿拉”一词以“意指独一的真神”意外,他们还被禁止使用Alkitab,即马来文的圣经。这些事件在1980年初就开始,并严重侵犯了人权。

在他们看来,最高级别的司法机构越来越倾向于捍卫种族及宗教至高无上的权力,而不是捍卫宪法至上的制度。

该声明也补充表示:“司法机关必须以公正及公义的手法行动,以便使普通公民能够无惧无私,享有司法的公义。”

他们表示确定礼仪及神学的权利,当中包括非穆斯圣经的翻译权利、各个教会当局的独立等。所以就算有关州属拥有伊斯兰机构并以苏丹作为他们的伊斯兰领导,他们也不可干预其他信仰。

该声明表示,使用“阿拉”单词及Alkitab的危机持续30多年来,仍未有解决方案,沙巴基督教领袖们宣称在马来西亚口操马来语的教会成员别无他法,唯有继续使用这个词以及Alkitab,因为他们的祖先一直这么做。

“有些极端的宗教学者进行激进的伊斯兰化,通过恐吓及欺骗或利诱原住民基督徒以转化为伊斯兰教徒,他们特别针对居住在偏远及贫困地区的村民,以及在公立学校宿舍居住的孩子们。”

“国民登记局尽管否认,但也将名字当中有着“Bin”及“Binti”的原住民基督徒,在大马卡宗教一栏,将他们分类为穆斯林。”

他们表示这种“非法及暴虐的做法”必须立即被停止。

有关宣言的另一个要点是,他们也站起来为半岛的原住民谋求权利。他们表示半岛的原住民被剥夺其特殊地位及土著人民的特殊权利。

该宣言认为,在经过半世纪不公正的剥夺后,谋求原住民社区应有权利的行动是刻不容缓的。

他们也提到有关沙巴非法移民的问题,并强调这一大批人通过可疑的方式获得公民身份,并在后来登记为选民,并破坏自由、公正及民主的选举。而这些肇事者必须依据法律,采取行动去打击他们。

沙巴基督教领导人宣称了他们捍卫马来西亚作为联邦的主权的决心后,开始了有关宣言。不过,他们也明确表示联邦宪法应该是全国最高的宪法,而所有公民应该获得平等的法律保护。

他们补充表示:“任何其他形式的霸权显然是越权的,并不能被接受。”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16507#sthash.AMAz4hqX.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