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警长促巡逻队负责人自首 154队员参与槟州国庆被捕

《当今大马》2014年8月31日 上午10点55分

下午2点15分更新

随着全国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日前宣布槟州政府成立的自愿巡逻队非法,并警告会采取行动对付之后,警方今日正式采取强硬行动,逮捕逾百名参与槟州国庆日庆典游行的槟州自愿巡逻队成员。

全国总警长卡立也在推特敦促槟州自愿巡逻队负责人,向警方自首。

“那些为槟州自愿巡逻队负责的人最好立即自首,不然我们就会突击住家。”

这些槟州巡逻队队员,是参与今早槟州政府举办的国庆游行,经过检阅台后,遭警员护送到土库街警局,之后再被带到东北县警区总部录口供。

槟政府派4名律师援助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

在闻讯赶至土库街警局召开记者会时表示,警方证实共有154名巡逻队队员被捕。

“我已经和槟州总警长以及警区主任沟通,他们声称本身只是根据指示行事。”

林冠英表示,他已经探访被捕的巡逻队队员,而州政府也委派4名律师援助,并尝试将律师增加至10人。

“他们(被捕的巡逻队队员)将给予警方充分合作,我们和警方没有问题,除了因政治目的而宣布槟州自愿巡逻队非法的全国总警长。”

斥警方犹如侮辱州元首

他表示,槟州警方准备让法庭决定自愿巡逻队的合法性,并会尊重裁决。

槟州首席部长政治秘书黄汉伟也指出,这可能是史上首次警方逮捕国庆庆典游行到参与者。

“当警方逮捕他们时,游行还在进行当中。这也是对作为庆典嘉宾的州元首的侮辱。”

或被扣留过夜再延扣

行动党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员兼律师蓝卡巴表示,警方可能会将他们扣留过夜,并且在明日延长扣留。

“对我们来说,没有理由将他们扣留过夜,因为他们已经给予警方全面合作,并且没有导致任何干扰。”

根据《马来西亚前锋报》短讯报道,这些槟州自愿巡逻队成员是在《1966年社团法令》下被逮捕。

若不自首将突击住家

卡立是于本月26日发文告表示,警方接获社团注册局的回函证实,槟州自愿巡逻队并未在1966年社团法令下注册,因此非法。

无论如何,林冠英昨日强调,槟州自愿巡逻队是由州政府成立,因此不属于社团法令管辖之下,而槟州政府也将为“没有犯罪”而被捕的巡逻队队员,提供法律援助。

槟政府将提供援助

槟州行政议员兼槟州自愿巡逻队负责人彭文宝表示,政府将交由律师处理此事,并提供相关援助给他们的家属。

早上11点30分,警方动员10多辆卡车将扣留车载往东北县警区总部。

由于人数庞大,警方甚至动用两辆学生巴士载送他们。彭文宝等议员则全程在旁陪同和向他们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