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大臣风波只能这样落幕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8月28日 上午 10点00分

直言不讳:民联撤换雪兰莪州务大臣的风波,纷扰了一个月,虽然原任大臣卡立依布拉欣星期二(8月26日)终于向雪州苏丹请辞,但这场政治纠葛却尚未落幕,未来可能再添变数。卡立请辞而风波未息,原因出在雪州苏丹要卡立留任至新大臣上任为止,此举是可解读为苏丹准辞,但苏丹要民联三党各提两位大臣人选,却为民联制造了新的难题。

人民公正党立意撤换雪州大臣,确实招致许多曾经在2013年大选投选的公众不满。然而,评论撤换大臣风波,不能抽离西敏寺议会制度和君主立宪制的脉络,否则一厢情愿事小、破坏国家体制事大。人们固然可以质疑民联和人民公正党的立场和决策,甚至可在来届大选投废票教训民联,但是在这么做之前,先得厘清自己是否能够接受由王室和苏丹决定谁能当州务大臣?如果论者无法接受在大选时赢得多数议席的民联或公正党决定州务大臣的人选,却对王室或苏丹越俎代庖不置一词,甚至乐见其成,是一种无可救药的自相矛盾。

马来西亚奉行君主立宪制,统治者只是虚位元首,并无政治和行政决策权。虽然宪法阐明政府行政首长是由统治者委任,但那也仅是象征性程序,政府首长人选应由议会多数议员支持的人选出任,乃不可妥协之原则。换言之,在君主立宪制,统治者应处于超然位置,不论哪个党胜选、不论胜选的政党推举哪个议员出任政府首长,统治者不应有异议。朝野政党为一己政治利益而接力,利用统治者介入政治纠葛,扮演仲裁者的角色,其罪过不是导致统治者涉入政治纠纷,而是破坏立国之本。

人们希望看到好人或贤能治国,这种主观意愿若能求仁得仁,也许是好事,但议会民主制的现实恰恰是重视制度和程序,更甚于治国者是不是好人或贤能。在政府首长有限定任期的国家、地区(如美国、台湾),总统品格再好、能力再棒,两届八年任期届满就得退下,总不能说为了留住好人或贤能而因人设事,动辄修宪延长总统任期。同理,在英国,无论工党或保守党内部斗争如何激烈,最终谁出位成为首相人选,王室亦不凭他们的喜恶而要求第二人选。

倘若卡立尊崇议会民主制和君主立宪制的精神,在人民公正党和民主行动党已表明不支持他继续担任州务大臣之后,体面请辞,让体制维持健全,这场风波当可化解。这场看似就要剧终却没落幕的政治风波,若要速战速决,别无他法,就是请作为君主立宪制第一主角的雪州苏丹,责无旁贷地维护君主立宪制精神,二话不说任命民联大多数议员支持和举荐的州务大臣人选。

庄迪澎长期观察及评论本国媒体业、新闻自由与政治变迁,他认为推广传播学教育和媒体识读是新闻自由运动的重要工作,而且只要发言的自由意志仍在,知识分子的声音禁不了。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15753#sthash.YtjzKZWJ.dpuf