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教会今年不庆祝国庆日 不满阿拉风波与州内问题

《当今大马》2014年8月29日 上午9点00分

8月31日国庆日即将到来,但沙巴教会决定不欢庆今年的国庆日,反而仅会在当天庆祝沙巴独立51周年。

沙巴教会将会配合沙巴独立51周年,而举行“守护沙巴,我们的故乡”祈祷。

这些教会因为不满沙巴所面对的多个课题,如中央政府在“阿拉”字眼事件的立场和伊斯兰化政策、土地权益和安全课题,以及大量移民获得公民权等,而决定不欢庆国庆日。

根据往年的经验,亚庇牧者团契(PFKK)会与亚庇市政厅联手举办国庆庆典。

今年只在教堂内祈祷

不过,亚庇牧者团表示,教会今年只会在教堂内,以做礼拜的方式来欢庆这一天,而一些教堂也决定举行联合礼拜。

有关这个祈祷活动的指南,已经发给沙巴及全国所有的教会。信函以英文、马来文和中文,解释这项活动。

根据这个祈祷指南,今年的庆祝仪式主要是要回忆“沙巴被遗忘的历史”,强调沙巴是于1963年8月31日独立,而非1957年的马来亚独立日。

不过,这些教会将会欢庆9月16日的马来西亚日,因为当天是沙巴和马来亚,以及砂拉越平等组成马来西亚的一天。

阐述“阿拉”课题伤害

这个指南除了描述沙巴的历史事件,也点出“阿拉”字眼事件对教会的伤害。

雪州宗教局于今年初扣押大马圣经公会的马来文和伊班文版圣经,联邦法院接着在《先锋报》“阿拉”字眼案件中,拒绝向天主教会发出上诉准令。

指南点出,虽然沙巴“20点协议”保证沙巴没有官方宗教,并保障宗教自由,但沙州政府于1973年修改州宪法,将伊斯兰教列为州官方宗教。

非法移民获得身份证

该指南说,沙巴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涌入大量来自菲律宾南部和印尼的非法移民,而他们许多人在可疑的情况下,获得蓝色身份证。

相反地,该指南指出,许多沙巴原住民至今都只手持红色身份证,仅被视为没有国籍的永久居民。

这份祈祷指南也点出,沙巴在“20点协议”一度享有边境保安,自行管理土地与资源,以及自治的权力。

丧失石油,割让纳闽

但指南继指,西马半岛于1969年发生513事件,国家元首于1969年5月15日宣布紧急状态,而政府也制定了《1966年大陆架法令》和《1966年石油开采法令》,导致沙州政府只能从中央政府手中,取得很少的石油税。

指南说,沙州于1976年6月6日的一场空难中,失去了重要州领袖。

该指南称,州政府在空难两周之后签署国油合约,将国内所有石油归于中央政府,然后于1984年4月16日割让纳闽成为联邦直辖区,但这两件事情都没带上沙州议会上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